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9 17:32 累计次数: 字体:[ ]

机关各部门,各街道、老洪港,控股集团公司、炜赋集团公司,各有关单位:

现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9日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阳光透明,着力抓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切实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公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向质量型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南翼新城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环境。

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促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出台和调整重要经济政策要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在制订方案时进行相关评估,如需公开的,明确公开方式和范围。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年度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管委会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公布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后续举措。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畅通公众意见建议渠道,跟踪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做好政策微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办事服务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完善市、区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推动执法进度信息实时查询,开通反馈评价互动功能。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加快“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企业群众办事服务在线“快递式”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集成式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二、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稳定社会发展预期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开助力“放管服”品牌。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依托政府信息化建设、数据集成式共享,着力做好减税降费、审批事项取消下放、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方面的公开工作,让公开全面融入“不见面审批、精准化监管、零缺陷服务”。围绕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开放等方面,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创新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全部向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归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信用中国”“信用南通”网站公开。

(二)围绕群众关心关切,打造重点领域信息集约公开品牌。认真抓好开发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集约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要通过多种形式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三)围绕精准深入解读,打造政策简明问答品牌。在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立专栏,精心解读党工委管委会重要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有效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全面落实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解读程序,切实提升解读质效。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四)围绕引导社会预期,打造舆情“全过程”管理品牌。对管委会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对经济社会热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动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加强公开平台统一规范建设,优化提升服务功能

(一)提升门户网站服务管理水平。推进开发区门户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强化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抓紧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及早开展门户网站IPv6改造工作。建立主动公开失效文件清单,方便公众查询。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平台工作机制,促进统一联动、分层负责、协同办理、智慧服务,加强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平台融合。

(二)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设好“企业来文在线提交平台”和“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微信公众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传播、互动、查询、办事服务等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移动服务。区行政审批局要加快政务驿站建设,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政务公开和服务。

四、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构成,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切实履行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贯彻落实好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培训,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标准化,定期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分类。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行业条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指导监督。

(三)做好机构改革后信息公开相关基础工作。依法公开机构改革后管委会各部门“三定”方案等信息。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落实好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全面自查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网上报送工作。认真总结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有益做法,积极报送有关信息,宣传展示开发区工作。

机关各部门、各街道要结合实际,抓好任务落实。

附件: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

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


1

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区经发局

区财政局

区行政

审批局

区市场

监管局

2

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

管委会办公室

区市场监管局

区各行政执法有关部门

3

推行企业群众办事服务在线“快递式”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集成式公开

区行政审批局

区有关部门

(二)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4

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集约平台

管委会办公室

区有关部门

5

聚焦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解读好相关政策,打造“政策简明问答”平台

管委会办公室

区有关部门

(三)加强公开平台统一规范建设

6

推进开发区门户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调整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市区联动完善依申请公开平台

管委会办公室

区有关部门

7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制定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管委会办公室

区有关部门

8

加快政务驿站建设,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政务公开和服务

区行政审批局

区有关部门

(四)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9

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

管委会办公室

区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