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报告一(2015)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我区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要求,着力高端项目、创新产业、科技人才的集聚。一是集聚高端资源促转型。以“5+3”特色园区为平台,大力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以高端增量促进经济结构大调整、产业体系大优化、经济发展大突破。近三年我区平均实际利用外资一直保持在7亿美元左右,日本米思米、爱信精机、武藏精机、大王生活用品,韩国SKC,台湾美利达,德国默克,英国得福乐,瑞士斯福瑞,瑞典奥托立夫,奥地利赫思曼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成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力,\n2014年我区被评为省利用外资转型发展示范区。二是集聚新兴产业促转型。推动资金、人才、政策等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集聚,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产值持续攀升,近三年增幅一直保持在10%以上,精密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膜产业、传感器、智能电网等一批新的百亿级新兴产业特色板块加快形成。坚持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21家企业获评为省、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三是集聚科技人才促转型。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名,创新创业项目200多个;引进顶尖人才39名,其中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6名、长江学者4名、国家级专家34名;引进省“双创人才”37名、省“双创博士”17名;引进市“江海英才计划”人才80名。形成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130个,引进了爱信精机汽车研发中心,东丽、帝人纤维商品研究所等国际研发机构,建立了国家“千人计划”大数据处理研究院、水处理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院、西北工大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培育各类新业态、新产业、新人才的科技型企业200多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60家,创新载体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获批国家重点新产品22个,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333个;有效发明专利总数52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6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