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 专题报告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快检室运行管理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7 字体:[ ]

各街道、江海镇区,各有关部门(单位):

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2016年、2017年我区分别有7个、3个农贸市场快检室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为确保农贸市场快检室有效运行,加快实施“菜篮子”市场销售放心工程,提升我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根据市食安办《关于确保为民办实事工程农贸市场快检室有效运行的函》(通食安委[2017]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农贸市场快检室运行和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快检室运行工作,切实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一把手”统筹组织,分管领导协调推进,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务求把实事办好、办实。各农贸市场要落实主体责任,承担快检室基础建设、结果处置、信息公示、日常管理等工作;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统筹协调等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要落实监管部门责任,具体负责第三方检测机构招标、快检室日常检查和对相关人员的技术指导等工作;其他部门(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

二、加强经费保障,落实委托服务

为解决目前检测过程不够规范、检测人员能力较弱的问题,确保快检室真正有效运行,根据我区实际,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实行委托服务管理。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联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委托服务招标工作,统一确定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我区10家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委托服务内容包括食品快检任务所需人员、设备、试剂、维护等。各街道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辖区内的农贸市场数量与通过招标确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委托服务合同。根据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方案,设备购置、快检室装修等前期费用已由市财政承担,各街道要按照辖区内的农贸市场数量向第三方检测机构支付委托服务费用。各街道凭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的委托服务合同,由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补贴资金情况、年终快检工作考核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三、加强日常管理,推进规范运行

各农贸市场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照市食药局《食用农产品市场快检室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和《食用农产品市场快检室内务管理规范(试行)》进行日常管理,督促第三方检测机构做好快检工作,要按时间、按批次、按规范开展抽样检测、不合格处置和信息公开工作,要对各环节工作内容进行记录,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台账资料,要制定快检室管理制度、检测工作流程并予以公布,加强检测人员考勤和定期培训,确保快检室规范化运行。农贸市场快检室检测以市食药局《食用农产品市场快检室抽检与处置规范(试行)》列举的品种和项目为主,加大对高风险和重点食用农产品品种的快检频次。对快检发现的问题产品,要及时依法依规采取下架、销毁等措施处理, 处理结束后将处理结果报告辖区市场监管分局。对依申请复检结果为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辖区市场监管分局应依法进行查处,对来源清晰的,应及时通报源头所在地监管部门处理。各农贸市场要及时将检测结果通过公示显示设备如实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督促检查,纳入考评内容

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是为民办实事和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此项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四个全面”考核内容,我区也将各街道农贸市场快检室运行和管理情况作为区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内容,纳入管委会对各街道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区管委会将加大对农贸市场快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工作不力的将予以通报,确保农贸市场快检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运行。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