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20 分类: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通开发管〔2017〕87号
成文日期: 2017-06-29 发布日期: 2017-06-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20
分类: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通开发管〔2017〕87号
成文日期: 2017-06-29
发布日期: 2017-06-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29 15:06 累计次数: 字体:[ ]

机关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各驻区机构,各有关单位:

现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6月29日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南通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进展与成效

“十二五”期间,南通开发区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管委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共同配合下,在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建设、营造安全氛围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各类事故总量连续下降,安全生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区安全生产保持总体平稳、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

1.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全区“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由2011年的13起下降到2015年的8起,下降38.46%;事故死亡人数由2011年的12人下降到2015年的8人,下降33.33%。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大幅下降,全区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由2011年的0.037下降到2015年的0.017,下降54%;工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由2011年的0.69下降到2015年的0.42,下降39%,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专职安全监管人员显著增加,确保安全生产“事有人做、责有人负”。区级在编在岗安监人员达到22人,80%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街道安监所由挂牌机构调整为单独设置,增挂“安全监督执法中队”牌子,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七打七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在招商引资、上项目过程中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构建起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十二五”期间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起被上访、复议、投诉、起诉。

3.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逐步健全。党工委、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173项职责逐项落实到38个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职权明晰、网络健全、责任全覆盖的“齐抓共管”格局。相继出台了《南通开发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等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安委会领导“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行政处罚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为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供了依据。

4.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深入。加强统筹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约谈讲评,实行项目化管理和制度化考评,在危险化学品、粉尘、人员密集场所、燃气、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工程)、建筑施工、特种设备、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整治,实现了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

5.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全区55家危化品从业单位全部通过标准化验收,其中19家单位通过二级安全标准化;534家非危化企业通过考评,其中326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通过验收,65%的小微企业通过验收。

6.全社会关注安全的氛围逐步形成。以普遍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为目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大屏幕电视、户外广告牌、公交站台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面多方位地不断增强从业人员乃至全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挑战与机遇

1.面临的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南通开发区进入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城镇化、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安全生产将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类亡人事故时有发生,在建工地面积大,拆迁任务繁重,化工生产仓储经营企业近300家,危险货物年吞吐量超1000万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67处,各类危化品管道总长46.337千米,占全市的90%,江海库区101只常压储罐使用年限超过15年,危险系数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多、危化企业多、钢丝绳企业多、建筑工地多、管道管网多的特点决定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二是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还需进一步厘清责任,安全监管队伍的支撑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生命安全、职业健康的需求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三是安全生产难点依然存在。各类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高处坠落、机械伤害和物体打击等事故比较集中多发,占全区事故总量的78%。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致因因素还没有准确掌握,“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安全监管面临新的挑战。

四是产业结构在“十三五”期间迈向中高端水平。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比重继续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带来新的安全风险和有害因素,安全监管面临新的挑战。

2.面临的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谋求新突破的关键时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有力条件和发展机遇期。

一是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优化。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安全生产的力度和强度越来越大,全社会关注安全的程度越来越高,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二是安全生产合力进一步凝聚。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更加明确,党委政府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企业自主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为合力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升级。随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落户,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利于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淘汰落后生产力,从而从源头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从总体上提升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水平。

四是法制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监管和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为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初步建立、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民安全素质不断增强,为“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底线不可突破、红线不可逾越的原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经济社会与安全生产共同发展,努力推动安全发展与安全保障型社会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规划目标

到2020年末,全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基本成熟;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保持下降态势,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职业病新增人数得到有效控制。主要规划指标如下:

“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降幅

1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8%

2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8%

3

本区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20%

4

工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8%

5

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

5%

6

万人火灾死亡率

38%

7

农业机械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5%

注:降幅为2020年末较2015年末下降的幅度。

三、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体制机制改革、干部考核选拔任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等重大问题上主动履行职责。督促和支持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定期向纪检、组织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意识。

2.严格落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各街道办事处(老洪港管委会)要全面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企业分级属地管理名单,实行网格化监管,消除盲区盲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每项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权和责任,理顺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缺位、不越位。

3.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把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全过程。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严抓基层安全责任和各项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等的落实。

4.严格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严格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加大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的考核力度。健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

(二)深入推进安全监管改革创新

1.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监管,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计划,合理调配监管执法力量。推行执法任务书或安全检查方案,规范执法行为和安全检查行为。建立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痕迹化监管。积极推进街道安监执法,推动安全监管向监管与执法并重转变,实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规范事故调查程序,提高事故调查效率,确保按规定时限结案,认真落实挂牌督办,以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

2.实行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将职业卫生纳入安全生产监管范畴,实行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实现工作流程的优化,避免多头审批、多重培训和重复执法。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钢丝绳、船舶修造、木制家具、皮革业和其他职业危害严重和较重行业领域的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促进各行业领域牢固树立安全与健康“一盘棋”理念,主动抓好分管行业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工作。

3.规范审批许可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行政许可取消、下放、移交后标准不降低,管理不放松。强化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筑牢安全准入门槛,所有入区建设项目必须实施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确保项目安全条件齐全完备,严把安全关,从源头上杜绝事故隐患。

4.加强监管执法方式创新。通过安全生产理事组、安全服务外包等方式,采用集中执法、联合执法和联动执法等多种执法模式,提高和规范基层监管执法工作效能。采取突击检查、暗访暗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建立和推行“双随机”抽查制度。实施对企业分类评估分类监管,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防控意识。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统筹协调隐患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坚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经常性、针对性、时段性检查相结合,联合部署、分类分步地开展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钢丝绳、职业卫生、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报告制度,形成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规范实施重大事故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和公示制度。

2.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在危险化学品、机械、船舶修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在深入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工贸行业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逐步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风险辨识与防范工作,及时编制班组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控制措施登记表。加强对重要场所、设备、作业的风险管控和监督检查,确保岗位员工掌握本岗位的安全风险及相应的防范和应急措施。

3.进一步推进职业病危害防治。严格执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和防护措施公告制度。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建立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强化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重点监管。开展木制家具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卫生专项治理。

(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1.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区、街道两级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实基层监管力量,改善安全监管装备和环境。严格执行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各级安全监管人员监管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和监管水平。督促企业按照法律法规配备安全管理机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2.加快“智慧安监”建设。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度,打造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和生产安全事故预警决策平台,努力实现事故超前预警,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在危险化学品领域、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建成一批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安全生产示范企业。

3.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示范标杆企业,巩固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创建成果,提升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规范化创建达标率,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质扩面增量。开展达标企业运行质量审计,倒逼企业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管理。

4.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健全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依托、以专家咨询队伍为支撑、以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为辅助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健全各部门之间与救援队伍之间的联动机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备案和演练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5.充分发挥安全专家队伍作用。搭建专家资源调度平台,进一步用好、管好安全生产专家组队伍,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家组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标准化审核、技术论证和咨询等方面的作用。鼓励企业引入第三方专业安全管理力量,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题。

(五)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1.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持续开展全员安全培训,重点强化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行业、中小企业一线员工安全培训,完善建筑工地农民工安全教育,提高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培训覆盖率。加强“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督促企业强化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教育。

2.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千家万户,着力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织“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

3.做好舆论引导。加大安全生产重大活动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事故隐患曝光和事故警示教育,做好突发事故(件)新闻应对,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

4.加强社会监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媒体和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完善安全生产信访举报投诉查处机制,严格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

四、重点工程

(一)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强化区、街道安全监管队伍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监管人员结构,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业务素质。完善各级安监部门基础设施建设及装备配备标准,配备现场监督检测、调查取证分析、应急值守处置等专业执法装备、执法车辆及制式服装。

(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工程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着力打造示范标杆企业,提升规下企业规范化创建达标率。建立完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规范,指导、推动企业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断完善预防工作机制。构建全区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对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防范事故能力。

(三)信息预警提升工程

加快“智慧安监”开发和应用,充分发挥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在事故预防、预测、预警中的作用,建立各类安全生产统一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平台。推动高危企业建设安全生产数据采集上报与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监管,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化水平与技术保障能力。积极推广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优先支持传统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加紧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安全生产的自动化、现代化水平。继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化工集中区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建设。

(四)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

开发安全生产基础信息与应急预案数据库,动态采集重点企业危险源与应急预案。开展企业应急预案审查与备案,督促重点企业加强预案修订和更新。

(五)安全宣教提质增效工程

创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各行业产业人员、在校学生及广大市民参观学习体验,不断提升公民安全意识。建设街道(社区)安全生产宣传阵地,通过宣传牌、栏、公告栏或橱窗,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的载体。

五、规划实施与评估

(一)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坚持“一把手”抓安全,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完善和强化安全生产规划和实施体系,把安全生产规划核心内容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工程(项目)纳入投资计划。

(二)加强规划实施与考评

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规划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及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启动规划重点工程,落实工程(项目)实施主体、资金和进度,积极推动工程实施,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区安委会要建立对各有关部门及成员单位的考核办法,实行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

(三)加强安全投入与政策支持保障

加大政府安全投入力度。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完善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财政、税收、信贷政策,管委会、街道在年度财政预算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足额保障安全监管执法、技术支撑、宣传教育、隐患治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体系建设经费,把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纳入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增加各级财政的引导性投入。

(四)建立规划实施与评估机制

本规划确定的各项约束性指标要纳入各街道(老洪港)、各有关部门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范畴。对规划实施总体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监督检查,定期评估分析各单位安全生产规划目标指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2018年底和2020年底分别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