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启动,市民查找利用档案更便利
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11月1日我区就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召开了专题会议,区档案馆、就业管理处、婚姻登记处、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屋征收中心等单位在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利用方面跨行业、跨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并签订了《民生档案便民服务承诺书》。

民生档案是指与普通民众的生计和利益直接有关的,老百姓关注程度高的,人民群众需要查阅利用的档案。目前,我区可供查阅的民生档案包括退休人员档案、失业保险档案、婚姻档案、房屋买卖和拆迁档案、农村房屋产权档案等,年查阅量超过1500人次。实行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旨在进一步提升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的互通和共享。市民在联动机构的任何一个服务窗口进行查询民生档案时,如出现无法办理的情况,相关机构接待人员将通过联动方式,告知办事地点以及联系方式,并为群众寻求解决办法。各联动单位将以档案资源为依托,创设民生档案查阅联系单,方便市民了解所需档案的内容及查阅方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