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详情
南通开发区海珥玛科技:手握核心技术 发力低碳赛道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体:

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通开发区的南通海珥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戴上专业的安全帽、护目镜,走进宽敞的生产车间,却没有一般企业里扑面而来的火热生产场景。

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没有源源滚动的生产线,没有震耳的机器轰鸣声……除了10多座大型反应釜和各种连接管道,这里安静得能听见户外的鸟鸣。“我们基本都是全自动化生产线,整个厂区也只有80多名员工。”看出记者的意外,企业负责人欧阳可庭笑着介绍说,“其实,单这个车间,就日产300多吨环氧大豆油成品,目前供销两旺。”

“安静生产”的背后,是企业对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的不懈努力。欧阳可庭介绍,海珥玛是一家实干型民营企业,大量资金用于设备更新、产品研发。“在这块的投入,我们从不会吝啬,这是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主要原因。”2019年,海珥玛一线产品获得由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进步二等奖,如今企业获授权的发明专利达到11项。

经过严格检查,通过专业门禁系统,我们进入另一个车间。“这里是我们‘明星产品’,正在进行小规模生产,有望明年实现大规模量产。”“明星产品”名叫二乙酰环氧植物油酸甘油酯,名字有些拗口,身份却不简单。

“市场上从石油中提炼的增塑剂,会含有致癌物质——苯。”欧阳可庭介绍,海珥玛通过多年研发,从大豆油中提炼出有关生物基,可替代石油化工产品,作为生物基增塑剂使用。

生物基增塑剂具有安全、环保、无毒特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产品被列入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和生态环境部三部联合发布的《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6版)》,可广泛应用于冰箱封条、保鲜膜、特种电缆、输血袋、医用器材、充电桩、儿童玩具等。该技术于2016年通过国家立项,经过5年打磨,各工序试验,去年获评南通市重大成果转换项目,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我们经历过好多次失败。”欧阳可庭说,企业愈挫愈勇,从不灰心,持续投入,终于实现突破。“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振兴,我们立足于植物深加工进行经营,这个方向不会变。”

能让企业埋首研发、致力发展实体经济,从而行稳致远的,除了企业自身对创新追求外,外部营商环境的支持也至关重要。“南通的营商环境,真是没话说。”2010年,海珥玛落户南通开发区时,欧阳可庭就是管理团队成员,扎根南通10多年,他已经是老练的“新南通人”。

“享受扶持政策、申报奖补项目……政府部门都第一时间和我们对接。企业有困难,政府都能及时解决。”今年疫情期间,欧阳可庭也曾焦虑,企业必须24小时连续生产,不能停产。但原料怎么进来?产品如何出去?这一进一出的问题让他夜不能寐。

急企业所急。南通开发区及时出台应对措施。经发部门针对规上企业成立帮扶小组逐个对接企业,在高速卡口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外来车辆,确保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整个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出货有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目前,相较于去年同期,海珥玛的总产值仍保持着6%的稳定增长。手握核心技术,又处在良好发展环境之下,企业对未来前景也充满信心。

“海珥玛将积极响应政府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号召,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欧阳可庭表示,企业将专注于安全、环保的生物基材料,坚持研发植物多元醇系列产品及降解塑料系列产品,为实现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