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南通开发区:柔性执法“两清单”,为民情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1月26日上午,在一户居民家中上演了温馨一幕,为寒冬阴雨蒙蒙的天气带来了一缕“暖阳”。

近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办理一起超范围从事冷食类食品制售案件中了解到,当事人经营者陈女士身有残疾,劳动能力有限,且已妊娠3月;其丈夫自小家境贫寒,中途辍学,现靠打零工为生;家中独子溺水身亡。考虑到当事人特殊情况,市场监管局在依法为其大幅减轻罚款的同时,主动向当事人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指导其改正违法行为;局主要领导积极与区慈善会、红十字会对接,带头捐款资助,全系统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

QQ截图20220127220752.jpg

26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涛一行将一笔“爱心慰问金”和一份“春节慰问品”送到了陈女士家中,详细询问了陈女士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对她及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和问候。陈女士动情地说道:“非常感谢政府的帮助,你们不仅指导我改正了违法行为,还为我提供了生活资助,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

群众的一句感谢便是对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最高评价。该起案件的处理,从根本上消除了违法行为发生的动因,既彰显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力度,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执法为民”的温暖。

QQ截图20220127220835.jpg

2021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大力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实施意见(试行)》,梳理汇总涉企8大类50种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4大类8种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两张清单,全年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9件,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案件57件,减免罚款金额350余万元。

当前,开发区行政执法机关“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市监系统将坚决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切实展现主题教育成效,在提升执法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在回应群众关切、书写实干担当上做好文章,用最努力的付出创造出最务实的业绩,以“走在前列”的优异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