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要闻>详情
全省排名进前5 跻身全国30强 南通开发区制定发展新目标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4e4a20a4462309f75183fefb7b5500f5d5cad6c8.jpeg

改革开放再出发,力争用3年时间,全省排名进前5,跻身全国30强。今天上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面部署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全区经济社会建设新篇章。

去年,开发区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全面提高,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4亿元,增长11.9%,其中税占比9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总量、税占比均居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470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其中出口280亿元。在2019年省商务厅省级以上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评价中保持全省第八,苏中第一。

全年新增注册外资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1亿美元,同比增长3.8%,总量全市第一。新签约项目54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个、10亿元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125亿元的润泽数据中心、总投资50亿元维业达柔性触控屏、总投资35亿元的罗化新型显示芯片封测等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全年认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1个,包括大王第二工厂等11个超10亿元项目,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考评中列全市第二、开发园区第一,连续9个季度实现“扛红旗”。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主题,给全市发出了如何“面对新机遇、面对过万亿、面对大项目、面对争先锋”的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招商引资的主力军,提出要改革开放再出发,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全省排名进前五,跻身全国三十强。

会议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完成实际到账外资6亿美元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会议明确重点抓好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创新提升、打造宜居之城等五个方面工作。围绕“争当招商引资主力军”要求,坚持把项目作为开发区矢志不渝的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力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力争全年新增超10亿元项目20个以上,其中超20亿元项目10个以上、50亿元项目2个以上、100亿元项目1个以上。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拥有百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5家、入库税收超亿元企业15家。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15个以上。

临近岁末年初,会议要求开发区各部门及早谋划“开门红”,确保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确保一季度产业项目建设在全市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开发园区绩效考核实现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