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 铸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8月初,南通开发区“半年报”出炉,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再次描绘出我市这一项目建设主战场绚烂而又清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7524fd115544d8c8498bc96db118dcc.jpeg

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表示,全区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工作要求,紧盯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重特大项目,坚持考核引领,强化队伍建设,落实招商主体责任,以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重特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聚焦大项目 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

重特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石。南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项目作为立区之本,紧紧围绕全市开发区绩效考核办法,牢牢锁定重特大项目、特色产业项目,集中力量、集中攻坚、集中突破。

最新统计显示,1-6月,南通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8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4个,包括总投资125亿元的润泽数据中心、总投资10亿元的医疗成套设备、信元宠物营养品、龙璟文化创意。

在组织推进中,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以身作则,多次外出招商,亲自协调推进重特大项目,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不少于1次带队拜访,分管负责同志每月不少于6次、专职招商人员每月不少于20天开展驻城招商,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有序的常态化推进机制。

完善的考核机制能够更好引领项目建设推进。紧扣全市开发园区绩效考核办法新要求,南通开发区研究制定全区绩效考核办法,与全市产业项目考评办法全面衔接,加大对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特色产业项目、人才科技类项目的考核力度,注重正向激励,强化压力传递,营造了“一切围绕项目转、担责担当抓推进”的浓厚氛围。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我市首次组团赴筑参观学习。南通开发区作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翘楚,受益颇丰。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董克新表示,此次参会,一方面将学习借鉴贵阳发展大数据的经验,寻找更多合作项目;另一方面将在这一国际性大数据产业盛会上发出南通声音,推动南通大数据产业更好发展。

南通开发区重视突出氛围营造,坚持以专业招商活动为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声势影响,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大数据发展论坛,积极参与中国2018数博会,全面拓展招商资源。目前,全区在谈超10亿元项目31个,主导特色产业项目占比达77%。

聚焦全服务 “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

“我们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需要大量人才贮备,吸引人才光靠我们自己是不够的。”江苏科瑞恩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行政人事负责人尹琴介绍。

去年,当项目还没有正式落地之时,她在总部迎来了两位南通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一番寒暄后,双方坐下,南通开发区工作人员随即送上了一份“大礼包”。“他们把所有政策都摆到我们面前,还详细给我们解读每一项政策,评估企业如果落户,目前已达到的条件和资质,以及未来我们可以达到的条件和资质。”尹琴回忆说,“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在引进这些优质人才的过程当中,增加一些筹码和吸引力。当时非常感动,没想到对方考虑得这么细致,服务这么周到。”

尹琴享受的服务,在南通开发区已经是一种常态,每家落户的企业,事前事中事后,都能一如既往地享受各种利于企业发展的服务。

长期以来,南通开发区全力以赴抓项目推进,紧紧围绕项目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明确专人跟踪,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在这样的服务下,南通开发区今年新开工亿元项目31个,总投资237亿元,其中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3个,总投资68亿元;科聚诚智能装备等25个亿元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为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南通开发区开展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团队一对一跟踪服务,全程实行帮办代办。制度化推行“日晨会、周例会、旬督办、月点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会商会办,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今年以来,累计召开14次项目协调推进会,协调事项达116件。

企业投资,时机最关键,稍有滞后,可能就失去发展先机。为此,南通开发区全力以赴提升项目建设速度,紧盯项目用地、报批、报建等重要环节,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先行先试企业信用承诺不再审批试点,有效推动国轩电气上海储能电池、美诺等8个项目开工时间缩短约3个月、项目审批周期缩短近50%。围绕土地挂牌,积极向上争取,优化备案审批程序,有效提升了国动数据中心、钛基数据中心、东艾科显示屏等37个重大项目挂牌效率。

聚焦高保障 “培大扶强”促动能转换

新落户企业在南通开发区享受全方位服务的同时,已经在此深耕多年的企业,也在这里转型升级,茁壮成长,产生澎湃动能。

筱莫智能由南通开发区本土企业江苏力德尔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设立,去年5月开工建设。它是南通开发区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该项目从事研发、生产、销售智能成套生产设备(电子信息零部件自动化生产设备)、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智能机器人设备等产品,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手机品牌企业。“等进入5G时代,我们作为3C(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行业,将为5G项目配备智能化设备。”江苏力德尔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陈诚介绍。

由于关键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力德尔“孕育”筱莫智能之初,就是奔着在科创板上市去的,并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要上市,其中一个环节是需要向相关部门提交房产证明,当时我们新厂区还没竣工验收,就拿不到房产证明,幸亏开发区提供了帮助。”陈诚表示,企业向南通开发区反映这一问题后,开发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这也为我们办理各种上市手续,赢得宝贵时间。”陈诚感慨地说,“作为一家开发区老企业,在新科技浪潮中角逐,南通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帮助。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企业会越做越好的。”

“上半年,我们聚焦转型,全力推动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羌强介绍说,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的新要求,深入推进产业转型、企业培育、创新驱动,召开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大力实施“培大扶强”工程,主办承办了全国有机薄膜电容创新技术高峰论坛、2019年江海英才创业周等专业活动,进一步厚植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在有力推动下,中天科技、罗莱生活获批为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43.8%、28.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3%;服务外包示范区考评列全省第八、苏中苏北第一;交行金融大数据等7个项目开业运营;新招引国家顶尖人才2名;入选省“双创计划”项目12个,总量全市第四。

此外,在政策扶持体系上,南通开发区进一步修订完善培大扶强政策,对企业技术改造、规模发展等方面实行精准扶持,鼓励企业加快项目转化,加快做大做强,上半年22家培大扶强企业实现应税销售190亿元。

以重特大项目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通开发区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务实高效抓项目,聚精会神促转型,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考核中保持领先,重特大项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强引擎。

下阶段,南通开发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新机遇,以久久为功的定力抓项目,以项目数量、质量、能级的大提升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努力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作出开发区应有的贡献。一是更加聚焦主导产业。主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大力招引100亿级、50亿级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和“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补链型项目,打造特色产业生态链。二是更加聚焦项目质量。坚决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思维,综合研判项目的主导产业契合度、投资主体知名度、单位产出贡献度、安全环保可控度,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落户。三是更加聚焦专业建设。坚持专业化、产业化招商,整合招商队伍,加强绩效考核,组织专业培训,推动更多优秀人才向招商一线集聚,形成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推进机制。四是更加聚焦服务保障。继续深入推进“服务企业百日行”,加强对阿里巴巴云计算省级重大项目以及市“双百项目”的挂钩联系,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协调问题,加快项目转化达产,形成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