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创新服务,架起统战“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07-10 【字体:

奋进新征程,统战工作如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党建引领下创新统战工作载体,凝聚思想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南通开发区作为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之一,跨国公司企业、私营企业高度集聚。相关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既是推动企业成长、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要群体。为此,南通开发区发挥组织部承接统战职能的优势,创新“党建引领,市场参与”的统战服务模式,不断汇聚起同心同向助推经济发展的蓬勃力量。

“党建引领”是党管统战的必然要求。通过组织联设、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等,推动统战与党建同频共振。借力非公企业党建网格,延展统战工作网络,安排网格党建联络员担任统战联络员,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统战对象的常态联系。今年以来,通过组织统战人士解放思想大讨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机关优化作风评议等活动,畅通统战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渠道。创新统战“点单式”服务,整合区内政务服务资源,为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人力资源招引代办、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劳资矛盾协调化解、企业技改业务指导、创新创业团队申报、人才公寓免费申请、子女入学协调联系等定制服务,让统战联系更加务实、统战工作更加贴心。

南通开发区将“市场参与”作为统战服务补链强链的重要手段,通过引入市场化、标准化的园区运营企业,进一步以统战促发展,助力中小科技型企业孵化成长。双逸创业园是南通开发区引入市场服务力量的一次大胆尝试,该园在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将国税服务、党建服务、社保服务、安监服务、环保服务等,与园区自身的智慧云平台和园区运营服务中心结合,打造务实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入驻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财税融资、创业辅导、市场销售、企业招工、人员培训、政务服务、食宿娱乐等全套解决方案,让企业运营管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目前园区共吸引88家外资和私营企业入驻,园区土地利用率、企业纳税年均增长率均高于省级标准,获评江苏省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等。“一站式”高效服务,抓住了留学归国创业人才、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的“痛点”,成为助推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既补精神之‘钙’,又解业务之‘渴’,统战服务创新,切实为园区发展带来了帮助。”民建江苏省委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江苏双逸智慧园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卫感慨地说,在园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南通市委统战部、南通开发区党工委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开展“走帮服”活动,推动了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双逸创业园仅是南通开发区统战工作创新服务的一个精彩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开发区把创新服务作为统战工作的“突破口”,通过服务引导、政企互动的方式,推动社会服务力量的整合,架起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统战服务“立交桥”。坚持以服务促团结、促联合,不断扩大与统战对象思想、生活、工作的“交集”,吸引他们自发向组织靠拢,自愿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