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02-27 19:4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围绕五个公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2017年上半年制定出台了开发区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同时将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开发区门户网站以及会议、电视、广播、公告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并采取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各方面的意见,同时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在城市规划调整、征地、水电调价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事项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等列席管委会有关会议,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相关决策作出后,及时公开决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内容,让社会公众第一时间知晓决策内容。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每年年初我区都印发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项目的任务分解表,实行项目管理,相关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全都公开,同时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在此过程中积极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确保执行到位。2017年上半年,我区经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将2014至2016年全区失地农民生活保障资金、龙田花园二期低价位商品房等重大民生项目列为2017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审计资金35.58亿元,在此过程中将立项情况、审计方案、工作纪律、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向被审计人、主管单位、其他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了公开,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2017年,我区结合《江苏省开发区管理条例》的修订和省级赋权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发区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将更新后各类清单及时公开,同时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不断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根据群众关注需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公共资源交易等监管信息的公开。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结合“江苏政务网”推广运行,我区把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与政务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同时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和清单编制,公开中介服务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此外,大力推进开发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完善具体办法,通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我区对上级及我区重要文件精神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并提出整改方案,形成督查专报发布。同时,每年对开发区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报告涉及的年度阶段性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予以通报。此外,探索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政策落实效果进行科学评价,进一步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2017年,我区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3332条,其中政策性、规范性文件29个,通过网站公布3171条。

二、聚焦重点领域,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聚焦稳增长。每月印发《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月报》,全面公开地区生产总值(季度指标)、应税销售、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额、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并对重要统计数据进行诠释解读;编制11期《开发区经济》,着重反映开发区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新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民生以及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结构等成效方面的内容,向开发区各部门、街道以及辖区企业发布,正确引导社会各方认识经济形势。召开“南通开发区培大扶强企业、安全生产、263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全区400多家企业参会,管委会主要领导对《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培大扶强企业激励办法(试行)》进行专题宣讲和解读,及时传达政策意图,主动回应关切,进一步增强宏观经济引导,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为进一步加大对开发区辖区内企业上市及挂牌扶持力度,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并于6月份召开企业上市推进会,邀请区内20家IPO及新三板重点后备企业参会,邀请专家对文件及上市政策进行解读和宣讲,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二是聚焦促改革。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三级四同”的要求,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要求,2017年共梳理依申请权力事项的不见面清单及见一次面清单331项,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清单159项,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围绕“双随机、一公开”年内全覆盖目标,形成统一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公布,做到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明确,今年以来对涉及直销、流通领域商品经销、广告发布、商品交易市场、农资经营、商标代理等375家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及时公布。目前第一批纳入江苏政务服务网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34项,做到“不见面”、“网上批”、“快速送”。杜绝“形式上集中、体制外循环”的现象。按照省、市要求,我区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参与建立和维护企业发展共享服务平台,促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逐单位、逐项目核实完善基础信息,充分发挥网上政务大厅查阅、咨询、投诉、预审、办理等功能,促进政务服务规范运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

三是聚焦调结构。我区全力推进钢丝绳整治,成立整治工作推进小组,全面摸底钢丝绳企业基本情况,会上制定钢丝绳整治工作方案,对外公示关停并转钢丝绳企业名单,对完成关停并转企业享受的奖补资金进行公示,同时,积极收集公众对整治工作的反应,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2020年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同时积极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开展国家省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督检查、电线电缆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检查结果全部公开,发布开发区年度质量报告和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布,每季度发布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等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进一步改革企业标准备案制度,提高企业产品标准网上自我声明公开的范围和比例,公开标准抽查评估结果。2017年,我区共网上自我声明公开320个企业标准,按照市质监局规定的不低于10%的抽查比例,我区共审查32个企业标准。通过开发监管app,聘请第三方进行排查等方式,着重强化信息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信息公开,推进农产品品牌创建,加强培育地理标志商标信息发布,2017年完成2个省著名商标、4个市知名商标和1个省农产品名牌的培育、推荐。组织企业和行业进行省放心消费品牌集聚区的申报,做好品牌集聚区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放心消费创建信息发布工作。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力度,召开专题高企申报推进会,宣讲高企认定政策及管理办法,调动高企申报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及时公开发布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做好年度奖励资金项目的汇总和资金发放,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聚焦惠民生。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申请时救助政策、工作规程、对象人数、补助标准、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信息分别在社区、街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每周在开发区公共信息平台上,对食品经营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等办证情况对外公示。对开发区涉及污染源企业加强监管,对辖区内252家监管企业信用评级初评结果进行意见反馈,上报市环保局统一发文公示。将河长制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包含河道巡查<试行>等制度),大力开展河长制宣传,布置各街道印制悬挂宣传标语,开展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定期公布河道治理进度和结果。年初在教育网发布《南通开发区义务教育招生意见》,在中、小学门口显著位置张贴招生公告,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的通知》,并要求各校落实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图。教育区级预算在开发区网站上公开,各校在显著位置张贴公示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制定《南通开发区中小学大型设备购置及维修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所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均予以公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在明显位置设立公开专栏、宣传橱窗、告示牌、电子大屏幕,并在中心大厅放置院报、宣传手册、意见簿、调查问卷等方式,公开药品价格和各类检查、治疗、手术收费等医疗服务标准;及时公开医风医德奖惩及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增强了公开透明度。每周在开发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开一周内食品经营许可情况。统一制作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在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显著位置张贴。每次监督检查后2天内,将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在信息公示牌上。建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年度食品监督抽检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检结果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进行公示。开展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每日快检结果通过显示设备在农贸市场对外公布。

五是聚焦防风险。针对非法集资高发领域、重点群体,今年以来,组织公安、街道、辖区内各金融机构等主要部门和单位,通过散发宣传卡片、接受咨询、播放案例、讲授等方式到各大社区、村和学校开展了10余次专题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将商品房预售许可信息在南通市房产信息网上公开。对于符合解困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基本情况在南通日报、街道、开发区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配售的解困房摇号结果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上公开,确保解困房申请和分配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对安置房多余房源,将具体的房源情况、购买对象、购买原则、安置方案、登记地点及联系方式等以通知形式在开发区网站、街道、村组、售楼处进行公告。及时通过短信平台向辖区企业及相关部门发布37条安全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挂牌通报市级重大事故隐患6起,区级重大事故隐患41个,并通过现场悬挂标志、网站发布重大事故隐患信息进行公开;在南通信用网与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公开23起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安监部门330项行政处罚事项、6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奖励、8项其他事项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结果;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目前并未有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三、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回应

一是主动加强政策解读。为做好党工委、管委会制发文件的解读,我区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专家库,建立健全专家解读机制,同时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工作机制。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党工委、管委会与媒体建立正常沟通联络机制,并签订常态合作协议,重要活动邀请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加,主动接受媒体对于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社会热点的舆论监督。今年以来,全区机关各部门围绕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作安排、重大民生工程等,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其中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出席2场。

二是构建公开综合平台。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工作机制。利用南通开发区门户网站、微信、南通日报、南通开发区报、政府服务热线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目前我区已开通政务手机客户端、综合保税区微信、网上信访平台,扩大信息传播途径,开展在线服务,并建成了较有特色的企业来文在线提交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企业可通过网络直接向党工委、管委会发文,用手机实时上报项目建设进度并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线上实时处理企业来文,区领导可通过手机平台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动态,为企业排忧解难。2017年,共办理各类企业来文718余件,平均办结时间为11.2个工作日,企业来文办理效率明显提升,受到广泛好评。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按照依法、服务、便民的原则,我区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程序,制订了统一的答复办理审核审批有关表格样式,对受理登记、转办分送、承办答复、审核反馈、资料归档各个环节都明确规定了具体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限、工作要求,同时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受理渠道,从实际效果来看,有效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升。2017年,我区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6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同意公开13件、同意部分公开7、不同意公开10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管委会公开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5件,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诉讼案件2起,信息公开答复行为均予以维持。

四、强化保障措施,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在党工委、管委会办公会上专门听取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报告,并明确由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由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将全区机关各部门纳入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中来,不断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各方力量和资源;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法制处协同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目前两处室分别配备1名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同时为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我区将政务公开部分技术性工作外包给社会服务性机构承担,努力提升全区的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2017年,我区共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40多万元,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二是强化培训考核。为提升全区干部队伍政务公开能力,我区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必训科目,2017年先后举办了6期干部培训班,共培训400余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舆情应对等内容,有效地增强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同时,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加大分值权重,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完善平台建设。强化开发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网站公告、动态新闻、专题栏目、交流互动等形式,将开发区投资指南、企业服务流程、产业政策、文明创建、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公益等信息及时主动发布。除门户网站外,我区加大力度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积极利用各类媒体、档案馆、“一站式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公开。仅开发区服务热线,2017年已处理了各类咨询事项2000余个。

虽然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反馈不够及时、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认真落实好日常的公开工作,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确保实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