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3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文号: 通开发管〔2017〕135号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3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文号: 通开发管〔2017〕135号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8-25 16: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近期,南通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呈多发态势。我区安全生产形势近期总体平稳,但一些企业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上述事故发生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说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有关要求仍未真正传达到企业,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仍未完全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从近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的情况看,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平衡性,隐患排查还存在死角。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通知要求:

一、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管委会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通开发管〔2017〕103号)要求,以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底线,以压降事故总量和有效防范事故为目标,以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层层防范、分口把守,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企业,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有效控制和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要紧紧围绕“全面检查、集中整治”的工作任务,在继续组织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快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进度,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制定清单,严格落实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整改到位的、安全生产条件不能保证的要一律停产整顿,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全力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估,编制排查辨识清单,划分安全风险等级,明确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不同层级的责任主体和职责。要督促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公告、岗位“三卡”(岗位职责卡、岗位风险辨识卡、岗位应急处置卡),实行风险公示警示。要根据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组织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的分级分类监管,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实行精准的动态监管。通过风险辨析与管控,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以及一线监管人员、企业员工要切实做到“八个必须”,即重大风险源必须掌握、应急措施必须具备、处置预案必须明确,防护措施必须完备、岗位人员危险应对必须熟练、企业负责人对风险点必须清楚、监管人员对应急举措必须掌握、监管部门对属地安全方案必须心中有数。

三、强势推进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形成严处重罚的高压态势,不但要发现问题,更要查处问题、解决问题。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坚决杜绝只检查不处罚和重检查轻处罚的现象,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强势推进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要根据“检查全面覆盖、一沉到底,隐患全面排查、一挖到底”的要求,开展突击执法、随机执法,直指要害、打到痛处、解决问题。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强化执法措施,从严查处、彻底整改。

四、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当前天气特点,注重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的防晒、降温、防雷、防潮等措施的落实,确保各类生产装置和安全设施、设备完好,确保事故状态下安全设施、设备的正常运作。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自控系统的有效运行,严格数据监控,认真及时处置每一个异常数据和报警讯号。要加强企业停产检修后的开车复工管理,督促企业对复工方案进行安全评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复工生产。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