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21-0045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管委会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21〕47号
成文日期: 2021-05-18 发布日期: 2021-05-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8216/2021-0045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管委会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21〕47号
成文日期: 2021-05-18
发布日期: 2021-05-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22:4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技能,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全国第20个、南通开发区第34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为主线,围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根植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全面集中深入开展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全区安全生产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建设,以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要内容为:紧扣“一条主线”,做强“两个宣传”,抓实“三项工作”,开展“四大活动”,推进“五进”工作,提升“六个能力”。

(一)紧扣“一条主线”,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老洪港)和单位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各层各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区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区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街道(老洪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1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企业职工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引领行为自觉。三是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四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普遍调查征求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制定方案措施,倒排时间节点,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为为基层、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做强“两个宣传”,大力宣传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进展成效和“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聚焦危化品、消防灭火、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建筑施工、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业领域,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隐患整改、打非治违、责任落实、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强化舆论监督引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形成更加完备、更为有效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二是开展 “最美应急人”集中宣传。组织新闻媒体深入一线采访,宣传先进事迹,激励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发实干。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先进事迹报道,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抓实“三项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结合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的推进实施,以引导企业加强和规范风险辨识管控为目标,广泛宣传报告规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讲清楚风险报告的具体内容、时限要求、法律责任。二是扎实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各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通过专家讲座、公益广告展播、编发主题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危化品使用安全知识。三是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围绕“城市安全、美好生活”主题,宣传展示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推广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做法,助推创建工顺利开展。

(四)开展“四大活动”,深入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常识。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国家、省级“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在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的基础上,区安委办要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定期曝光典型案例。二是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三是开展应急安全文化展活动。以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加强安全预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名家和专业机构,创作微视频类、书法类、漫画类、篆刻类等作品,举办全区首届应急安全文化展,进一步营造“关注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四是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广开言路,及时回应公众对安全生产的建议意见和举报投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及职工吸取事故教训。

(五)推进“五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一是以点带面打造示范样板。认真贯彻《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21年度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抓好市级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工作为牵引,真正发挥先试先行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建好用好平台载体。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组织参加“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创新运用文艺演出、专家访谈、知识竞赛、科普直播等形式,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三是深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组织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利用安全文化的导向、凝聚、辐射功能,引导企业职工自觉自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四是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技能。组织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切实增强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提升“六个能力”,持续增强思想认识、责任落实、风险排查、问题整治、本质安全和执法监管等六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升思想认识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和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加强安全生产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提升责任落实能力。对照领导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严格执行党委分板块和政府分条线包干机制,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指导敦促企业认真执行 20条重点事项清单、80条责任清单,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提升风险排查能力。持续开展“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风险辨识管控,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四是提升问题整治能力。对照“四个清、五个化”工作标准,扎实开展“三级复查复核”,扎实推进国务院、省督导组交办问题和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的挂账销号和闭环管理。五是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大力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强化“三项岗位”等重点人员的培训考核。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及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六是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深化“一案五制”工作法,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形成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

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老洪港)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的有力助推、是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有力保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工作要求,明确1名联络员,于5月2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附件1)和活动方案。同时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相关数据、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于6月11日报送本部门、本辖区活动进展阶段性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于6月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最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葛 磊 张滢鑫。电话:83593855。

附件:1.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2.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