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2-02 13:47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负责组织全区安全生产执法,承办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依法查处,对开发区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的依法查处,对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立案、调查、告知、听证、法制审核、决定、送达、执行、事后监管等具体工作的处理。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为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本级。

三、2019年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狠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和行政执法,及时查办信访举报。

(一)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1.规范事故信息接报处置程序。进一步强化企业事故信息1小时报送要求,应急值守人员接报后,立即通报领导负责同志,同时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救援。从程序上规范事故接报后处置程序。同时加强与110指挥系统的应急联动,对110指挥系统接报的突发安全生产事件进行第一时间信息共享,确保事态可控。

2.突出预警信息前瞻性。强化预警监测工作,要求理事组企业安全主管担任应急信息联络员,负责突发事故的信息联络工作,确保一旦有事,能立即按要求迅速掌握基本情况,并及时、准确上报。同时重视发挥街道(老洪港)、部门、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应急组织在预防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区级有关部门进行多层面、多形式开展了气象灾害预测预报、安全生产事故监测,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信息从事后报告向事前预警转变。

3.健全值守网络。健全完善了区、街道(老洪港)、村(社区)三级值班信息网络,实行一年365天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正常工作日和法定节假日带班制、领导日常值班制、首办责任制等制度,明确并细化工作职责、值班机制、值班事项处理程序、值班记录、交接班、值班要求等具体规定,各街道(老洪港)、各部门对照执行,确保全区值班工作的有序开展。

4.加强事故调查协同协作,发挥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协调事故调查组各成员单位,并邀请检察院派员参加,避免事故调查组成安监局一言堂,以保障事故调查工作法律上的合法性。在先期属地公安派出所所做的笔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事故调查组各成员单位的作用,组建若干小组,针对不同对象分配调查组成员以发挥其专业性。每起事故在初步调查之后都会组织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召开案件分析会,就有关细节和疑点进行会商,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形成事故调查报告提交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审批。

5.不断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对存在从重处罚情节的事故单位严格顶格处罚。

6.重警示诫勉效果。在对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相应行政处罚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其对事故原因的深层次思考,要求其形成整改计划并复查其实效以达到警示诫勉的效果,避免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误区。

(二)事前执法工作

1.抓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为确保“安全生产执法精准年”活动取得实效,推进执法工作,组织负责人及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执法年活动的重要文件,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安全生产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把思想统一到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执法年活动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结合我区实际,详细制定了2019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由管委会批复下发。并按照此计划,分行业、分重点开展安全执法监察工作。

2.抓主线。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推行全员执法。我区执法大队严格按照安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加强机构建设、人员编制、办公经费、执法车辆、装备等方面的投入和保障,深化队伍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为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监察业务学习上狠下功夫。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系统学习《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监察业务知识。同时,要求每一位监察人员在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完全建立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做到运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合法,执法结果到位。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我单位推行全员执法,年初都下达执法指标。要求各有关处室按照监管执法计划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工不分家,努力开展全员执法。在日常监管、检查、督查中也要履行执法职责,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切实将执法责任落实到安全监管工作的全过程。

3.抓基层。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街道安监所行政执法能力。我区执法大队每名工作人员分别挂钩联动一个街道,通过“传、帮、带”,全面提升街道安监所执法人员监管与执法能力与水平,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4.抓专项。提高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执法效能。今年,我区将开展重伤事故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有限空间、应急管理等专项执法。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执法查验力度,对查出的问题严格执法。

5.抓规范。继续扎实推进“一案五制”,提升执法效果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执法精准年活动,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我区已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一案五制”工作制度,实现“执法一家、规范一家,教育一片、带动一片”的效果。严格落实清单提醒制度、典型案例警示制度、企业承诺制度、企业回访制度、重点监管制度。让企业清楚安全生产的关键要素,提醒企业做好薄弱环节和关键点,做到“执法一家、宣贯一家”;让企业清楚安全生产底线和红线,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合法组织生产,杜绝侥幸心理,做到“执法一家,警示一片”;让企业承诺自行对照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安全审计并进行整改,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补好安全生产短板,做到“执法一家、守信一家”。年底将随机抽取数家处罚企业数进行回访。回访内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作风问题、清正廉洁情况:二是对企业前一次违法行为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中承诺自查自改的安全审计确认意见进行执法检查。做到“执法一家、规范一家”。提高风险企业监察执法频次,压降事故发生率,加大对重点监管企业执法频次和力度。做到“执法一家、带动一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44.6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69.76万元,增长93.13%。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支出增长。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44.6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44.67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4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76 万元,增长93.13%。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增长。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 。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144.67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5.1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25.17万元,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增长。

(2)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事故调查。与上年相比减少55.41万元,降低73.97%,主要原因是往年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事故调查经费大部分从区安监局合并支出。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25.1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5.01万元,增长78.41 %。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增长。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75万元,增长310.5%。主要原因是往年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事故调查经费大部分从区安监局合并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44.6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67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 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

本部门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44.6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25.17万元,占86.52 %;

项目支出19.5万元,占 13.48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4.6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9.76 万元,增长93.13%。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支出增长。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44.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9.76 万元,增长93.13%。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支出增长。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125.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5.01万元,增长78.41 %。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增长。

(二)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为1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75万元,增长310.5%。主要原因是往年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事故调查经费大部分从区安监局合并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5.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4.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2.2万元、津贴补贴7.35万元、绩效工资39.6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0.92万元、住房公积金14.4万元。

(二)公用经费2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1.12万元、培训费0.8万元、公务接待费1.28万元、工会经费2.48万元、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2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4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9.76 万元,增长93.13%。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福利支出增长。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5.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4.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2.2万元、津贴补贴7.35万元、绩效工资39.6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0.92万元、住房公积金14.4万元。

(二)公用经费2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1.12万元、培训费0.8万元、公务接待费1.28万元、工会经费2.48万元、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2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75万元,增长160.38%。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相应培训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均有增加。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0.69%;公务接待费支出2.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9.31%。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7.78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 5.5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5.5万元,比上年增加5.5万元,主要原因是往年安监执法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经区安监局三公经费合并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2.28万元,比上年增加1.28万元,主要原因是往年区安监执法大队公务接待费用大部分与区安监局三公经费合并支出。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1.62万元,比上年增加0.75万元,主要原因是往年区安监执法大队会议费用大部分与区安监局会议费合并支出。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1.3 万元,比上年增加0.7元,主要原因是将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划转进区安监执法大队,培训费用相应增长。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0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203018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