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3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17〕60号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3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17〕60号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23 15: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有关部门: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南通市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精神,经管委会同意,现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3日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

 

省政府办公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苏发〔2016〕4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通知》(苏政传发﹝2016﹞168号)有关要求,印发《江苏省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方案》,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的

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强化环保部门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管,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工作。集中时间段组织开展检查和专项整治,全面检查过境垃圾等固体废物运输船舶和车辆,深入排查存在非法倾倒潜在风险的区域,建立风险区域清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运输处置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行为,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和联防联控机制,有效遏制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的多发势头,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

二、行动重点

固体废物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及危险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包括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我区发生的固体废物案件主要集中在危险废物、工业污泥、居民生活垃圾等方面。特别是最近两年,我区公安部门已连续查处多起危险固废案件,多名涉案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专项行动要重点对区外的危险废物、工业污泥、居民生活垃圾非法转入、倾倒进行检查和打击,对区内的危险废物尤其是钢丝绳行业废酸污泥、电极箔行业废酸,印染行业污泥、建筑垃圾等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排查饮用水源地、沿江岸线、拆迁未开发地块、城郊结合部、县域交接处、市域交界处等环境敏感度高、生态脆弱、监管存在盲区的区域。

三、时间安排

我市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集中在2017年6月至2017年8月。

2017年6月底日前,完成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区各相关部门完成实施方案制定,并报区环保局,环保局汇总后上报市环保局。

2017年6月11日-8月20日,完成水路航道船闸、陆路公路卡口、汽渡卡口设置工作,结合治安卡口,加大跨县域固体废物运输车辆的巡查、抽查力度。全面开展固体废物转移联合执法,加大对过境船舶、车辆的盘查、抽查。各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组织联合督查组对各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2017年8月底前,对检查发现的风险区域强化监管措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总结专项行动成果,初步形成多部门联动执法联合检查机制,并实施常态化管理。

四、部门职责及分工

(一)环境保护局牵头组织我区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洪港水厂取水口、应急水源地周边倾倒填埋的风险排查。对发生的非法倾倒、转移、偷埋固体废物等环境污染事件,组织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场地污染防控、环境损害评估和修复等工作。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检查,重点对钢丝绳废酸污泥、电极箔废酸等危险废物,印染污泥等一般工业固废产生、暂存、转移、运输、处置全过程的监管,打击涉及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涉嫌刑事案件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加快升达固废二期及为区内化工企业配套的溶剂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加强现有危废处置单位运行处置监管。及时做好专项行动的汇总上报工作。

(二)建设局牵头组织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督察巡查工作,做好城乡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的监督管理。对非正规垃圾暂存、堆存点进行清理并联合综合执法局进行打击,规范建筑垃圾暂存场所的管理,防止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中。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三)交警五大队组织开展进出南通境内固体废物运输车辆检查,对沿江各汽渡、高速公路收费站、跨市境内一级公路设置卡口,对沿江各船闸及内河船闸过境固体废物运输船舶,进行全面驻点检查,对转运手续不全的先行暂扣,及时通报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

(四)海事部门组织开展长江南通段固体废物运输船舶检查,加大各长江取水口周边船舶巡查,一级保护区内不得有船舶锚泊、作业,严控危化品运输船、固体废物运输船途径洪港水厂取水口保护区的航线,加大水上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水上固体废物倾倒行为。

(五)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已收储的拆迁未开发地块调查,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拆迁未开发地块倾倒、堆存、填埋固体废物,加大对拆迁未开发地块的管理,落实责任主体,加强巡查防控。

(六)国土分局加强土地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用地,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七)公安分局加强对非法倾倒、处置固体废物等犯罪行为的侦查侦办,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固体废物犯罪前期调查取证工作,对涉及固体废物的大案、要案,要提前介入,及时立案,固定证据,防止关键证据泯灭。

五、行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

管委会组织开展辖区内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打击行动。各部门结合我区“263”专项行动和日常执法检查工作,按照统一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开展本部门专项行动。

(二)加强区级督查指导

由环保局、“263”办公室、综合执法局、国土分局、公安分局、开发区海事处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情况进行督查(督查表见附件1)。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统一要求开展检查和执法工作。

(三)做好省级督查迎查

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本部门的专项行动,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专项行动台账,切实取得明显行动效果,做好省级和市级督查的迎查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组织落实辖区内本部门专项行动。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集中精力落实检查工作任务。市有关部门负责加强检查工作的督查指导。

(二)强化信息公开

各部门要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及时公布专项检查情况和成果,引导企业、个人自觉遵守固体废物转移运输管理要求,做好环保“12369”、海事“12396”、城管“12319”接报工作,鼓励公众、社会组织、媒体监督举报跨界倾倒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扩大震慑效应。

(三)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环保部门牵头,各部门参加的固体废物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形成长效化制度。各部门要在跨界的重点航道、重点收费站设立综合检查站,并保障运行经费,实现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防范固体废物非法跨界转移。

(四)加快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我区固废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切实提升全区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电子垃圾的处置能力,力争固体废物立足本地处置,防止出现垃圾围城现象。

专项行动期间,要做好全区各有关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信息汇总工作,各有关部门每月1日上午和15日上午(遇周末提前至周五)将检查的简要情况及汇总表(附件2)报区环保局;9月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和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防联控机制有关文件。各有关部门要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络员名单。

联系人:建设局          黄文健 18051309388

        综合执法局      袁文钊 15262840366

环境保护局      朱  斌 13390983682

公安分局        钱东成 15051256406

交警五大队      张叶如 13390961521

国土分局        赵晓青 13862496809

海事处          杨昊炜 13813627752

 

附件:1、南通市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督查表

2、南通市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合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1

南通市打击固体废物违法转移专项行动督查表

 

序号

类别

具体内容

督查方法

是否满足要求

督查情况说明

1

开展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合执法

(1)各有关部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情况:筛选船闸(检查管控点)、重点码头和收费站、非法倾倒潜在风险重点区域,细化检查内容等。

查看文件

 

 

 

(2)各有关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查看相关材料,抽查检查记录及现场

 

 

 

(3)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

 

 

 

(4)信息公开情况:舆论引导、典型案件曝光等。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

 

 

 

(5)信息报送情况:及时上报实施方案、检查的简要情况及汇总表、工作总结等。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

 

 

 

2

研究建立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防联控机制

(1)属地人民政府(管委会)根据省政府办公厅168号文件精神,研究建立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防联控机制的情况。

查看有关文件

 

 

 

(2)在跨省、市界的重点航道、重点收费站推动设立综合检查站的情况。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

 

 

 

检查人:                              检查日期:             组长签字:


附件2

        县(市、区)固体废物违法转移联合执法情况汇总表

(    月   日 —    月   日)

 

序号

出动

人员数

(人 . 次)

船舶(车辆)检查情况

生活垃圾督查情况

潜在风险区域排查情况

处理处罚情况

船闸或检查管控点                           (个)

码头

(个)

收费站            (个)

检查船舶总数

(艘)

检查车辆总数

(辆)

检查处置厂、中转站数

(家)

检查非正规垃圾(建筑垃圾)堆场

(个)

废弃采矿宕口

(个)

水源地

(取水口)

(个)

行政处罚案件数量

涉嫌犯罪案件数量

 

 

 

 

 

 

 

 

 

 

 

 

 

 

 

 

 

 

 

 

 

 

 

 

 

 

总计

 

 

 

 

 

 

 

 

 

 

 

 

填写人:            审核人:             签发人:            (公章)           上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