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教师发展中心预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17:17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第二部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为做好我中心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江苏省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相关规定,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意义

预决算信息公开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建设;有助于促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有助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民主理财,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是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决算汇总公开( 含“三公”经费预决算汇总公开),并负责本单位公开内容的宣传解释工作。

三、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职责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本部门的预决算公开工作,制定本部门预决算公开规定,负责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向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报告本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

四、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

预决算公开的内容的包括单位基本情况、本部门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收支预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及会议费和培训费预决算总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政府采购信息等。

五、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时间

本单位部门预决算在财政部门批复后的20日内公开, “三公”经费预决算随预决算一同公开。

六、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方式

在区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用于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

第二部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为强化教科研训工作的实效,2016年8月撤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教学研究室,成立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是在有效整合区教学研究室后设立的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组织实施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的培训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校本研修;完成省、市、区部署的教师和校长培训任务;负责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分析与评价工作;承担区域内教育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开展信息化建设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工作;做好区域内教育科研工作,开展区域内教育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为党工委、管委会和社会事业局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二、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由区社会事业局主管,为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内设教师培训及项目开发部、教育教学及质量监测部、信息技术及电化教育部等三个部门。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2018年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态,进一步发挥中心作用。全体研训员要以《专兼职研训员考核办法》为指导,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中心要继续严格执行《证书发放规定》、《区级教学比赛办法》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强调专职研训员出勤要求,按时上下班,事病假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外出学习、开会等必须有书面通知,由中心主任签发同意后才能外出,否则不予报支费用并做缺勤处理。严格规范会议制度。每周例会通报各自工作,专题会议就事论事。不搞小团体,不搞背后诽谤,专心致志,一切以做好中心工作,维护单位形象,一切以提高开发区教育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加强考试季的各项工作。除组织毕业年级的课堂调研、模拟考试外,将通过组织毕业班教师解题比赛、命题比赛的方式,督促教师加强试卷研究,提高复习针对性。根据2017 年南通市学业监测数据,我区教学质量因种种原因已经处于落后位置。如何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提高开发区教学质量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课题,本学期作为考试季,必须要切实加强各项工作。

1.加强复习指导。中小学语数英及中考科目研训员要加大考试研究,认真组织复习研讨活动,每学科不少于2次。中学要在三所学校分别召开至少一次复习研讨会,共商应考策略,必要时邀请市教科院专家来区指导。

2.加强复习调研。相关学科研训员学期初制定复习阶段有可操作性的教学要求,每周进校听复习课不少于2节,查备课、查作业布置与批改、查考试与分析,坚决消灭废课,有效提高复习质量。全体专职研训员每周不少于2次进校听课、调研(兼职研训员每月不少于3次),与学校沟通并做好记载,研训员例会交流。

3.认真组织解题、命题比赛。初定在五月初组织六、九年级语数英及中考科目全体任课老师参加命题、解题比赛,以此推动教师加强试题研究,增强复习训练的有效性。

4.认真组织模拟考试。分别在四月底、五月底组织六、九年级两次高质量模拟考试,切实提高试卷质量,按中考要求认真组织考试及质量分析。

 另外,新学期要继续推进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区内三所初中的分层走班教学改革已试行一段时间,已到提升优化阶段。新学期择期进行专项活动,予以总结推广。

三是推广小数以课题研究开展系列研训活动的办法,引导中小学专兼职研训员主动谋划,以学期(或学年) 为单位,积极开展系列化研训活动,切实提高各学科研训的效果与品质。通过教研活动加强教师培训是中心的主要职能之一,普通教师素养的提升才是开发区教育品质提升的关键。鉴于开发区发展现状,专兼职研训员要切实提高研训质量。仅完成市教科院、教师发展学院的规定任务已不能满足开发区教育发展的要求,新学期,各学科要根据各自特点,梳理现阶段教师素养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当课题,认真制订好系统研训计划。设计研训活动要加强系统性与具体性有机结合。活动要有主题,要有针对性,要围绕教育发展需求,逐个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教师素养和教育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新学期的研训活动要突出这一主题。要适时组织专项教学比赛,以此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使之努力成为我区教学特色。

四是提早谋划暑期培训,尽早拟定培训菜单,由教师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切实提高培训效率。

2017年暑假,在社会事业局指导下,中心圆满完成了新教师、班主任、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考前培训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满足各类教师培训需求,新学期要尽早拟定培训菜单,由教师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提高培训效率。各专兼职研训员根据各学科特点,适当拓宽学科外延,提供3-5 个培训方案,在趣味、有效上多探索,力争提供50 个左右暑期培训项目,让老师们自主选择,能够全方位提升教师素养。培训项目方案要有可操作性,有可行性。有计划,有预算,有指导老师,有培训地点。

五是进一步做好《开发区教育研究》杂志的编审工作,为我区教师提供发表教科研文章的阵地。2017 年要进一步提高编审质量,积极组稿,力争每期有主题,宣传开发区教育改革新举措。

六是继续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和注册工作。2018 年度南通高师又将毕业700名左右学生,加上社会人员认定,这项工作又是面广量大,需要相关负责老师认真细致早作准备,确保圆满完成。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22.0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22.0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22.0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22.0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二)支出预算总计122.01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教育(类)支出122.01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97.0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51万元,增长32.0%。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5.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3)不可预见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12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部门预算不再安排不可预见费。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22.01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01万元,占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22.0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97.01万元,占79.5%;

项目支出25.00万元,占20.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2.0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22.0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其中:

(一)教育(类)支出

1.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支出122.0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97.0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7.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6.83万元、津贴补贴3.04万元、绩效工资31.3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71万元、住房公积金6.99万元。

(二)公用经费9.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4万元、印刷费0.30万元、差旅费1.70万元、租赁费0.30万元、会议费0.70万元、培训费0.50万元、公务接待费0.80万元、专用材料费0.10万元、劳务费1.81万元、工会经费1.12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4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2.0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3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教师发展中心规模扩大,人员增加,教师培训项目相应增加。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97.0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7.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6.83万元、津贴补贴3.04万元、绩效工资31.3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71万元、住房公积金6.99万元。

(二)公用经费9.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4万元、印刷费0.30万元、差旅费1.70万元、租赁费0.30万元、会议费0.70万元、培训费0.50万元、公务接待费0.80万元、专用材料费0.10万元、劳务费1.81万元、工会经费1.12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4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0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9.0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5万元,减少13.0%。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8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80万元。

1.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80万元,比上年减少1.16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2018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0.70万元,比上年减少1.14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

(三)2018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0.50万元,比上年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培训费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无。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203015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203015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