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8 23:18 累计次数: 字体:[ ]

24日召开的全区工作会议上,南通开发区捧出一份份热气腾腾的数据,彰显着2020年南通开发区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43.4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亿元,税占比90.9%,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进出口总额达到442亿元,总量全市第二;

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跻身30强......

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指出,“2020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令人振奋,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党工委、管委会带领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下,全区上下审时度势、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创造了极不容易、社会认可的工作业绩,积累了在困局中谋创新、在压力下善突破的宝贵经验,传承了以‘艰苦奋斗、善抓机遇、敢闯敢试、主动担当、包容汇通’为内核的开发区精神,厚植了开发区新一轮跨越发展、争先发展的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131232630.jpg

“金凤凰”频落“金南翼”

总投资150亿元的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扩容项目落户、总投资10亿元的日本虎牌高端电子电器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中开嘉华信息通信总部基地项目签约……

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不容小觑。但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南通开发区及早谋划,深入贯彻市委关于“三个全方位”的要求,积极应对困难,以不等不靠、争先抢先的姿态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

疫情对招商活动带来诸多限制,招商走不出去、客人走不进来,怎么办?南通开发区创新招引方式,使用远程视频形式,及时沟通投资方高层,增强投资方信心,有序推进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光控精技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于3月进行视频签约,注册5000万美元,专注于半导体产业设计、研发及成果转化投入,打造光控精技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园,并且首个引入的产业合作项目精技精密制造南通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在视频会议中,我们了解了开发区的情况,也感受到他们的诚意。通过视频,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了南通开发区招商团队的专业性和诚意。尽管处于疫情期间,但是项目未受影响,如期实施。”企业高层说。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趋稳向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发区又围绕主导产业,积极组织各类招商活动,赴上海、苏南等长三角地区积极寻求地区协同发展和产业梯度转移的机会。尤其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赴深圳、广州等城市加大开拓力度,结识一批主导产业客户,积累一批招商平台资源。

好项目都是“香饽饽”,在扶持政策、区位优势趋同的情况下,如何得到“香饽饽”的青睐,更关键的是服务,是拼搏的精神。规划总投资50亿元的维业达(江苏)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进入规模扩展阶段,当时正在寻找生产配套成熟的地块和厂房。得知消息后,开发区招商部门及时跟上,提供贴身服务。“开发区服务效率很高,当时看完生产用地,还带我们参观齐全的生活配套设施。此外,他们还多次利用周末时间与我们进行洽谈,让企业从细节等多方面感受到开发区的周全和高效服务。”维业达负责人在谈及企业落户时的感受时,对开发区的拼搏与服务印象深刻。

付出总有回报。去年以来,南通开发区先后与昆山市、无锡经开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能达无忧办”项目服务品牌,完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招商体系,以多种形式开展拜访、招引活动,全面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增长16.3%;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24个,总投资650亿元;在手在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244亿元;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13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工业项目竣工率67.5%。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考评中列开发园区第一。

“创新力”激发“内生力”

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复核验收;深入推进“培大扶强”工程,推荐申报各类专项扶持资金超3亿元,累计获批扶持资金超1.62亿元;鹿得医疗晋级全国首批新三板精选层……

在刚刚发布的2020年度南通开发区“十大成果”中,不少成果都来自于创新激发的“内生动力”,处处彰显着南通开发区走稳转型之路的决心。去年以来, 南通开发区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各项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江山股份负责人表态说。

这家由市区迁至南通开发区的老牌企业,在市、开发区的支持推动下,一直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迎来精彩“蝶变”。通过几轮转型升级,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现有研发项目31个,完成18个研发项目阶段性输出;7600吨高效绿色植保产品技术改造项目扎实推进;纳米新材料业务取得关键突破,实现利润超100万元/年;7号炉、RTO项目顺利投产,首条全自动智能化制剂包装线投入运行。“企业的转型之路,离不开市、开发区的指导与扶持。”该负责人高兴地表示,南通开发区专门成立循环化改造领导小组,多次对公司实施的循环化改造项目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相信在大家的高度重视下,企业的转型之路会越走越好,也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招引重大项目的同时,南通开发区立足既有企业,推动创新转型,不断激发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去年以来,紧扣“坚定扛起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主力军的大旗”要求,开发区培大扶强重点企业,修订激励扶持办法,开展企业挂钩联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增长51.34%、25.57%;百强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834亿元,增长4%;中天科技获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罗莱生活科技获得2020年度“江苏省省长质量奖”,鹿得医疗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59.7亿元,增长5.6%;转转网、途顺信息、哈路信息、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发展良好,石化平台交易中心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增长45%;设立南通集成电路测试产业研究院,新增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个、省级3个,新签订实质性产学研合作项目突破100项,高分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三年复核验收。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科创型企业128家。

创新转型,人才是关键。开发区高度重视人才招引工作,去年新入选省“双创计划”项目7个、“江海英才”项目24个,资助额列全市第一。

“新征程”更需“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作出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指示,要求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描绘新的宏伟蓝图。市委也提出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新目标、新定位。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聆听总书记的嘱托,面对市委的新要求,张建华表示:“作为全市对外开放主阵地、经济发展主力军,在新征程中责无旁贷,当仁不让,必须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凸显地位,必须在全市大发展、大跨越中贡献更大的力量、更多的份额。”

刚刚结束的全区工作大会上,南通开发区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突出“产业标杆、创新高地、开放示范、效率窗口”定位,努力建设“主导产业现代化、产城融合国际化、跨江发展一体化、最具竞争优势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阵营中,加速跻身全国前25强、全省前5强。

产业标杆,就是要招引和培育最前沿的产业,集聚一批有支撑力的龙头项目、龙头企业,从而形成最密集的产出,打造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2—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高地,就是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积极营造最优创新生态,以科技“强引擎”引领产业“加速跑”,成为长三角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完备、创新活力迸发的开发园区。

开放示范,就是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大手笔谋划,高品质建设,加快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彰显开发区形象,提升开发区能级,成为区域对外开放主平台。

效率窗口,就是要对标苏南先进发达园区,打造更高效率、更具活力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为体制机制最活、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典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目标,开发区上下同心,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意识,全身心投入到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