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02-24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围绕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与实效的目标,健全完善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优化了行政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开发区将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安排。新《条例》颁布后,第一时间利用党工委管委会办公会组织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学习了新《条例》,并要求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邀请法律顾问就新《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各街道、各部门政务公开人员、行政审批大厅人员以及从事征地拆迁、财政预决算、建设工程规划设计审批等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精神,深入解读新《条例》条文修改背后的规则变迁和价值考量,并通过相关典型司法裁判案件来引导确立工作规范流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区内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参与省、市级各类政务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160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044条。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0.3%;政策法规类信息405条,占9.7%;规划计划类信息1050条,占25.2%;行政处罚信息98条,占2.4%;行政许可信息993条,占23.9%;业务类信息1570条,占37.7%;政策解读信息4条,占0.1%;其他类信息25条,占0.6%。全文电子化率达99%。召开新闻发布会12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2次,主要涉及重大项目开工、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等事项。此外,始终将公众意见征集作为行政决策前置环节,推动事前重大决策预公开,做好事中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等意见征询工作,事后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全年意见征集、政策解读10余次。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微信公众号2019年发布推文171篇,平均每2天一篇推送,关注人数4800多人。

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根据开发区具体情况分别制定出台了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重点领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开重点,增强公开时效。财政信息公开领域,对区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及教育、自然资源与规划、市政和园林、民防、法院等五个部门14家收费单位和7个收费项目,坚持从源头抓起,由区经发局、财政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紧抓收费单位,定期梳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文件依据,做好年度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及时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对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进行公示,促进财税政策落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划建设领域,将商品房预销售许可、销售方式以及精装修房的材质在南通房产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对购买解困房人员和领取解困补贴的人员进行公证并在所在区域进行张贴公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方面,采取开发区网站及现场张贴公告相结合方式,对征收决定、补偿安置方案等进行公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开发区公开工程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均按要求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利用开发区网站、星湖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全面公开招生考试的信息,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深化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号站发布重点领域政策信息20多件,发布卫生督查信息3件。社会救助方面,对申请低保人员审批结果、人员变动均进行了公示,全年共保障城乡低保户317户429人,发放城乡低保金319.9 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依法、服务、便民的原则,开发区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程序,制订了统一的答复办理审核审批有关表格样式,明确了答复办理各个环节的具体职责、工作时限和要求,有效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升。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5条,其中邮寄申请32个,网络申请30个,当面申请3个,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建设环评、规划立项、社保房产、拆除违章等内容。全年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结数65件,其中全部公开16件,部分公开10件,无法提供31件,不予处理1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其他处理7件。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严格政务公开流程,做好公开属性审查和保密审查环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重大决策及政策制定的意见征集和及时解读;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的公开,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信息发布前由专人加强对信息发布质量监督审核,及时监督、处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建立健全开发区门户网站管理制度,由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统筹管理,安排懂技术的专业人员负责日常维护,各部门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栏目维护工作,确保各栏目维护管理责任到人。安排软件公司进行网站改版设计,重点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突出开发区创新创业特点,优化网站页面和栏目设置。及时梳理各类政务信息,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根据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制定出台开发区《关于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将全区23个微博微信等官方政务新媒体纳入系统进行全面管理监督,清理关停了新开派出所(微博)、南通市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微博)等6个微博号,对正常运营的17个政务新媒体加强日常维护,并对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进行检查监测,立查立改,确保规范有效运转。三是全力打造“E(易)速能达”服务品牌。2019年,对江苏政务服务网后台数据库进行修改完善,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网数据顺利对接,对政务服务系统进行二次升级改造,开发完成了南通开发区江苏政务服务网旗舰店、移动应用接入、手机预约、证照库、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等功能模块,2019年9月,“南通开发区综合服务旗舰店”正式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同时,梳理出50件涉企、涉及民生的高频事项,按照市场准入、建设工程、民生服务这三大主题,在旗舰店上集中展示,提供集服务总入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套餐式、特色化的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列入开发区高质量目标考核体系,加大督查考核。严格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形成常态化公开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加大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力度,强化激励约束,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细做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9

0

1984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3

0

6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91

0

700

行政强制

106

0

3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7

2300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7


18


1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


1


1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1


2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4


6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5

1


1



7

(七)总计

39

7


18


1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1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上推进还不平衡,个别部门的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队伍力量不强,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需加强,各项工作的流程规范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具体改进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加大政务公开在目标考核体系中的占比,全面提升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尤其是新媒体、信息规范化管理领域的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资源管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