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02-28 19:4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管委会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本报告是根据《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由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公开途径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在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www.netda.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1.jpg




   一、概述


   2016年,根据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部署,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落实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中办发〔2016〕8号、国办发〔2016〕19号、苏政办发〔2016〕55号、通政办发〔2016〕91号),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


   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亲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工作开展注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七五”普法工作相结合,原管委会主任羌强同志多次指导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召开协调会。


   机制明确管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事宜,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审计局)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协调和推进,机关各部门负责按要求提供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




   2.jpg




   信息公开工作遵循按照“谁发布、谁初审、谁负责”的原则,与此同时,切实强化工作考核,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整体联动的格局,保证多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3.png




   管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依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情况下,通过门户网站、客户端APP、公众微信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政策性文件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统一集中发布,其他文件以新闻、通知公告形式发布。




   4.jpg




   2016年,我区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3277条,其中政策性文件79个。主动公开工作对照中办发〔2016〕8号、国办发〔2016〕19号、苏政办发〔2016〕55号、通政办发〔2016〕91号文件要求,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等方面,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媒体作用。




   5.jpg




   涉及教育改革、医疗卫生、土地征收、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事项,由主管部门建立并推行民意调查制度,主要渠道包括审批前(预)公示、听证会、民意调查表、现场推进会、工作会议、结果公示等形式,积极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与执行。政策文件由牵头起草部门负责解读,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后在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




   6.jpg




   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专家库。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工作机制。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与主流媒体建立正常沟通联络机制,并签订常态合作协议,重要活动邀请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加,主动接受舆论监督。




   7.jpg




   开通政务手机客户端、微信、网上信访平台,扩大信息传播途径,开展在线服务,并建成了较有特色的企业来文在线提交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企业可通过网络直接向党工委、管委会发文,用手机实时上报项目建设进度并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线上实时处理企业来文,区领导可通过手机平台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动态,为企业排忧解难。




   8.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管委会共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22件,均已办结;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数1346条,其中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48条;涉及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民原则,2016年度管委会对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未予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管委会在政府信息公开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还没有完全满足社会和公众的需求。下阶段,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作出改进:


   (一)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客户端APP发布信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等媒体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通报和督查考核机制。加强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规范流程,把好关口。建设区督查系统,并将在政府网站设置督查专栏,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