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来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坚持文化惠民、文化益民、文化利民原则,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形成符合开发区实际、有特色、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全面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一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体推进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覆盖,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形成具有开发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打造供需对接精准、特色服务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服务品牌。二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作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建设一批大型公益广告传播核心价值观,挖掘一批文明典型,推荐一批身边好人,推动关爱帮扶各类道德典型制度化常态化,激励凡人善举。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常态化开展诚信“红黑榜”名单发布、更新,不断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三是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公益广告提质工程、文明服务工程、文明交通工程、文明旅游工程、文明餐桌工程、文明新风工程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二)健全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全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讲好开发区故事。一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落实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创建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县级一级馆评定。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到2025年,全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覆盖率100%,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750平方米以上。二是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持续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月、全民文化节、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做优做强公共文化活动品牌。三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推动街道文化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加强公共文化资源统筹管理,实现区图书馆与街道书屋、社区书吧的图书通借通还、定期更新流转,推动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完善免费开放保障机制。

(三)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一是培育壮大文化发展企业。深化国有企业公司改革发展,提升民营文化创意企业竞争力,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力争各类所有制文化企业数量显著增加、体量显著增大。二是促进文化创意与数字产业融合发展。借力“大数据+”新动能,拓展文化+新思维,整合文化、创意、科技、资本、制造等要素,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创新先导性、内容主导型、智力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等数字文创与视频产业。三是做优文化产业载体平台。重点培育南通数字文创(视频)产业园、星湖“101”创意设计中心、能达数据信息应用园区等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一德创意示范基地、好一家现代家居等文化创意园项目建设,加快园区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着力打造紫狼软件网游数据服务平台、西工大设计研究院、雅工尚造等单位,与制造业、服务业线上线下互动,打造综合性、专项性、区域性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平台。到2025年,力争培育1-3个国家级、3-5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四是做强江海文化旅游品牌。以世外桃园休闲农庄、茗田仙境等品牌景区、乡村旅游点为依托,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以龙腾路生态通廊、活力岛体育公园、湿地公园、老洪港保护区为重点区域,打造体验性休闲旅游品牌。依托星湖101街区,形成综合性体验式旅游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