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详情
南通开发区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银企对接暨签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8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务院、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释放知识产权的创新价值和经济效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5月27日,南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金融机构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银企对接活动,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涛主持。

66.png

王伟指出,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创新融合,是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做实内涵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他就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创新赋能,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质量水平。要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引导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核心技术专利布局,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高价值专利,为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增资融资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聚焦价值创造,加强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要持续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积极引入担保、保险、基金等多方资源参与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动银行金融资源与企业科创成果无缝对接。金融机构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努力提供一些融资门槛低、成本低、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三是聚焦服务增效,推动知识产权金融走深走实。要加强与金融机构、企业沟通配合,完善企业融资需求库、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库等基础信息,提高对接服务精准度。要结合服务企业“大走访”、“旗舰领航”等活动,进一步摸排企业困难、需求,及时助企纾困,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面对复杂的宏观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南通开发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鼓励、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达产。管委会出台了扶持政策,对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予实际融资额度2%的风险补偿,对企业知识产权评估等费用给予70%的补贴,并开展多场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推介和银企对接活动,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变为有形的发展支撑,努力打造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命运共同体,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4家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知识产权融资产品,3家科创型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有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企业现场与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洽谈,共有15家科创型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授信协议,总授信额度1.2亿元。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南通农商银行南通分行相关领导,部分驻区金融机构、科创型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