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详情
人民论坛网评|干部敢为尤须能为、巧为、善为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干部敢为”是“四敢”的开题之要,新时代干部要以“能为”“巧为”“善为”的姿态充分释放“敢为”活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敢为需“能为”为本。“力胜其任,则举之者不重;能称其事,则为之者不难。”能力是敢为的根基,一个干部能力的强弱,决定着干事水平的高低、事业发展的成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知识结构更新之迅速前所未有,工作面临情况之多变前所未有,不日新者必日退,当常怀本领恐慌、归零心态,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汲取知识、拓展能力,才能练成金刚钻,揽得瓷器活。如果无能却盲目而为,缺乏过硬本领支撑,违反发展客观规律,就容易在棘手问题前“就地躺平”,在急难险重前“打退堂鼓”,轻则工作无法推进,重则陷入恶性循环,成了蛮干、莽干、胡干。新时代干部要“能为”,就须虚怀若谷,求知若渴,提高专业和能力素养,少一些浅尝辄止、多一些深思践悟,从理论的有字之书与实践的无字之书中去学习、思考、感悟、转化,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将所学吸收成为自己的养分,不断提高应对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敢为蓄好“能为”的“源头活水”。

敢为需“巧为”为先。“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怀揣敢为的一腔热血,还需巧妙找到行动目标,从基层调研中找寻“干什么”“怎么干”的答案。一些干部坐在家中想工作、脱离实际谋规划,只敢为,不“巧为”,则难免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新时代干部要“巧为”,就要切实做好调研文章,入山问樵、入水问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重形式、轻实效、走了形、变了样;善用“下马看花”“解剖麻雀”式调研,做到重倾听、观实情、走下去、沉到底。身到基层,心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练就“以小见大”“洞若观火”的能力,以“小切口”调研提炼“大问题”、分析本质、摸清症结,以精准、系统、深刻的调研结果为基础,巧妙找到解决难题的命门,为“敢为”搭建现实基础,指明正确方向。

敢为需“善为”为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成事的关键在善为,要善于与时俱进、创新而为。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问题和藩篱日益显现,回望过去,用老方法能解决的问题已然解决,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眺望未来,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也会随之而来。昔日的胜利不会铸就明日的辉煌,过去的方法不能通解将来的难题,新时代干部善作善为需要创新为钥,打破思维定势,把握时代脉搏。创新不等同于一味储备知识,要着力培塑思维方法,从不同角度、层次、站位思考问题,捕捉思想的瞬时火花;创新也不等同于一味“天马行空”,要遵守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秉持科学精神,不急于求成,不弄巧成拙,对新想法、新思路多方权衡、认真论证、付诸实践。只有勇于创新突破、勇于尝试探索,让创新为“敢为”扬起“善为”的风帆,才能趟过深水区、闯出新天地、创造新业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新征程上,“能为”才能铁肩担当,“巧为”才能有的放矢,“善为”才能出奇制胜。新时代干部唯有坚持“能为”“巧为”“善为”,真抓实干,充分释放“敢为”活力,才能在践行“四敢”精神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造不凡业绩。(作者:袁帅  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