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开发区: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利 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 残联 发布时间:2021-12-15 23:33 累计次数: 字体:[ ]

14日,室外寒气袭人,开发区残疾人之家却暖意浓浓,一排排残疾人正拿着红围巾,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围巾操”。紧接着,培训老师还传授了能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情绪的“手指操”,这些都是针对残疾人健康生活量身设计的训练方法。

当天,开发区残联举办“暖阳赋能共享美好”残疾人技能培训活动,设置家政整理师、康复照护、中式糕点、手工缝纫等契合实际的培训子项目,辖区内200名残疾人及家属参与此次培训。

“目前,开发区残疾人就业的热情很高,但劳动岗位的局限、就业能力不足等都是制约残疾人成功就业的障碍。”区残联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开发区将生活技能、劳动技能、劳动意识、市场需要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培训课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真正做到实训到位、课时到位、进度到位、讲解到位、操作实践到位。授课内容通俗易懂、丰富有趣,力求通过培训让残疾人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技术而归。

小海街道的李静(化名),因患抑郁症,手脚无力,无法融入社会工作生活。参加培训后,她开心地表示,这次康复照护整理收纳师学习,让自己更多了解平时自理能力的训练技能,现在经常与人交流,已经开朗许多,今后会好好的生活下去。

今年以来,开发区残联始终把更好地为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提供服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先后举办“同心圆梦致敬百年”关爱帮扶残疾人等一系列活动,并以成立江苏省首家企业残疾人协会——奥托立夫残疾人协会为契机,全面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利,全面摸排残疾人就业需求信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成立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库,开启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新局面,让有条件的残疾人通过自身的劳动过上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