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开发区社区中心医疗信息化先行先试 受国家卫健委会议肯定
发布时间:2019-06-06 【字体:

6月5日上午,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南通试点开通仪式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推进会在南通召开。会议期间,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卫健委有关领导专程赴开发区小海街道社区卫生中心视察医疗领域信息互联互通应用工作。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红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锋陪同视察。

毛群安司长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小海卫生中心医务人员熟练操作HIS系统,实时调阅一名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查看了该患者全市范围内的就诊记录和重复用药、检查提醒功能,最后,利用HIS系统帮该患者成功转诊到市妇幼保健医院。在影像科,医生通过PACS系统,邀请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对一名患者的疑难X线检测进行远程会诊及实时视频交流、讲解。

毛群安一边看,一边询问有关情况,他对小海卫生中心应用全民健康信息建设成果服务基层百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要把这项工作进行推广,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他强调,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涉及领域广,安全风险多,一些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壁垒还有待突破,一些标准还有待完善。特别是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加大了医疗质量和数据安全的风险。试点的目的就是通过部分地区的先行先试,让后来者少走弯路。希望有关部门继续深化合作,以长三角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为蓝本,深化应用、创新发展,完善功能、改善体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模式。

近几年,开发区致力于医疗信息化建设,起步早、投入大、见效快,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的目标。目前,5家卫生中心建成并使用HIS、LIS、PACS、儿童保健及妇幼保健信息管理系统等18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平台。在各信息平台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我们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完成了全市区域信息平台的对接工作,打通了原有孤岛式的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连接,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与市内等级医院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合作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