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18-01598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意见
发布机构: 管委会 文号: 通开发管〔2018〕131号
成文日期: 2018-09-12 发布日期: 2018-09-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索引号: 014208216/2018-01598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意见
发布机构: 管委会
文号: 通开发管〔2018〕131号
成文日期: 2018-09-12
发布日期: 2018-09-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来源: 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8-09-12 15:54 累计次数: 字体:[ ]

机关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管委会、江海镇区,各相关企业:

为深化贯彻落实南通市委市政府“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培育千亿级大数据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经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战略目标为引领,以获批国家级大型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为动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基本把握,以行业应用、社会服务为重点方向,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空间规划,构建发展平台,突出重点业态,优化政策环境,强化项目招引,完善保障措施,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聚,打造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目标是,确保完成南通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关任务,经过5年努力,建成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和长三角大数据产业综合实验区,形成2-3个国家级大数据示范应用载体,集聚各类大数据企业不少于200家,具有行业影响或基地型、龙头型企业不少于20家,累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亿元,大数据产业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

二、重点工作

(一)完善空间布局

提升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发展水平。以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级大型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以建成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园为目标,打造长三角地区信息交换枢纽港和云计算重要载体。加快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欧域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国动数据中心、钛基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220KV变电站规划建设,完善要素供给;着力引导数据中心向绿色、高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加快南通大数据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发展。按照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范围,5年内形成100万平方米以上大数据产业载体空间,尽快建成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其中通盛大道西、星湖大道北、复兴路南、长园路东约300亩为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区(西区);东方大道与星湖大道交汇处周边呈L型共700多亩为大数据产业园东区。西区着重推动项目落户;东区抓紧规划深化、园区设计及开发模式的确定与实施。

(二)建设特色载体

着力打造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整合101楼宇群、数据大厦、创业外包中心、原投资服务中心大楼等现有30万平方米楼宇资源,推动3个主题性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设。数据大厦重点建设金融大数据产业基地,外包服务中心重点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基地、中国云谷(南通)大数据产业基地,原投资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大数据清洗基地。

搭建大数据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和培育提供数据采集、清洗、认证、计算、挖掘、平复、测试、安全等服务的企业,形成关键支撑技术企业集群,建立服务全产业链的关键支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5年内争取引进2-3个国家级大数据实验室。

(三)突出重点业态

以大数据行业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方向,以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为主要业态,突出大数据行业应用,着力在金融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制造大数据、智慧生活大数据、手游电竞大数据等5大领域形成项目集聚。

金融大数据。围绕金融数据化,积极引进提供各种解决方案、第三方数据运营服务,金融行为中征信鉴定、鉴权服务、金融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管理等服务平台或服务后台等项目。

医疗健康大数据。积极发展医疗健康领域数据采集、分析挖掘、清洗、管理等数据服务平台和服务后台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有市场前景、有政策支撑的医疗健康大数据项目,形成项目集聚,尽早建成国家级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基地。

智能制造大数据。大力发展服务于工业4.0的各类工业大数据项目,着重引进针对生产过程控制、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原辅材料采购、市场营销、ERP管理等工业企业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管理等服务平台和服务后台等项目。大力招引各行业协会区域级云平台和数据应用服务等项目落户。大力发展智能电子产品、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等配套“端产品”制造项目, 全力打造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

智慧生活大数据。着力引进智慧生活领域中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管理等项目。积极招引培育基于云平台数据支持、面向C端、在智慧生活细分领域提供大数据服务的项目。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园建设和招商。

手游电竞大数据。着力引进以手机终端应用为主要方式的数字娱乐服务,以此为基础的专业性游戏竞技及衍生产业运营平台和服务后台等项目,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亮点和特色。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对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成立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党工委领导下,落实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工作,推进大数据产业园的规划及实施,组织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活动,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和工作合力。

(二)优化政策措施

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南通开发区财政在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中设立大数据产业扶持专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安排资金规模不小于1000万元,主要用于列支大数据产业招引、培育、发展公共平台建设、项目落户、办公用房租赁、人才培训、业绩贡献等有关费用补贴。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的助推作用,并根据发展要求,适时适度扩大基金规模。

鼓励项目招引。全力招引世界500强和行业100强、国内业务收入50强、行业前10强,来区兴办基地型、总部型、规模化项目,提升集聚规模;全力招引创新引领型、人才支撑型、外包服务型、未来成长型的初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形成产业生态。对新引进的的大数据项目,其租赁现有国有资产开发的商办楼宇为办公用房,从签订租赁合同之日起3-6年内,参考人员规模、房屋利用率、经营贡献度等给予部分租金减免优惠。对重大大数据基地项目,按研发用地优先保障供地。

奖励经营贡献。大数据项目设立后5年内,按其对南通开发区经济的贡献额,给予一定的奖励(须扣除已给予的办公用房、人才公寓等租金补贴)。

鼓励企业扩大产业用人集中度。从事服务外包业务的大数据企业,按新增从业人员规模(根据企业缴纳社保人数确定)给予奖励。企业正常运营、当地缴纳社保满6个月以上,3年内每年新增人员100人(含)以上的,按照人均2000-8000元标准予以奖励(含市级奖励)。对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投资或建设项目,争取执行市政府“一企一策”的扶持办法。具体细则另行规定或约定。

(三)加快人才培养

鼓励以大数据领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为载体,加强创新型、研发型、管理型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鼓励大数据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研发技术中心、培训机构,吸引人才落地,加快阿里巴巴人才实训基地、文思海辉培训基地建设发展。进一步深化与区内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的培训合作,形成一批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制造大数据、智慧生活大数据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大数据企业、高等院校、知名培训机构围绕大数据专业和研究方向创办培训机构、开展大数据人才培训业务的,按区内企业实际就业人员(被区内大数据企业录用且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每人2000元标准奖励给企业(含市级奖励,最高不超过40万元)。

以上意见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同一项目如已享受市级财政扶持,不重复奖励。服务外包类项目参照本意见执行。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