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实干奋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文章为2014年全区工作会议领导讲话节选。

 

改革创新  实干奋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提升
——在全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委会各项工作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改革创新,实干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提升。
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紧扣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新产业、新园区、新城市、新人才、新环境”为着力点,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全区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增长1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40.9亿元,增长16.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81.2亿元,增长12.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7亿元,增长14%;完成进出口总额43.75亿美元,其中出口27亿美元,增长7.3%;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2亿元,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351.8亿元,增长22.7%。
    (二)招商引资再创新高。大力实施“10?100项目招引”计划,招商引资规模与质态再上新台阶。全年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9.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94亿美元,均居全市第一;内资注册资本63.28亿元,为历年新高。新批外资项目33个,总投资15.23亿美元,其中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4个,新增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设立企业6家。
    (三)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先后组织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推动项目早开工、快投入。全年工业投入156.7亿元,增长16.7%。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运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主动利用市场倒逼压力,狠抓结构调整。出台《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奖评办法》等政策,鼓励企业以“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为着力点,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造升级,并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51.6亿元,增长14.5%;新兴产业产值535.3亿元,增长23.4%;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健康、光纤通信四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放大。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商贸流通等产业。全年新开工规模以上服务业项目26个,总投资119亿元;完成服务业投入195.1亿元,增长25.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服务外包合同额10.7亿元,执行额9.8亿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执行额分别约占全市总量的50%。全区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达到120多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罗莱家纺、携程被认定为南通市电子商务十大领军企业应用类和服务类第一名。

    (五)自主创新成果突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各类创新载体建设,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全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37%。8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获批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2个产品获批国家重点新产品,62个产品获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优秀新产品,3个产品获评江苏名牌产品。获批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50项,共获扶持资金5345.5万元。申请专利4109件,授权专利153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市第一。创业外包服务中心二期投入使用,新增孵化器面积8万平方米,累计达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22家,从业人员近5000人。国家“千人计划”水处理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院和西北工大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运营。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3名,累计吸聚“千人计划”人才26名;新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8名,新引进省“双创计划”人才5名,累计吸聚省“双创计划”人才35名;引进市“江海英才计划”人才20名,累计吸聚市“江海英才计划”人才65名。

    (六)载体建设实现突破。突出“5+3”特色园区建设,水、电、气、道路、通信与标准厂房等基础配套逐步完善,承载力、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南通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1月成功获批,一期1.77平方公里内的道路、围网、智能卡口、监管场站及综合服务大楼、信息化系统等建设基本完成,2013年12月通过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作,南通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医药健康产业园正逐步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园在全省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评比中名列前茅,光纤通信产业基地获批为市级新兴产业基地。能达商务区内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超过240个,总部、商务楼宇40多幢。东方国际汽车城内品牌云集,实现营业收入近60亿元。石化产品交易中心入驻企业15家,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
    (七)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加快推进形态开发、功能开发,现代化的南翼新城加速崛起。新开工基础设施和城建项目39个,总投资27亿元。东方大道快速路建成通车,通盛大道路面提升改造、新开路北延、朝阳河南侧路等重点道路工程竣工。新通海沙三期围垦主体工程基本结束,万顷良田工程一期通过省级验收。上海世茂公元、碧桂园、香港雅居乐等大型住宅社区,世茂?悦活城、通商华富、涌鑫国贸、飞马国际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八)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万元,增长12%。全年完成拆迁181万平方米;新开工安置房面积160.5万平方米,目前在建安置房和农民集居区面积达到355.5万平方米;竣工交付安置房107万平方米,安置拆迁群众近6400户;保障性商品房炜赋花苑竣工交付,解困房万和家园、公共租屋五湖家园即将竣工,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举办现场招聘会47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000多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1201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8000多人,促进区内群众创业709人,帮助148人申请创业小额贷款1174万元,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投资26亿元将失地农民全部纳入职工养老保险体系,投资2100万元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投资4000万元的敬老院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河道综合整治、老小区综合改造、天然气进老小区等实事工程基本完成。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第二实验小学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竹行中学新建工程完成工程量的60%。基本药物制度继续巩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首创公益品牌“星湖讲坛”被授予“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称号,青年交友品牌“星湖有约”参与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人防、技防、物防水平进一步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社会矛盾调解网络不断完善,“平安开发区”、“法治开发区”、“诚信开发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与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人武、人口、计生、妇联、商会、红十字、关心下一代、慈善、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九)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大力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环保水平。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即将迎接省级验收,被认定为“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被列入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18个示范园区之一。中水回用科技示范工程如期竣工,一污提标、二污扩容、固废处置场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等工程加快推进。化工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港口工业三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拆迁工作基本完成,5家重点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回收和1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基本完成,通州港区环境整治取得实效。钢丝绳行业整治大力推进,学校与小区周边的33家钢丝绳企业整体拆除,77家铅浴炉进行更新改造,金属制品工业园区规划获批,企业搬迁入园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军山半岛附近部分企业污染整治有了新突破,通过对相关企业实施环境预警、拆除生产线、搬迁、停产等方式,废气、废水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清水工程”大力实施,环境质量整体提升。绿化工作稳步推进,总投资7.88亿元的天星湖应急水源暨湿地公园湖面基本形成;总面积300多亩的能达中央公园对外开放;总面积120多亩的通沪大道小海出口门户景观工程主体完工;朝阳河南侧路绿化、常兴路道路绿化、通江大道道路绿化以及汽车城周边道路绿化等工程基本建成;完成造林3800多亩。
    (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机关、街道及相关事业单位部分领导岗位,大力开展干部分类培训,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招商、环保、建设等一线。大力开展党建创新工程,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党组织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强保障。社区“一委一居一站一中心”组织模式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集中换届工作顺利完成,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建成使用,“一网进社区”工程加快实施,社区服务管理不断优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坚决制止不正之风,“三公经费”下降幅度明显。“5.10”思廉日、算帐教育月等廉政专题宣传教育警示活动,以及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扎实开展,实施政府投资工程代建制,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实现开发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立区之本,加快项目集聚,推动产业集群,聚焦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真正使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把功能提升作为跨越之基,在完善配套、扩大开放、产城融合中优格局、提功能,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把创新创优作为一贯追求,自抬标杆,敢闯敢试,用创新的办法化解难题,用创优的精神追求卓越,形成干事创业、攀高争先的强大力量;必须坚持把民生幸福作为根本宗旨,突出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全力以赴谋人民福祉、创社会和谐,打造首善之区、幸福之区。去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
二、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率先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开发区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从国际环境看,经过金融危机以来的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内生动力逐渐增强,今年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但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扩大内需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出口增长仍将受到外需不足的制约。从开发区自身看,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开发区已经进入了增长速度的换档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既面临着扩量提质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许多“发展中的烦恼”,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信心,善抓机遇,加快发展。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在工作理念上,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为基础,关键在进,着力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素集聚上求进,着力在产业高端集聚上求进,着力在建平台提功能上求进,着力在产城融合上求进,着力在推动社会建设、改善民生上求进。在工作方式上,要以改革统揽全局,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今年的“八个提升”工作中,突出抓重点,攻难点,形成突破点;突出增强预见性,把握规律性,提升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