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以上工业企业加入循环产业链 南通开发区循环经济综合性成效日益显现
来源: 南通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7-23 22:50 累计次数: 字体:[ ]

记者从今天上午南通开发区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开发区通过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以2.227亿元中央补助资金撬动总投资120.27亿的27个循环化改造项目,实现年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使用硫酸3.7万吨、液氨8600吨、氮气213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每年8720万元,园区循环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效益进一步升级。开发区先后获批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ISO14000国家示范区及绿色生态园区。

开发区以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契机,强化政府引导,牵头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支撑项目、循环利用重点项目、产业发展瓶颈项目和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等,为企业实施改造提供基础保障。

在此基础上,开发区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链条式推进循环化改造项目。2019年以来,开发区大力推进三大雅精细化学品能热效率提高改造项目、旭有机材树脂VOC排放设施改造项目、醋化股份清洁生产工艺改造项目、能达水务中水回用示范工程技改及扩建等8个重点循环经济(绿色发展)项目。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了以中天科技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光通信产业链和江山股份草甘膦母液-草甘膦副产物-盐酸的植物保护循环产业链为代表的企业内部循环圈层,同时形成了以农化废气-法液空氢气-台橡实业的综合利用产业链和三大雅高吸水树脂-东丽无纺布-大王高档妇婴用品为代表的园区内部循环圈层。在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丽合纤熔喷布-东丽高新聚化无纺布-千野实业口罩组成了一条防疫循环产业链,为全市防疫物资储备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开发区六成以上工业企业加入循环产业链,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全面提升,改造项目自主投入占比超过85%。经过持续循环化改造,园区循环经济链条得到进一步完善,区域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环境安全得到保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