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3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17〕63号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8216/2017-0003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通开发管办〔2017〕63号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8-16 16:0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机关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改革措施,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17〕116号)的要求,现就我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范围

开发区管委会及机关各部门制定的现行有效(截止2017年6月30日)的规范性文件。

本次清理的规范性文件是指除规章以外,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可以反复适用的公文(含具有政策性内容的文件,下同),不包括行政机关制定的不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内部管理规范、会议纪要、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以及表彰奖励、人事任免、对具体事项作出的处理决定等文件。

二、清理重点与原则

(一)专项清理

1、照201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管委会及机关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附件1、3)相抵触,或者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涉及的已修改法律法规(附件2、4)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规范性文件的部分内容,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不一致,或者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涉及的已修改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要予以修改。

2、对照国家和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要求,专项清理现行有效的管委会及机关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相关标准要求,坚决杜绝规范性文件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问题。

(二)定期清理

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全面清理其他现行有效的管委会及机关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三)清理原则

1、与《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相抵触的;存在扩大范围、增设条件、增加程序、限制或剥夺相对人合法权利、增加相对人义务,或者增加本部门的权利或者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的;

2、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封锁市场、行业垄断等不利于公平竞争的;

3、机构调整中管理部门发生调整和变更,监督管理职责已调整或者监督管理方式已改变的;

4、规范性文件之间相互矛盾、冲突,影响执行效力的;

5、适用期已过或者涉及对象已消失的;

6、其他需要废止或者修改的。

三、责任分工

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实施主体为第一责任人。具体分工如下:

(一)管委会(含管委会办公室)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负责实施的牵头部门提出清理意见。

(二)管委会机关各部门负责清理以本部门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多个部门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主办部门负责清理,并征求其他制定部门的意见。

(三)部门被撤销或者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清理。

四、清理结果

(一)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分为废止、失效、予以修改和继续有效四大类。

(二)未列入继续有效文件目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予以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如在规定修订期限内仍未修订完毕的,视为废止。

(三)管委会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由管委会办公室法制处审核,报管委会批准后公布;机关各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报管委会办公室法制处备案。

五、进度安排

各清理责任部门根据工作要求,明确清理工作机构和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和任务,梳理清理目录,按照要求填报统计表,提出清理意见和结果。

9月1日前,管委会机关各部门将本部门实施的以管委会(含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按附件5、6、7、8格式填报),以及部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按附件8格式填报)报管委会办公室法制处。9月8日前,管委会办公室向管委会报告清理审核意见。

9月15日前,管委会将清理结果汇总报送市政府法制办。

六、相关要求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组织专门力量,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清理任务。管委会办公室要跟踪了解管委会机关各部门清理工作情况,加强政策指导、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加快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改革进程主动作为、动态清理,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引导公众参与,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执法一线人员和行政管理相对人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意见。

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制度、专项清理和定期清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建立“立、改、废”有机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清理工作情况将纳入2017年度机关各部门考核。

机关各部门在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可向管委会办公室法制处咨询,联系电话:85920080。

 

 

 

附件:(略)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