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通综保区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综保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29 10:44 累计次数: 字体:[ ]

时间:2021年12月27日下午14:30

主题:通报2021年南通综保区建设发展情况

地点: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南通市综保区管理局局长 范志强

南通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新超

南通市综保区管理局副局长 黄向媚

主持人:南通市综保区管理局副局长 陈 翔


陈 翔: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南通综保区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我是综保区管理局副局长陈翔。在此,请允许我介绍今天莅临现场的3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综保区管理局局长范志强,南通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新超,综保区管理局副局长黄向媚。

南通综保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瞄准高质量发展新定位,聚焦产业项目、功能配套、改革创新,抢抓机遇、追赶超越,可以说综保区的发展全面进入了加速期。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首先,我们请范局长介绍南通综保区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会1.jpg

范志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综保区建设发展的情况。首先,我代表南通综保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综保区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南通综保区紧紧围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项目集聚为重点、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打造“产业标杆、创新高地、开放示范、效率窗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追求、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奋进“十四五”、跑赢新赛程。

一、以更高的目标为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

“十四五”开局之年,综保区各项工作成绩喜人。

紧盯“风向标”,全市双向开放重要窗口的功能日益增强。预计今年,综保区棉花进口货值约7亿元、约占全市60%、比去年提升14个百分点;芯片出口分拨货值约40亿元、约占全市40%以上、比去年提升约10个百分点;药品出口货值约7亿元、约占全市20%。

坚定“主心骨”,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态势日益明显。据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7项重点指标中,南通综保区全部处于全省2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均水平以上,其中10项指标居全省前五位。(固定资产投资额居全省第二;地方税收贡献列第三位)。预计全年完成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5亿元,规模居全省前列。预计综保区全年进出口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超25%,增幅高于全省综保区1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综保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货值65亿元,同比实现翻番(占进出口总额65%);应税销售300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总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31%;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内销金额4.4亿元、同比增长179%;税务部门税收4.5亿元、同比增长130%;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活跃企业数3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

二、以更强的举措为抓手,追赶超越当先锋

作为全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通综保区积极发挥全市开放平台作用,围绕全市“5+6”产业布局、开发区“3+1”产业导向,利用综保区保税、免证、免配额等特殊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建设发展。

一是招大引强,跨境电商初具规模

南通综保区先后招引菜鸟国际中心仓、保税仓落户,天猫国际、快手等跨境电商平台入驻并开展业务,成为全省首家获菜鸟系和天猫系跨境电商布局的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获市级认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投入试运营,为全省首家;开发跨境电商辅助管理系统,填补了我市跨境电商商品备案线上办理的空白,跨境电商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网购保税进口规模居全省前列

二是改革驱动,打造新兴业态凝聚“强磁场”

企业创新可圈可点:综保区内企业全年新增高含金量发明专利4个。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美共线双报高端制剂—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和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相继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批准,获准境内生产;飞昂通讯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从区外至区内一般纳税人身份无缝对接,新开展保税研发业务,正逐步成长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25G/100G高速光互连收发芯片产业化的企业。

政策创新连环出拳:综保区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国务院《若干意见》改革措施落地,做到应落尽落,落地数量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保税维修进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全年保税研发进出口总值预计3239万元,同比增长14%,列全省第二。彰显了综保区在科技创新上的势头正劲,也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三是奋楫扬帆,招商引资带动特色产业集聚

今年,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供销集团长三角(南通)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年进出口值超10亿美元的海晨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年进出口5亿元的通亚供应链项目等一批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总投资12.5亿的华氏生物医药项目、10亿元的联亚药业研发中心及包装仓储中心项目、3.5亿元的伊仕生物上市募投检测类POCT试剂与检测新材料项目、3000万元的华祥医药系列项目等一批医药健康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的港华能源投资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光伏及半导体清洗设备项目等高端装备项目,上市公司控股的华峰贸易公司及亿天法蒂供应链管理公司等项目相继落户综保区,全年共计18个项目注册领照,产业集群化发展新平台加速构建,跨境电商、生物医药、智慧物流等产业集聚初具雏形。

四是培大扶强,助推企业做强做优、高质发展

认真履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开展企业大走访,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无缝衔接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打造“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综保区特色服务。初步探索出联亚药业便捷内销路径;阿里巴巴保障取得海关支持;福洛瑞医药研发项目一站式跟踪服务,研发创新+贸易物流同步发展,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麦迪生项目提供全程服务,确保年底投产;推动嘉浩美库冷链物流早日投入运营;推进中实冷链物流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服务宝崇物流进场施工、促使欧洲之家国际科技创新园项目尽快开工;保障灿达供应链正常运营。

五是凸显优势,深化区港联动功能集成

与综保区相邻的通海港区,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集装箱和江海联运枢纽港,目前区港联动工作已正式启动,成立综保区管理局与南通海关联合领导小组,形成初步方案,未来将构成区港高效联动、协同发展的格局。

六是万物互联,智慧综保区上线运行

为推进智慧化综保区建设,南通综保区创新“互联网+”新模式,开发智慧综保区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小程序、物联网技术实现综保区线上管理,打造高效运营的营商政务环境。

智慧化建设助力跨境电商1210冲刺全省前茅。跨境电商综合管理平台、WMS仓储管理系统、关务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系统,通过了“618”、“双11”、“双12”等一系列电商节的考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规模全省领先。

无感出入驶出综保区加速度。为实现区内外行政车辆的有序高效管理,智慧综保区平台按照车辆类型、车牌颜色、出入区事由分类管理,通过线上操作,全程实现无人干预,自主申请、自动识别并核验放行。

智慧大脑打造园区神经中枢。智慧综保区通过对接区内企业关务管理系统,阶段性同步各企业的进出口业务状态,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企业经营和发展提供参谋。

七是精准管理,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发展活力

乘空间再造之势,盘活低效用地近3万平,将打造成国际化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和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研发生产基地;19家企业27处共计约19000平违法建设妥善处置,拆违整治效果显著;基建物资进区流程简化,窗口人员靠前服务,卡口进出趋向“无感”;区内企业业务培训细化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集团点赞综保区“管家式”贴心服务并馈赠锦旗。

八是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层堡垒吹响新征程冲锋号

综保区管理局党组织发挥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开发区五星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初心如磐、再接再厉,再获机关部门中唯一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全国两区协会优秀联络、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表彰。管理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再创新”书记项目为依托,联合职能部门、区内企业擦亮“综保大联动,融合促发展”党建品牌。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切实用心用力为企服务解难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3.jpg

三、以更优的发展为要务,勇于担当比作为

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发。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明了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的清晰路径。进入新征程,综保区将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省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十三次党代会重要指示,聚焦远景目标、擘画发展蓝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跑出加速度、跑赢新赛程,推动外向型经济特色发展再出发,力争“十四五”时期各项经济指标翻一番。

①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物流板块、吸引外贸总部,发挥保税、临港和公铁水联运优势,借南通打造“一枢纽”的大好机遇,探索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物流分拨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②我们将重点围绕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3+1”产业,制定入区项目评审标准,实现行业龙头型高端保税加工项目的突破;③我们将做优综保区新兴业态,做大做强以菜鸟、天猫为主的跨境电商产业,力争打造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同时继续保持保税研发业态稳健增长。④我们将继续提升营商环境,加大低效项目用地整治力度,推动区港联动进入实质性进展,持继续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力争在发展新兴业态和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方面为全市注入新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长三角一体化、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为综保区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载体、点燃了助推器。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事业赋予新使命。南通综保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以守土尽责的内在动力、勇立潮头的担当勇气、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开辟新境界、展现新气象。

最后,我们恳请在座媒体充分发挥渠道多、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多加宣传、牵线搭桥,让海内外的企业家、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南通综保区,充分利用国家赋能综保区的政策红利,与我们一起共享江海联动新机遇,共拓政策高地新蓝海!再次感谢各大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对南通综保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陈翔: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并请黄局长现场作答。

发布会2.jpg

记者提问:

请介绍一下今年综保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品进出口情况

黄向媚:

综保区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工作,预计全年,可实现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65亿元,同比实现翻番,占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60%,产品主要有芯片、终端电子产品、药品、生物制品等。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综保区政策优势,进一步发展芯片国际分拨中心,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功能配套,助力开发区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新能源等“3+1”产业项目;进一步发展保税研发中心,助推联亚药业、飞昂通讯、伊士生物等重点企业发展,实现南通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南通电台记者:

刚才范局长介绍“凸显优势,深化区港联动功能集成”,请介绍一下区港联动功能集成的有关情况

黄向媚:

南通综保区B区位于苏通大桥下游2公里处,与通海港区紧邻,一方面,综保区具有进口保税、入区退税等优惠政策和进口分拨、出口集拼等特殊功能,为通海港区提供功能配套支持;另一方面,综保区可以利用通海港区的航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分拨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区港联动的目的在于:探索区港之间最佳联动发展路径,进一步放大双方优势,促进综保区的功能政策优势与港区的航运资源优势叠加,实现“1+1>2”的效果。

目前,区港联动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今年11月份,开发区管委会与南通海关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对区港联动发展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联动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发区和南通海关主要领导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近期,综保区管理局、南通海关、通海港口公司已经多次召开推进会,并广泛征求意见,具体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中,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动区港联动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区港一体化高效协同发展。

陈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发布会,能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关心综保区的建设发展。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宣传推介南通综保区,为推动南通综保区成为具有长三角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平台做出我们共同的努力。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