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23-00202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13 发布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8216/2023-00202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13
发布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1-14 16:5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老洪港:

新春临近,全国、全省“两会”即将陆续召开。为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坚决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全区安全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务必保持高度警惕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出行、旅游、聚会集会活动和各类节庆活动将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临近年关,部分企业抢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特别是当前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重要岗位员工缺失、检维修不及时、开停车频繁,一些部门监管执法人员不足,再加上寒潮、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潜在影响,各类风险交织叠加,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逐步增多。加之当前处于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转段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确保“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方法,更加有力的举措,一招不让抓好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照全区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提前研判本行业领域春节期间事故的规律特点,分析查找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加大隐患整改、执法检查力度,落实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要督促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南通开发区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10个行业领域50项整治重点,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巡查检查,强化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对安全防范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而导致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二、聚焦重点关键,精准防控风险隐患

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迅速开展节前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围绕《关于开展全区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通开发应急〔2023〕1号)5项重点检查内容,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剧毒化学品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检查。依托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切实加强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各环节监管,加强停产停业化工企业排查,督促企业清理危险废物,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备料储存管理,加强检维修、特殊作业、开停车环节等高风险作业的安全监管,在春节等特殊时段实行提级管理、提级审批,严格管控重大安全风险,严厉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加强对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的检查抽查和夜查力度,落实责任。

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方面,要对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仓库内电气设备、输配电线路和装卸搬运机械工具是否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爆型;贮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是否建立严格的出入库管理制度;液体仓库是否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防雷防静电装置是否完好并定期检测合格等开展检查。

商场市场和商业综合体方面,要按照《关于印发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开发安办〔2022〕23号)文件要求,围绕重点整治的12类情形,重点解决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疏散、平面布置、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装修材料、员工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环保设备设施方面,要高度关注新增环保设备设施带来的安全问题,提出推广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及时组织相关标委会制修订相应的标准规范;在制修订涉及环保设备设施工程项目、工艺设计、产品技术、控制技术和运行管理的标准规范时,要提出明确具体的安全要求,采用成熟安全可靠的工艺和技术。要紧盯具有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蓄热式焚烧炉5类重点环保设备设施的企业,指导督促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开展环保设备设施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要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环保设备设施安全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负责落实本单位的环保设备设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涉环保设备设施新、改、扩建项目环保和安全“三同时"有关要求,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正规设计,在选用污染防治技术时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在环保设备设施改造中必须依法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按要求设置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和联锁保护装置,做好安全防范;认真落实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严格执行吊装、动火、高处等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有限空间、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实施现场安全监护和科学施救;对受委托开展环保设备设施建设、运营和检维修第三方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不得“一包了之”,不管不问。

养老机构方面,要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和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落实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并做好记录,消防控制室是否有值班人员;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老人活动区城是否安装影响疏散的防盗窗,如安装防盗窗是否留有逃生小窗;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常闭”状态;电气线路的铺设是否采取保护措施,是否有私拉乱接电源和违规使用电热毯、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现象;是否使用泡沫夹芯板作为建筑材料,是否使用燃烧性低于A级的装饰材料;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落实专人或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维护保养;是否通过自查或聘请第三方等形式全面排查本机构(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是否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整改;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有针对性的组织演练:是否定期开展防火知识和逃生自救教育培训,工作人员是否会操作和使用消防设施。

交通运输方面,要深入分析、提前预判春节期间群众出行情况,加强交通运输各环节安全监管。聚焦高速公路、旅游景点周边道路,突出旅游包车、长途客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执法检查力度,严查“三超一疲劳”、货车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高速公路安全巡查、及时清理路面异物,改善道路通行状况,严防发生碰撞事故。强化长江、内河和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严防水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方面,要加强建筑工地节前停工和节后复工的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停工报告现场核查等制度,对假期不停工的工程项目,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禁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严格落实开工前“安全告知、警示教育、安全承诺”三项制度,加大在建工程特别是露天施工的监管力度,严防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地下空间作业等坍塌事故的风险,严防坠落、倒塌、坍塌、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发生,严厉打击盲目抢工期、赶进度以及建筑施工“三违”行为。

燃气安全方面,要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强充装、经营、运输、使用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持续推进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安装使用20条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平台管理,通过深化部门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节前集中安全检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餐饮场所和居民用气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供气用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燃气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全链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落实防范措施。

特种设备领域,要进一步落实锅炉、气瓶充装、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叉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控和安全检查,逐一排查安全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

校园校车领域,要加强联合检查,督促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冬季防范措施。一是做好宿舍、食堂、体育馆、实验室、图书馆、配电房、危险化学品保管室、化学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和危险场所的消防检查,定期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保,确保疏散通道畅通。二是督促校车企业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强化校车安全监管。定期要对所属校车安全状况及其驾驶人资质情况进行一次源头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校车驾驶人每月及时处理交通违法、按期审验,全面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要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校车、学校自备车、租赁用车及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全面整治。

工贸领域,粉尘涉爆领域,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治理专项行动;有限空间作业领域,开展有限空间再排查、作业条件再确认。深化高处作业专项治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高处作业审批制度,严格落实防止高处坠落事故十条重点安全措施,着力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坚决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充分发挥街道和居民委员会的作用,全面掌握小微企业的事故危险源和安全隐患,按类别指导小微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小微企业发生安全事故。

船舶修造领域,严控违规吊装作业,防止吊装作业事故。企业应根据设备特点和现场条件制定吊装方案,落实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特种岗位必须持有特种作业证与特种设备操作证,严格按照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施工方案开展作业活动等。严控违规登高作业,防止高空作业事故。企业应定期对工作台或脚手架材料、工装进行检测维护和保养,严格执行工作台或脚手架搭设标准及搭拆操作规程,确保安全防护设施和措施落实到位,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严控违规有限空间作业,防止中毒窒息事故。企业应对船舱等有限(密闭)空间作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施工作业方案,实行申请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并严格执行。严控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管理,防止燃爆事故。企业应加强涂装作业区域管理,严查涂装作业区负压回收处理系统运行是否正常,确保作业区内可燃、有毒气体浓度达标,安装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并实时进行监控。加强油漆原料等危险品库房管理,按照法规要求建设油漆原料库房,取得安全、消防等验收手续,严格控制库房内的物料存量、保持库房内的通风顺畅,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实时监控并加强巡查。

旅游方面,要加强对游乐场所、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舆情防控和大客流安全管控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严防拥挤踩踏事件。

消防安全方面,要紧盯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和单位,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督促尽快整改火灾隐患,严防群死群伤;加强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等小单位、小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重点整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全面治理电瓶车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高度关注电化学储能站、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新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烟花爆竹方面,要全面加强禁放区管理,抓实抓细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大型活动方面,要加强对各类大型活动的审核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许可审批,科学制定安全方案,严格落实安保措施,加强人流监测,强化应急准备。

同时,持续抓好水利、电力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

三、加强应急管理,切实提高处置效率

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做到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处置有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实现政府预案和企业预案的无缝对接,并组织开展针对性演练。要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优化协同体系、统筹资源保障、增强应对能力。

要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寒潮冰冻、大风天气变化,加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及时发布天气预报,特别是预警信息必须到部门到企业,到工地到社区、到社区到户到人,提前引导公众、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强化应急处置,对应急装备逐一进行梳理检查,深入细致做好应急准备,时刻保持信心准备和备战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事故防范应对能力。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

要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和人员准备,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备足应急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生态环境、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协调联动,提升工作合力,做到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密切配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预案,按照“快速隔离、科学处置、舆情管控、平稳善后”的原则,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控制险情,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四、压紧严实责任,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亲力亲为、周密部署,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春节前后要按照包条线、包版块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亲自部署,靠前指挥,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层层拧紧责任的螺丝,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分管领导分兵把口,要具体抓、抓具体,协同发力把功夫下得更深、把工作抓得更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实抓好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坚决消除监管盲区,织密织牢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护网;要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保持严查、严管、严肃、严罚的高压态势,督促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及安全风险报告等制度,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以监管促规范,以执法促提升,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要督促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企业开展自查,组织专家开展拉网式督查,确保2月底前实现企业自查及重点行业领域复查督查“两个全覆盖”。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在完成督查后3日内将督查材料和影像资料汇总后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区安委办联系人:周鹏飞。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