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南通开发区与青海玉树携手同行脱贫攻坚路
发布时间:2019-08-14 【字体:

“请问郭玲阿姨有没有来,我叫丁增巴毛。”

“我的资助人是张嘉慧,请问她来了吗?我有个小礼物要送给她。”

……

8日上午,南通开发区连续第三年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举行爱心物资集中发放仪式。志愿者们或帮抬物资,或与受助者见面。找到资助者的藏族娃娃们,清澈的眼神绽放喜悦。没有找到资助者的,则多少有些失望,默默拿出自己手工制作的小礼物,请其他志愿者转交。

此情此景已经连续第四年来到这里助学的南通开发区圆梦慈善连心社社长王华成本该司空见惯,但此刻,他一边组织着发放事宜,一边却在偷偷抹着眼泪。

“虽然年年都说,这是最后一次上高原,但我年年还是要来。放心不下这些娃娃,他们的善良又感染着大家,我们会把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下去的。”

缘起:“我要去探究一下,这是不是真的”

2016年5月,当时在南通开发区从事餐饮业的王华成已经资助了些身边的贫困生。一天,他从朋友处了解到,玉树囊谦县有不少贫困学生需要资助。

“照片很有冲击力,我很难相信那边的孩子会这么苦。”王华成介绍说,他通过网络,联系上囊谦二完小数学老师才仁代藏。“要求很简单,希望才仁老师再多做些家访,让我多了解些情况。”

在此基础上,王华成决定,还是要到现场看看。当年7月,他和几位朋友驱车四天,自驾来到4000多公里之外的囊谦县。“当时就是要探究一下,这些是不是真的。”

在家访了近10户家庭后,王华成要求停下来。“孩子太苦了,对我冲击太大,再走怕自己受不了。”随王华成同来的,还有两个在南通生活条件很好的中学生。来的路上,他们嬉戏打闹,吃住提各种要求,完全将此次看成一场旅游。但家访后,他们沉默了,吃住越简单越好,就是为多节省点钱,多资助几个孩子。

最终,王华成几人决定首先资助10名贫困学子,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每人每年600元,高中阶段则翻一番,直至孩子高中毕业。随后,王华成又提了个小要求,能否再多提供50名孩子,让南通爱心人士来资助。

通过才仁代藏和当地教育系统的努力,到当年8月底,王华成收到50名贫困孩子的信息。他和朋友转发到朋友圈,没用10分钟,这50名孩子就都被认领了,而更多朋友也向王华成提出,能否再多资助些孩子。

王华成和才仁老师联系,由她继续家访,一一核实,又提供了200名孩子的信息。“到当年9月底,我们已经认领资助了260名孩子。”

发展:资助从10名到现在接近4000个

随着扶助的孩子越来越多,王华成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人少的时候,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人一多,各种意见不同,甚至有人担心我们是在借资助之名谋取个人利益。”

为此,他和最初几个发起人,找到南通开发区慈善会寻求帮助。

“开展公益活动,很多人都是一时冲动的自发行为,但如果要持之以恒,就必须规范管理和高效运作。”南通开发区慈善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顾明荣介绍说。对此,南通开发区慈善会负责人对他们进行疏导,并推荐江海志愿者莫文隋志愿工作站,为他们进行志愿者注册,成立圆梦慈善连心社,使其在更广阔的视野中学习、了解慈善志愿公益的相关知识。

在南通开发区慈善会的帮助下,连心社各项捐资助学活动井井有条开展起来,到2016年底,连心社资助囊谦贫困生突破500人。而接下来几年,这一数字快速壮大,目前资助学生超过3800名,助学项目支出600多万元,资助物资超过150万元。

这一过程中,连心社也不断发展,志愿者超过2000人,影响力拓展到南通各地。他们在微信上建立了16个工作群,与囊谦县16所中小学相对应。除了固定资助外,一旦有学生发生意外,大家还会额外捐款,进行救助。

“我的腰椎有问题,多亏叔叔阿姨们的帮助,才让我又重返课堂。”囊谦县一完小4年级学生旦求巴丁介绍说。他从二年级接受资助,去年腰椎发病,妈妈身体不好,几乎没有多少收入来源,家里还有5个兄弟姐妹。连心社众人得知后,立刻展开救助,让他走出困境,重返学校。“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叔叔阿姨们的关心,长大后像他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

未来:从根源上帮助这里脱离贫困

在连续第三年举办助学物资发放活动的同时,南通开发区也在谋划未来,如何帮助当地从根源上脱离贫困。

由于实施扁平化管理,南通开发区组织部不但承担党建、人才等工作,也承担着慈善、救助等爱心事业。

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曹雁卉表示,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南通开发区,与地处三江源的玉树州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对接合作,加强精准帮扶,在慈善助学的基础上,推动慈善帮扶向助医、助老、助残、救急救难等领域拓展,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让保障更有力度,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由于捐资助学是一项长期工作,稳定比壮大更重要。顾明荣表示,慈善会将继续做好引导,把这项工作做扎实。同时,放大慈善品牌效应,在更多层面与玉树开展合作。“例如,我们今年成立的莫文隋爱心基金,最初的发起者正是莫文隋原型汤淳渊、磨刀老人吴锦泉和江海志愿者,是南通慈善事业的三块‘金字招牌’。”他介绍,这一爱心基金已经建成第一个慈善项目,将帮助玉树巴塘乡寄宿制小学21名孤儿,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直至小学毕业。

而王华成也表示,目前要放缓资助脚步,将更多力量投入到现有贫困学生的扶助中来,真正把他们帮到位。

在与当地教育、民政部门对接中,当得知当地由于师资力量有限,孩子们的文化程度难以跟上,南通开发区组织部副部长陈蕾当即表示,可以联系一些社会力量,共同提高教育水平。

此次同来的多位南通开发区各个小学的负责人也表示,要加强教育对接。“我们已经有所尝试,一方面派老师过去交流或邀请对方老师来南通培训,另一方面,我们无偿提供一些教育模板、先进经验,让当地教育水平尽快得以提升。”竹行小学校长戴亚兵介绍说。

“教育扶贫可以从根源上解决当地发展滞后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后要关注的重点。”陈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