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赓续红色血脉,汇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一)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截至9月15日,累计走访企业388家,汇总困难与需求464条、意见与建议75条;为推动企业发展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第一时间就共性问题进行会商,建立了服务重点企业职工子女入学、解决企业周边停车难、柔性执法等制度……

8月以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区广大机关干部形成20个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政策申报、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超前考虑企业诉求,切实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

微信图片_20211008193844.jpg

今年以来,开发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谋划和重点推进,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彰显“两在两同”红色基因作为重要环节,把开展两大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标准,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斗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能量源泉。

“面对上级和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大家闻令而动、贯彻坚决,以上率下、同心同德;面对瓶颈制约,大家想方设法、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全力突破;面对各种繁重而艰巨的发展任务,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勇于拼搏、大干快上;面对各方期待与要求,大家自我加压、埋头苦干,不讲条件、只讲奉献。”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介绍,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发展提质增效,全区呈现出加快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开发区新签约落户项目36个,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10个;新开工超10亿元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330亿元;在手超10亿元重大项目21个,重特大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取得了有效突破。

微信图片_20211008193851.jpg

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

牵头组织“百姓名嘴”开展专题宣讲127场,展播区内的红色故事,引发市民争相传阅;

开设“楼道微党课”,既有温度,又有高度,让党的声音响彻楼道、传遍万家;

将党史学习融入生产一线,推进全区154家企业与38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百强企业“红领工作室”作用,实行结对帮带,合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125名党员教师开展党史微课,178个班级诵读红色经典诗词,9000多名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南通开发区结合实际、守正创新,全面激活党史宣讲“神经末梢”,突出“短平快”“鲜活实”的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不但生动而且深刻。

开发区瑞慈医院党委推出“党员名医义诊行”、“我与瑞慈共成长”等活动,改善就医服务、推广医疗科普,展现了医院新貌;东丽党委等10余家党组织扎实用好“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品牌专栏,深入开展积分比拼、知识竞赛、党性测验等活动30余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的先锋模范作用;安惠生物党委推出“学党史,再出发”党史志愿者讲解活动,组织百名党员以百场志愿讲解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双逸创业园党委擦亮“税·企·居·校”党建360°项目品牌,整合税务局、企业、社区、学校“四位一体”的联盟力量,在活动共建中实现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服务共惠,推动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样板”。

微信图片_20211008193855.jp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开发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深入校园。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全区各中小学校举办“庆七一”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看”“线下讲”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开发区师生们表演的情景剧《学党史,向未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舞蹈、唱歌、讲述、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从语文教材中学党史”“从电影电视中学党史”等七种党史学习教育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号角,催人奋进。开发区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首要任务,形成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的学习氛围。区党工委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截至目前,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11次、理论学习7次、交流研讨9次,每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至少重点交流发言1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第一时间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作出示范。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与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方向。截至目前,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后,各党支部和党员根据查摆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作出整改承诺,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