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近年来,南通开发区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南通市委、市政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略部署,坚持以高端人才集聚、优质项目落户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人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人才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人,引进、培育了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国家顶尖人才95名、省“双创计划”人才84名、“双创团队”3个、市“江海英才计划”人才159名,各项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

优化机制,组织运筹更有力

机制的调整优化,政策的整合创新,对引才聚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通开发区组建了副处级建制的人才科技局,最大程度整合了科技和人才资源,建立健全了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在人才引培、科技服务、平台创建、政策激励等方面实现了融合联动,塑造了一支懂产业、懂科技、懂人才的专业化队伍。

同时,开发区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制度供给,对于来区落户的人才和企业,全面整合了从项目落地到企业发展全过程的扶持政策。2018年根据省市人才政策新要求,重新梳理修改出台新“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并在每年的“星湖人才计划”中新增创新类人才评选。近期,开发区正在重新拟定《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通过加强人才和科技政策上的相互衔接,形成了更富竞争力吸引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 “多层级、大力度、全覆盖”政策保障体系。

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资助创新创业项目212个,资助总额达1.23亿元,培育创业类销售超亿元企业6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

建设载体,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南通开发区立足产业特色,通过坚持市场主导,鼓励多元投资,持续建强“双创”服务平台,拓展“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级创业产业链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国家级博士后企业工作分站15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5家。累计拥有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个、省级91个、市级125个,获市级认定“三创”载体面积83.5万平方米。

其中,该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经过有效整合,形成了以创业园为龙头,以特色园区为依托的“一园多区”的发展格局,孵化面积达28万平方米,跻身苏中地区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载体。迄今为止,已接待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1万多人次,吸引了1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来区创新创业,园内现有留学人员企业146家,培育和孵化了百奥生物、联亚药业、嘉骏信息等一批高科技企业。

打造环境,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近年来,南通开发区不断打造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提升创新“浓度”。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能达杯”创新创业大赛,吸引落户创新创业人才项目24个,在长三角地区逐渐打响了人才活动品牌。针对创业企业融资需求,该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人才创新创业,主动嫁接资源,与各类金融机构、创业服务平台深化合作,构建了人才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沟通桥梁。截至目前,该区的飞昂通讯科技、格诺思博、嘉骏信息、天盛新能源、智锐达电子等十多个人才项目共获得了风投机构总计近6亿元投资。

同时,在配套服务上,该区通过完善丰富“人才一卡通”服务事项,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项目落户、人才公寓、医疗保障、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出入境等全方位服务,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各类人才创业、科技管理、知识产权等培训,全力助推做大做强。确保形成“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定一批”的梯队态势。推动人才向企业集聚、服务向企业集结、政策向企业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