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金南翼”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

岁末年初,走在南通开发区的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澎湃涌动的勃勃生机。平整的工地上,塔吊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的“交响乐”慷慨激昂;整洁的都市里,绿意盎然,综合体人流如织,城市建设的“奏鸣曲”轻快愉悦;温馨的社区里,暖意融融,送关爱如火如荼,民生建设的“小夜曲”悠远长鸣……

“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立区之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金南翼’这方热土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 ‘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铿锵有力地说。

项目建设,连续9个季度“扛红旗”

项目建设是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的重要引擎。南通开发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立区之本,牢牢锁定重特大项目、特色产业项目,深入开展专业化、产业化招商,产业集聚度全市领先,全年新增注册外资6.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2亿美元,总量全市第一,连续9个季度实现产业项目建设考评“扛红旗”。

“全员招商”已经成为南通开发区上下共识。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多次外出招商,亲自协调推进重特大项目,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不少于 1 次带队拜访,分管负责同志每月不少于6次、专职招商人员每月不少于20天开展驻城招商,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同时,紧扣开发园区绩效考核办法新要求,研究制定全区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对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特色产业项目、人才科技类项目考核力度,注重正向激励,强化压力传递,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担责担当抓推进”的浓厚氛围。

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为重点,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据悉,全区在手推进的重大项目共14个,其中总投资50亿元的维业达柔性触控屏等6个重大项目有望在一季度开工建设。为做好服务工作,南通开发区一方面紧盯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各个环节,明确专人跟踪,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制度化推行“日晨会、周例会、旬督办、月点评”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加快转化。另一方面,紧盯项目用地、报批、报建等重要环节,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纵深推进企业信用承诺不再审批改革试点,有效推动上海电气国轩储能电池、宝时智慧物流等8个重大项目开工时间缩短约3个月、项目审批周期缩短近50%。

羌强表示,下阶段,开发区将进一步大力捕捉有效信息, 储备有效资源,强化要素保障,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转化,不断巩固以亿元项目为基础,10亿元项目为主体,50亿元、100亿元项目新突破的项目建设整体格局,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城市建设,快马加鞭展现“新面貌”

1月1日上午,和煦的阳光照射在能达生态通廊上,这块被称之为南通开发区“城市绿肺”的成片绿地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享受着大自然的芬芳。

“虽然是几年前就建成的绿地,但这些年下来,常看常新,养护得也很到位。”南通开发区居民李明义带着家人,在慢步道上缓缓行走,眼中满是红、黄、绿各种颜色,仿佛被打翻的调色盘,晕染出一幅七彩油画。

“在原有管护基础上,今年我们又以‘森旅节’为契机,紧扣时间节点,系统作战,希望能够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别样的开发区,也借此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李明义的感受得到南通开发区建设局局长王伟的验证。

能达中央公园、能达生态通廊、老洪港森林公园自不必说,今年开发区对各个社区、“边角料”都进行了绿化改造,让绿意充盈每个角落。“我们要求下属单位从清垃圾、整杂乱、补绿植入手,将绿化带内部的垃圾进行全面彻底地清理,对退界红线外的两不管区域进行绿化补植,使绿化养护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加快推进绿化建设和提档改造。”王伟介绍说。

开发区城市建设的目光不仅停留在高楼大厦和处处绿地上,也注视着各个小区。“现在汽车好停了,再也不需要为了抢车位而闹邻里矛盾,人也开心多了。”民主新村居民黄坚对自家小区最近的改变非常满意,不但停车位解决了,原本老旧的围墙、传达室等地方也都翻新,“就像换了个新小区一样。”

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南通开发区投入1000多万元,从老小区陈旧、破损建筑实施修缮、包装、改造、整治以及推进破损陈旧围墙修补出新入手,由表及里为民办实事,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影响居民居住环境的还有周边水环境。“水变清了”“气味没有了”“蚊虫明显少了”……随着南通开发区不遗余力推动水环境治理,附近居民发现河水改变真不少。

据了解,开发区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助力“三清一靓”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做好“四位一体”河道长效管护,加强河道日常检查频次,集中开展河道沿线“大扫除”行动,全面清理沿河积存暴露垃圾,巩固河道“三清”成效,提升河道保洁管护水平。

“我们还完善水系规划加强活水调度,持续完善水系规划,开展水动力模型试验,加强涵闸运行调度,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上能引则引,让水彻底‘活’起来。”王伟介绍说。

民生建设,百姓共享发展“大礼包”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高奏凯歌,南通开发区也不断加大民生建设投入,让老百姓共享发展“大礼包”。

“好,好,乖娃娃,谢谢你,也祝你新年快乐!”去年12月31日,家住南通开发区竹行街道星怡社区的陈志芳老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星怡幼儿园小朋友亲手制作的贺卡,老人眼里满含着泪水,“我女儿走得早,女婿今年也突然中风了,这家里常年冷冷清清的,今天有你们来看我,真好!”

“现在大家生活好了,我们不能忘记还有不少困难群体,要让大家一起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星怡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峰如是说。

来自南通开发区慈善会的统计显示,去年区慈善会救助支出达到1588.9万元,先后帮助开发区户籍的贫困学生876名,向基层核准符合救助条件对象239名(户)共发放助医款等多项“暖心实事”。

就在不久前的去年12月26日,南通开发区慈善会还与南通良春中医医院签订协议,由医院在慈善会账户投入200万元人民币,设立“良春公益——白内障慈善复明基金”,用于资助区域内的白内障患者的手术治疗。

届时,开发区户籍所在地的白内障患者,在良春中医医院手术治疗时,通过医保报销、区慈善会按每只眼1000元的资助,以及白内障复明基金的列支,在全市率先实现白内障手术复明零支出,本区域白内障患者手术不用掏一分钱。

南通开发区慈善会常务副会长顾明荣介绍,开发区慈善会开展困难家庭白内障复明救助工程6年以来,已通过资助白内障失明手术,使2300余人重新获得光明,其中年龄最大患者101岁。共支出资助性善款253万余元,极大减轻了区域内白内障患者的经济负担。

据南通开发区统计,去年该区15项民生实事工程进展顺利,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慈善救助帮扶、失地农民保障、城乡居民社保、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位列全市第一,两个案例入选苏陕合作省级先进典型;星湖小学正式启用,中高考再创佳绩,开发区教育品牌不断放大;社区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应用相关做法得到国家卫健委肯定;深化平安法治开发区建设,网格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网格规范达标率列全市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