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部门小海小学预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11:1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第二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通市小海小学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为做好我校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江苏省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意义

预决算信息公开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建设;有助于促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有助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民主理财,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

南通市小海小学是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决算汇总公开( 含“三公”经费预决算汇总公开),并负责本单位公开内容的宣传解释工作。

三、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职责

南通市小海小学负责本部门的预决算公开工作,制定本部门预决算公开规定,负责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向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报告本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

四、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

预决算公开的内容的包括单位基本情况、本部门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收支预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及会议费和培训费预决算总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政府采购信息等。

五、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时间

本单位部门预决算在财政部门批复后的20日内公开, “三公”经费预决算随预决算一同公开。

六、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方式

在区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用于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

第二部分   南通市小海小学概括

一、主要职能

南通市小海小学创建于1904年。1995年7月,正式挂牌为南通师范学校第四附属小学。新校区现占地近百亩,有南通市“十佳校园”之美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学语文课改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红旗大队”、“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学校”“南通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南通市和谐校园”……

学校秉承 “培原”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并重的办学方向,不断拓展“培原”文化的内涵,努力培植教师专业成长之幸福源;培植学生人生发展之动力源;培植学校持续发展之能量源,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现有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共45人。

学校努力彰显艺术教育特色,打造学校艺术品牌。学校成立了“小海贝”艺术社团,组建了包括器乐、舞蹈、美术、书法等三十多个艺术社团。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小伞花》《森林物语》分获江苏省第二届、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二等奖;舞蹈《那一张张笑脸》参加南通市校园艺术节展演;学生的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在全国书画比赛中屡获金奖,在南通市校园艺术节书画评比中也获得佳绩。

同时,学校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出发,又开设了珠心算、奥数、文学、小巧手、足球等四十多个社团。做到全员参与,全体活动,全面提高。

在开发区管委会和事业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在实施,一、二期工程教学楼、礼堂、食堂及操场已投入使用,三期工程方铿艺术中心进入装修阶段;综合大楼和体育馆正在建设之中。不久,一座完整、崭新的既具有现代气息,又饱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小海小学将展现在我们面前。立德树人,培育原初之生命,海小人正迈步向前。

二、南通市小海小学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本部门职责分工,本部分内设机构包含校长室、校务办公室、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2018年南通市小海小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儿童发展的核心素养为总体培养目标,以全力实施培原文化为举措,大力提升学校办学品牌和全体师生整体素质。

二、工作目标:

1.强化“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理念,做到人人了熟于心,人人落实于行。

2.深入开展“培原文化”建设,努力架构“基础性课程、提升性课程、拓展性课程”三合一的“培原”课程体系。

3.强化规范意识,加强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和学生行为规范的标准细化及督查考评。着力培养敬业爱生、德崇业精的师表形象和向善向美、乐学创新的学生形象。

4. 加强教学质量的过程管理,把集体备课、二次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后辅导、单元检测等列入教育常规管理范畴,着力提升教学质量。

5.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力度,把排笛与葫芦丝进课堂、器乐社团及民乐团建设、珠心算实验以及校园足球项目作为学校品牌着力打造,力争多出成绩多出精品。

6.进一步挖掘拓展性课程内容,开阔拓展性课程的活动领域与内容体系,深入探讨节日课程、家长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的内容体系和操作模式,培养学生积极的探求欲和好奇心以及动手操作能力。

7.进一步规划校园环境文化设置,把校园建成四季景色宜人,绿植葱茏茂盛,景点文脉凸显,随处皆可育人的绿色校园。

8.加强后勤保障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每次活动都有应急预案,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防盗防火防溺水,防意外伤害工作常抓不懈。

9.做好非正式团体的干预、引领工作,充分凝聚教职工的精气神,做好退休教师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余热。

三、工作措施:

(一)秉承“培原”理念,增强文化自信。

一百一十三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顺应时代主旋律,顺应社会发展的洪流,顺应学校主流价值观,学校才能得以发展,教师个人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辛亥革命前夕,学校先贤提出“培原”理念,其宗旨即为“培植根本”,学校在过往的历史长河中正是秉持了这一贯之古今而永不落后的理念,才能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中立于不败之地。

如今,我们深入挖掘“培原”之内涵,将其分别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进行梳理,把“培植儿童生命成长之动力源”作为学校工作第一要务和旨归,把“培植教师专业行走之幸福源”作为实现这一目的关键保障,将“培植学校可持续发展之能量源”作为该理念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动力保障。

学习于斯,工作于斯,生活于斯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以此为行动指南,唯有教师本着“培植根本”的育人之心而来,才能培养出“根正苗红,基础扎实”的学生,唯有教师本着“磨砺教艺、追求卓越”的态度,才能在成就儿童的同时成就自我。

1.深入理解“培原课程体系,做课程实施的忠实践行者。

培原理念的三个层面的内涵,培原课程的三大体系(基础性课程,提升性课程、拓展性课程)都应了然于心,在学校升旗台背景墙上的浮雕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培原理念的内涵和外延,我们每一位教师要时刻牢记培原宗旨,把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项活动每一个环节都向这一核心聚拢。

2.全面掌握“培原”思想精髓,做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培原”的文化内涵里有个“原”字,这个“原”就是根本,初始之意,即人发展最基础,最关键的内核,而人的成长与发展最基础、最关键的内核中有一项最为核心的内容,即人的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共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运用这十八个要点。

其中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社会责任、国家认同这几个要点在整个素养体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相对应这几个要点的应该是教师要以自身之表率引领学生热爱阅读(经典诵读),热爱艺术(培原艺韵),向善向美(培原学风),引领学生热爱生活,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社会责任感,热爱国家。

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这些传统精髓,做好言传身教的示范引领工作,形成教师人人爱读书,个个崇尚美,时时树榜样,事事负责任的良好氛围。

(二)充实德育体系,注重仪式教育

目前,学校德育工作已有一定的体系,从《小学生守则》到德育校本教材的编写,从八礼四仪到传统节日活动,无一不与学生德行培养息息相关,但毋庸讳言的是,我们的德育体系尚不够完善,有些环节的工作仍不够到位,德育活动的仪式感仍不强烈,故此,本学年,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学校德育体系,注重每个活动的仪式感的创设和营造,让学生在满满的感动中悄悄的立德。

1.完成《小海小学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校本教材编写。

德育处要加大工作力度,腾出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与措施,安排好多个环节的具体负责人和各关键时间节点,力争在十一月份全面完成这一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

2.盘点全年活动,早做安排。

新学年,要仔细盘点和规划全年活动安排,把“八礼四仪”、“节日活动”“德育常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做全面而有仔细地盘点,分类筹划,分项目安排,分轻重缓急实施,分专人负责,早作安排精细谋划。

每一项活动,尤其是重大活动,一定要提升创意质量,既要使活动符合培原思想,又要使活动直抵儿童灵魂,触发儿童情感,既要让活动推动儿童德行生成,又要让活动取得满满的轰动效应。

每次活动的仪式感要特别注重,不论是孩子的着装,还是场面的铺陈,无论是整体的方案设计,还是各环节的衔接,无论是声光电设备的运用,还是台上孩童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演绎,都要体现浓浓的仪式感,让孩童当时满心感动,过后经久难忘。

3.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力。

建设一支精致的班主任队伍是搞好德育工作的有力保障。

近年来,学校涌现了一大批“五星班主任”,他们讲奉献,不计较班主任工作的辛苦与劳累,他们爱学生,努力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他们善沟通,与每一个家长都能“亲如姐妹”,在她们精管理,教室里总是整洁如家,井井有条,还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他们勤耕耘,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学校活动,孩子们的表现总是令人刮目相看。

但毋庸讳言,也有几个老师,他们对班主任工作总是不够热心,或百般推却,或应付了事,无意研究学习带班技能,为学校制造了一些班风不正、学风不良的班级。

本学年要进一步规范班主任队伍建设,要在职、权、责、利上进一步明确,并经常组织班主任工作研讨,班级管理巡查,班风学风建设摸底,班主任教育故事讲述,优秀班主任经验介绍,班级博客评比等活动,并将班主任工作年限纳入评优评先考核体系,适时探索班主任年限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办法。

(三)强化教学常规,加大过程监控。

基础课程体系是国家课程内容。各学科教学质量既是上级主管部门每学年都必须进行检测的项目更是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特别关注的内容。

1.改革集体备课,让集体中的每一员都经历阵痛,破茧重生。

教导处要迅速召集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及备课组长会议,研究集体备课新思路,新方法,采用以年级为单位的,以学科为组别的,以人人参与为形式的集体备课模式,把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上课、课后答辩、二次复研作为一轮集体备课的必选动作,将每个项目让每个成员轮训一遍作为一学期集体备课的完整程序。

2.重视课堂教学,让每课堂都焕发生命的活力。

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学生纪律涣散、精神萎靡,教师语言平淡,疏于观察和调整等)都是导致教学效率低下,质量滑坡的重要原因。

本学年,我们将着力整治薄弱环节班级和学科老师的课堂教学,将巡课、听推门课、听随堂课、听跟踪课结合起来。把家长反响强烈,一贯质量不够理想的老师作为检查与帮助对象。

3.力推课外阅读与写字训练,培养学生语言积累和良好的书写习惯。

各备课组要在教导处的组织和指导下,制定年级阅读书目,书目既要有量的保证,又要适合儿童的年龄特征。既要有老师的指导与督促,又要敦促家庭配合与支持,既要有学年度的布置,更要有过程的管理与记录。既要有对学生进行所读书籍的推介,更要有读书交流与展示活动,把读书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形成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

写字教学要落到实处:

(1)引导学生时刻牢记:提笔就是练字时,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提醒自己写好字,把字写的漂亮些,再漂亮些。

(2)各科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作业完成质量,不仅要从正确率、速度上要求,更要从字体端正、笔力强劲、簿面整洁等方面严格要求。

(3)教导处“六认真”检查时,要把作业的书写作为衡量指标之一。

(4)单元检测也应考虑二到三分的卷面分。

(5)每学期在期中和期末前各组织一次作业质量评比与展览。

(四)加强非正式团体的引领和干预。

1.引导组建以个人喜好为基础的非正式团体,每个团体十人左右,由团体内部产生领导人,并自行命名团体名称。

2.由工会和共青团牵头,组织各团体负责人,倾听心声,共商校策,共谋发展。

3.为各团体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便利

4.鼓励团体承接学校各项活动并给予指导及配合。

5.学年结束评选优秀非正式团体及团体负责人。

(五)力保后勤保障周到、及时、有品。

后勤保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条件,它关系到师生生活、学习环境与条件。活动开展的物质支撑以及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1.制定包括食堂安全、防火防盗、防溺水及防意外伤害应急预案,配合其它处室做好各项活动应急处置工作

2.定期检查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并及时做好整改处置工作

3.每日进行食品验收工作,确保师生就餐卫生安全。

4.及时做好各项活动以及师生日常教学及生活的后勤保障工作。

第三部分   南通市小海小学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南通市小海小学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06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372万元,减少 15.2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2018年度不再安排不可预见费用。

(一)收入预算总计  2064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2064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206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372万元,下降  15.2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2018年度不再安排不可预见费用。

(二)支出预算总计 2064  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类)支出2064万元,主要用于小学教育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减少372万元,减少15.2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03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9万元,减少9.74%。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 万元,增长6.25%。

(3)不可预见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4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部门预算不再安排不可预见费。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2064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64万元,占   10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2064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030万元,占98%;

项目支出34 万元,占2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6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72万元,减少15.2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部门(单位)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2064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372万元,减少15.2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

其中:

(一)教育(类)

1.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支出  2064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372万元,减少15.2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2030.4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794.6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426.37  万元、津贴补贴 30.39万元、奖金35.53万元、绩效工资619.0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72.73万元、住房公积金204.4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4.24万元、退休费44.47万元、退职(役)费4.77万元、抚恤金1.63万元、奖励金0.0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5万元。

(二)公用经费 235.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90  万元、印刷费   5 万元、咨询费1万元、水费5万元、电费27万元、邮电费10万元、物业管理费4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1.24万元,培训费17.2万元、公务接待费3.72万元、专用材料费25万元,劳务费15万元、工会经费20.9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3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部门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64 万元,与上年相比372万元,减少15.2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直接发放。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030.4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794.6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426.37  万元、津贴补贴 30.39万元、奖金35.53万元、绩效工资619.0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72.73万元、住房公积金204.4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4.24万元、退休费44.47万元、退职(役)费4.77万元、抚恤金1.63万元、奖励金0.0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5万元。

(二)公用经费 235.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90  万元、印刷费   5 万元、咨询费1万元、水费5万元、电费27万元、邮电费10万元、物业管理费4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1.24万元,培训费17.2万元、公务接待费3.72万元、专用材料费25万元,劳务费15万元、工会经费20.9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3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235.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2.21万元,增长64.2 %。主要原因是归集口径变化。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小海小学(单位)2018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  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3 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   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0 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  0 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3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2018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1  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   0万元。

(三)2018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17 万元,比上年增加1   万元,主要原因是比例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0 万元。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204007小海小学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