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兴幼儿园预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11:20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第二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和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理财,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透明预算制度,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准确、清晰易懂,根据《江苏省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苏办发[2016]37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园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公开本部门预决算。

(二)坚持明确和落实责任。依法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财务室负责公开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的预决算。

(三)坚持以公开促改革。以预决算公开为抓手促进相关领域改革,为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动力。

二、工作要求

(一)公开区本级部门预算

 1.公开主体: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

2.公开时间:预算文件下发后20日内。

3.公开方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专栏。

4.公开内容:主要是部门(单位)概况、部门预算表、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三个方面。其中部门(单位)概况包括: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编制现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部门(单位)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部门预算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到款级)、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政府采购预算表等12张表。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包括单位年度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对“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对重大项目资金安排或可能引起社会公众关注的预算安排,结合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加以阐述;对重要指标进行上下年度的比较和分析;对各政府采购项目就项目用途、采购方式进行说明等。

(二)公开区本级部门决算

1.公开主体: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

2.公开时间:决算文件下发后20日内。

3.公开方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专栏。

4.公开内容:主要是部门(单位)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称解释四个方面。其中部门(单位)概况包括:部门(单位)主要职能、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当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完成情况。部门决算表包括: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决算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表等13张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应包括部门决算年度收支情况、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和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等;“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召开会议和组织培训的次数和人数等相关明细信息。名称解释主要对单位公开决算表中的相关专业名称进行解释说明。

三、强化公开保障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预决算公开是依法行政的有力保障,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预决算公开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方向明确、过程可控、结果可查、易于监督”的原则,严格划分责任分工,积极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督,严肃公开纪律。预决算公开是预算法等法律规定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要依法及时公开相关预算信息。各部门和单位要按时报送预决算公开完成情况,财政部门定期对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切实推动预决算公开依法有序进行。

(三)做好舆论宣传。预决算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预算公开氛围。对预算公开中涉及的重大事项,要做好对社会公众的解释说明工作,解释内容要做到通俗易懂。

第二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实施教育与保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进行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教育。

(二)做好幼儿心里和生理健康工作。

(三)结合幼儿发展规律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

(四)主动与家庭、社区密切配合,做好幼儿家长的工作,达到家园共建,共同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办公室、财务部门和后勤部门。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

三、2018年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办园效益

1.优化园舍环境

(1)重新规划户外活动区域。今年学期初与街道建设部门协调推进幼儿园户外场地安全改造工作,与园内教师一起制定环境改造方案,重新规划户外场地和绿化,挖掘幼儿园环境的潜在价值。初步设想形成五个户外活动区域:冒险园、涂鸦园、沙水园、种植园、表演区。

(2)调整优化室内活动区域。将走廊上的自然角移到室内向阳处和户外种植园里,有效扩大幼儿公共游戏的空间,各楼层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特点,创设主题游戏区,让幼儿用自己收集的材料去想象、设计、创作、游戏。

2.提高管理水平

(1)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努力使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提高教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

(2)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岗位职责,拟定“中兴幼儿园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用新标准规范教职工的工作行为。加强对制度的检查和落实,将每月考评与学期考评相结合、工作实绩与个人荣誉相结合、家长评价与园务评价相结合,不断完善和优化幼儿园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发挥好工资的激励和约束功能,不断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保障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

(3)做好收费自查工作,认真组织全体教工学习并严格执行新颁布《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收费做到公开,清楚,规范。

(4)加强各班资产管理。通过检查、核对、奖惩等方式,发挥物质资源有效、节省、充分、合理的利用。

(5)做好思想工作,协调人际关系,促进班组合作(食堂班组)。

(二)保育为先,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1.加强安全工作

(1)加强安全巡视,对幼儿园的设施设备,饮食卫生进行全面定期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2)提高安全意识,幼儿园和班级分别制定学期安全工作计划并深入落实,对教师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的培训,进行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知识讲座、模拟演习等活动。

(3)将安全教育贯穿于一日活动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

(4)加强校园安全技防、人防力度,安全防范做到责任到人,保安、教师、保育员、食堂等部门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范,确保幼儿在园安全健康。

2.加强卫生保健

(1)加强对保育工作的检查、督促,定期开展保育员学习培训,深入班级开展保育工作检查与指导,组织保育员技能大赛(手工制作、美点制作),不断提高保育员的业务素质。

(2)食堂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坚持责任到人,严格把关,加强食品从采购、入库、制作、入口等环节的管理,杜绝食品浪费,严格把好食品的卫生关和流失关。充分发挥膳管会的作用,制定营养全面的带量食谱,幼儿伙食力求菜色有变化,花样有创新,满足幼儿身体成长的需求。

(3)本学期我们将卫生习惯养成教育作为班级保教工作的重点,通过国旗下讲话、晨间谈话等形式将养成教育渗透到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中,教师要不断提高观察、分析、反思幼儿一日活动的能力,通过良好的教育手段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三)开拓进取,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建设

本学期继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提高各岗位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的思想素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敬业奉献的自豪感和敬业爱幼的责任感,做到关心和尊重每个幼儿,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

2.开展读书活动

选择适合教师实际工作需要的书籍开展读书活动,既能增长知识,提升内涵,又能用于保教工作。本学期我们以《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实施要求》为标准,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观察:走进儿童的世界》、《理解儿童文学》、等专家推荐的书籍。通过自主学习、定期开展领读、读书笔记展示等形式努力营造学习型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理论素养。

3.提供多样平台

一是“请进来”:结合“南通市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契机,邀请专家指导引领,让项目研究与园本培训紧密结合;结合班级保教工作和教职工需求,聘请幼儿发展评估、课题研究等方面的专家进园指导,这样既能很好的为幼儿发展服务,又能给老师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

二是“走出去”:本学期多提供机会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参加市、区级的各类培训和学习,并创造条件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教师外出观摩,教师学习回园后及时进行反馈与二次培训,以“分享会”等多种形式推进。

三是“专业技能大练兵”:围绕市、区研训工作要点,开展观察记录、教研研讨、晨间谈话、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集体活动、用《指南》考《指南》等培训及评比,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全园形成专业技能大练兵的氛围,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四是个人自主学习: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师本科学历的占比。积极鼓励未取得本科学历的教师参加学历培训,力争尽快取得学前教育本科学历。

(四)实践创新,提高保教水平

1.优化幼儿一日活动

本学期我们将审议优化幼儿一日活动时间安排,注重幼儿的现实需要,依据《指南》要求及幼儿园实际制定《幼儿园一日活动弹性作息》,给予幼儿更多自发活动的机会,注重动静交替,形成集体活动、区域活动、日常生活等各类活动科学组合的一日活动流程。

2.开展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

结合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开展市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充分发掘地方、家长和社会资源,注重儿童的主体探究,注重儿童的社会实践,树立“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注重户外游戏、区域游戏、环境创设与主题课程的融合渗透,探索“课程与游戏资源建设”,探究“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打造年级公共游戏区域,以项目的申报过程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提升保教质量水平。

3.推进“阅读悦美”办园特色

我们立足于对阅读的价值理解和理性思考,坚持“课程尊重幼儿经验,活动追随幼儿兴趣”的思路,尝试将阅读元素融合在幼儿一日生活游戏学习中,通过多元形式让幼儿亲近阅读,满心欢喜地体验阅读活动。本学期,我们将研究阅读悦美公共环境和班级环境创设,浓郁阅读氛围;研究阅读活动,构建阅读活动方案;4月结合世界读书日举办阅读节活动,家园合作,促进互动发展。

4.促进人人参与课题研究

本学期我园将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加强课题与课程游戏化项目的结合,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通过集体学习、写学习笔记、小组交流、聘请专家讲座等方式进行实践、创新和发展。

(五)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1.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邀请他们参加幼儿园的各项活动,听取他们的合理建议,并请他们对幼儿园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评议,通过他们的工作,促进幼儿园创立优良的行风。

2.继续加强家园联系,通过家长讲座,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形式增进家长对幼儿园、对幼儿教育的了解,从而达到家园密切配合。如4月亲子阅读日活动等活动。

3.开展家长资源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家长资源,使更多的家长热情、积极地参加到幼儿园教育及生活中。各班级聘请班级中有专长、有爱心的家长代表,进园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一个活动、组织一节绘本共读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家长感悟到自己的行为对幼儿发展的价值与意义,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214.6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14.63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214.6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214.63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214.63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214.63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类)支出214.63万元。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14.63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14.63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63万元,占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14.63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14.63万元,占10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4.6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4.63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14.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4.63万元。其中:

(一)教育(类)

1.教育(类)支出214.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4.63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14.6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73.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3.04万元、津贴补贴6.12万元、绩效工资21.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4.8万元、住房公积金11.1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81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5万元。

(二)公用经费40.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5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7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2.7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0.22万元、培训费3.06万元、公务接待费0.66万元、专用材料费9万元、劳务费1万元、工会经费5.5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4.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4.63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14.6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73.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3.04万元、津贴补贴6.12万元、绩效工资21.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4.8万元、住房公积金11.1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81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5万元。

(二)公用经费40.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5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7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2.7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0.22万元、培训费3.06万元、公务接待费0.66万元、专用材料费9万元、劳务费1万元、工会经费5.5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本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0.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0.77万元。主要原因为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6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66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0.66万元,比上年增加0.66万元。主要原因为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二)2018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0.22万元,比上年增加0.22万元。主要原因为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三)2018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3.06   万元,比上增加0.22万元。主要原因为中兴幼儿园2017年开办,2017年度无年初预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0万元。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204011南通 开发区中兴幼儿园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