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13:3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有关单位:

经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31日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和江苏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改善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18〕104号)和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工作要求,针对电力接入难点问题,加快改革创新,强化协同服务,进一步简化接电手续、压缩接电时间、降低接电成本、提高接电效率,为营造开发区高质量营商环境,建设现代产业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对象

本方案适用于开发区申请新装、增容用电的10(20)千伏及以下各类用户的接入工程,35千伏及以上各类用户的接入工程参照执行。

三、工作目标

用户申请新装、增容用电,由供电公司“一站式”受理。各部门(单位)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理流程、加强信息互通、深化“互联网+”服务,共同搭建电力接入“绿色通道”,将全市10(20)千伏、400伏非居民平均接电时间压缩至50天和7天。其中,无外部线路工程(简称“外线工程”)的原则上不超过20天和5天;有外线工程但无需道路开挖的,原则上不超过45天和7天;有外线工程且需道路开挖的,原则上不超过50天和7天。

四、办理流程

用户申请新装、增容用电,供电公司推行“客户经理全程跟踪制”,实现项目自前期可研至送电投运全过程的跟踪服务。

1.申请受理。一是提前介入。供电公司超前谋划电网建设,提前参与项目规划,根据项目规模和用电需求,适时调整电网布局,确保满足用户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加强10(20)千伏及以下配网投资和建设,对开发区内重点建设项目(不含居配和临时用电)按计划延伸建设至用户红线;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及时提供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供电公司负责按计划编制并上报年度业扩配套预算,对超出年度预算计划的项目供电公司应积极上报争取资金。二是一站受理。供电公司在开发区内设立供电服务中心,作为开发区供电营业机构,负责统一受理用户用电申请;积极配合开展不动产登记与用电过户的联动办理。推进供电、建设、规划、执法、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合办电,用户提交新装、增容用电申请后,供电公司当天完成“一站式”申请受理,并由供电公司将申请信息和材料传至其他相关部门,让用户用电申请“只进一扇门”。三是精简资料。低压用户申请时只需提供:①用电人有效身份证明,②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高压用户申请时只需提供:①用电人有效身份证明,②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③用电容量需求清单,④主体工程的项目批文;对原用电范围内(用电地址不变且供电范围未扩大)的增容用户原则上不再提供用电人有效身份证件、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用电工程项目批准文件(如上述文件在初装时未提供或增容业务时需要变更的除外)。开放政务平台信息,对于用户主体资格证明、项目批复文件、不动产权证明、规划建设许可、环评批复等办电涉及证照和材料,经发、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审批等部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共享,无须用户重复提供。(牵头部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协同部门:开发区经发局、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

2.方案确定。对于普通低压和高压用户,供电公司受理申请后分别在2个和15个工作日内完成供电方案答复。重要用户考虑其特殊性,供电方案答复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一是公开电网信息。供电公司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向社会公开配电网可开放容量信息,对于在配网线路和变电站可开放容量以内的用电申请,按照“先到先得”原则实行就近开放,实现用户接电时间、成本双节约。二是开展联合踏勘。供电公司根据用户申请资料,在初步踏勘、熟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组织内部相关部门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公安、行政审批等政府部门进行联合现场踏勘,实现踏勘一次完成全部信息获取。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督促各管线单位完善水、电、气、通信等各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并实现信息共享,便于在联合踏勘完成后一次性出具地形管线图、电网接入路径图和设计施工图,提高出图效率。三是尽快确定方案。供电公司根据用户报装容量、类型和接入电压等级的不同,预先编制各种典型供电方案,明确方案适用范围和使用特点,实现“模块化”答复,便于用户比选。在用户主体项目总平布局阶段,供电公司结合外线方案指导项目配电房布局,并明确内部责任部门参与对接协调项目管线综合、协调供电设施与城市空间环境及其他公用设施的关系。对于由供电公司负责实施业扩配套线路工程的用电项目,供电公司实行供电方案、可研、设计一体化,尽量将设计工作提前。(牵头部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协同部门:开发区建设局、行政审批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

3.行政审批。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全区政务平台信息共享建设,逐步实现用电线路工程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理、不见面办理和零资料办理。供电公司通过线上方式将用户用电申请材料及相关设计图纸并传至相关部门,各部门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则并”原则,限时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一是规划手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在收到完备的申请材料后,结合前期踏勘结果和符合设计深度的设计图纸,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技术审查意见和红线图,以便设计单位开展施工设计。二是其他许可。如用电线路工程涉及掘路、占路及绿化许可,各审批单位在收到申请材料后,结合前期踏勘结果和相关设计图纸,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事项办理,并实行“同步并联许可”和“先许可施工后缴费”,许可完成后,各相关部门将许可意见线上反馈至供电公司。三是手续办理。供电公司成立专门团队,统一负责业扩配套工程规划要点、规划许可证以及占(掘)路施工等行政审批手续申办;对于300米以内的业扩配套或配网改造等短距离简单施工,由政府授权备案管理,由供电公司直接实施(涉及到化工管道、复杂路段顶管工程除外)。(牵头部门:各行政权力事项履职部门分别负责;协同部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

4.工程施工。供电公司指导、督促电力接入工程施工单位在取得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后按低压平均10天、高压平均35天的时限完成工程实施。一是实施限时管理和契约服务。施工单位倒排工期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向用户承诺工程时长,并在施工协议中予以明确。二是提高工艺标准化水平。供电公司牵头制定施工技术标准和典型工艺,各施工单位不得因片面追求速度而降低施工水平。三是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公司全面推广不停电作业,提高带电作业比例和带电作业能力。全面取消带电作业费,优化配网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实施故障主动抢修,全力保障用户及时高效接电。(牵头部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

5.用电运行。供电公司在用电工程施工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工程验收和装表送电,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缺陷,给予指导整改。在用户用电运行过程中,开发区经发局指导推进电力市场交易,供电公司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电费电价政策以及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提供用能监测、能效诊断等能源综合服务,降低电力接入全周期成本。(牵头部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协同部门:开发区经发局)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经发局、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共同组成开发区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建立常态化例会机制,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各项工作。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供电公司,承担相关协调工作。

2.完善配套政策。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提出的时限要求,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细则、办事指南及有关服务承诺,切实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和环节,压减办理时间。

3.深化线上服务。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推行“互联网+” 线上服务,加快建设网上“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电力接入联合审批平台,推进办电进度全过程公开查询,努力实现报装接电“一站式受理”“一网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