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小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2-02 14:09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南通市小海小学始建于1904年。1995年7月,正式挂牌为南通师范学校第四附属小学。新校区现占地近百亩,有南通市“十佳校园”之美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学语文课改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红旗大队”、“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学校”“南通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南通市和谐校园”。

学校秉承“培原”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并重的办学方向,不断拓展“培原”文化的内涵,努力培植教师专业成长之幸福源;培植学生人生发展之动力源;培植学校持续发展之能量源,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现有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共39人。

学校努力彰显艺术教育特色,打造学校艺术品牌。学校成立了“小海贝”艺术社团,组建了包括器乐、舞蹈、美术、书法等三十多个艺术社团。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小伞花》《森林物语》分获江苏省第二届、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二等奖;舞蹈《那一张张笑脸》参加南通市校园艺术节展演;学生的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在全国书画比赛中屡获金奖,在南通市校园艺术节书画评比中也获得佳绩。

同时,学校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出发,又开设了珠心算、奥数、文学、小巧手、足球等四十多个社团。做到全员参与,全体活动,全面提高。

在开发区管委会和事业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一、二期工程教学楼、礼堂、食堂及操场,三期工程方铿艺术中心、综合大楼已投入使用;体育馆进入装修阶段。不久,一座完整、崭新的既具有现代气息,又饱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小海小学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立德树人,培育原初之生命,海小人正迈步向前。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根据本部门职责分工,本部分内设机构包含校长室、校务办公室、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2019年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培原教育理念为核心,以培原培养目标为行动方向,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全面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归属感、成就感,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强化党建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一个富有执行力的行政班子,一支具有模范先锋引领作用的党员队伍,一群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

2.加紧学校精神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的建设工作,营造学校洁净优美,富有正能量的文化氛围。

3.努力进行课程文化的开发与实施工程,把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德育课程、拓展课程纳入系统全面的管理范畴。

4.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的常规管理,全面实施艺体常社信等学科的规范性管理工作。

5.进一步提升艺术特色、足球特色、珠心算特色等课程的品质,努力打造市级一流品牌。

6.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把德育主题活动做活做精,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恒做细。

7.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卫生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

8.切实加强工会工作,创建“南通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9.加强“语言文字示范校”和“全国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

10.做好退休教师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党风廉政勤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是强校固基之本

1.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建立健全完善《学校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及《教职工劳动纪律管理条例》、《教学常规工作规程》,规范各条块、各环节、各类对象、各项行为的常规管理。

2.加强落实,全面整改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内容和活动安排到月工作安排中,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二是不断加强教师劳动纪律、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单元检测等各项活动的督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三是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考核与奖励绩效工资挂钩的方案。

(二)良师名师培养工程是提质亮品之源

1.全面实施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

每位教师都必须认真考量自身专业素养基础,研究制订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划,分阶段检审目标达成状况。要将三年规划张贴在办公室醒目处,时时对照、时时促动。

2.全面启动良师培养工程

良师乃教育发展之魂,一支爱学生、敬事业、乐教学、善沟通的教师群体是学校稳步前进的文化基础和不竭动力。各位教师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时刻检视自身的职业行为。广大教师要以散发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为荣;以固化负能量,传播负能量为耻,逐步形成充满阳光,充盈爱心,充溢专业追求的良好氛围。

3.全面启动名师培养工程

名师培养是学校品牌建设与品位提升的保障工程,本年度要大力加强名师培养力度,要对有潜质的教师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三级(校级区级市级)名师培养档案。德育与教学部门要与培养对象共同研制培养方向及培养目标,共同制定分阶段培养措施,帮助其想法子、搭台子、寻路子。要积极推动各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育和成长,要不惜赶鸭子上架,让老师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痛并快乐着。

(三)课程建设是提升学校品牌的必经之旅

1.深化基础性课程改革。把课堂教学改革的着眼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着力点放在课堂教学理念的提升、方法的改进和手段的创新上,着手点放在课前准备与学习预案的设计上。要加强课前询课制的落实与强化工作,强化做好组织骨干教师对部分班级的薄弱学科做好教学诊断与议课提升及复教检审工作。要把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发现的情况作为衡量老师是否敬业、是否爱生、是否善教的重要依据之一。

2.强化特色课程建设。特色课程是学校的品牌课程亮点课程,一所学校是否让学生喜欢家长欢迎,是否能提升学生的核素养和关键能力,是否能培养出社会文明和进步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提升学校知名度的有效途径。

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特色课程的内容拓展、模式创新、管理制强、成果至丰。努力探索特色课程、师资校本化道路,把教师业余进修与特色项目有机结合,使特色项目发展与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并轨。

全力开展好班级社团项目多样化创新,要将文艺、手工、书法、美术、科技、棋类、插花、烹饪、表演、球类等各项内容纳入到班级社团之中,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班级多彩文化的吸引力,努力提升全体学生的各方面素养,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对班级社团的计划、备课教学成果展示与表彰进行全程闭环式管理。

在继续保持珠心算普及项目高位走强的态势下,蓄势做好竞赛项目的队伍组建、师资培养、计划订制、步骤实施以及“以赛带练”工作,积极准备一两年以后在省、市竞赛中夺得名次。

在继续普及葫芦丝和排笛进课堂教学的基础之上,将民乐团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二年级民乐团演奏基本功以及精品节目的合奏训练,并将一年级乐团的梯队建设抓紧抓实,积极主动地探索与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音乐系的合作项目的实施工作。将本校音乐教师的乐器演奏培训和南通高师的民乐团的合奏训练有机结合,积极探寻艺术师资逐步校本化之路。为铜管乐队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探寻多种模式,积极动员学生加入铜管乐队,适时将铜管乐队训练的成果向部分师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展示。力争在2021年,学生民乐团和管乐团各有10首经典红色歌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更加切实做好足球队的训练,努力做好男子、女子足球队的梯队建设,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力争通过两年努力把女子足球打造成南通市一流、江苏省名列前茅的足球队。同时加大对男子足球队的训练力度,使男子足球队也能在南通市比赛中崭露头角。在足球特色项目保持高位走强的同时,积极探索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武术等项目的开展与训练工作,使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全面开花,各类体育师资各显其能,爱好各类体育项目的学生各美其美。

3.创新德育课程模式。

要积极探索“八礼四仪”课程、传统节日文化课程和校园节日文化课程的有机融合模式。探索“八礼四仪”文化课程,以学生赏心悦目的文艺形式开展,利用升国旗仪式向全体学生进行展演,使全体学生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受到教育,使学生的行为习惯得以培养。

努力探索把传统节日文化课程和基础性学科课程进行融合做成项目化学习的模式,使学生在参加一个活动的同时能达到各学科的相关知识的获得与能力提升的效果。

把校园节日文化课程做成学生基本素养的主题性展示课程,以及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检阅课程。积极探索将语文、数学、英语、科技、信息技术等学科融为一体的模式。把各类学科的学习与各项技能的培养与节日文化活动高度融合,全方位地提升与展示学生的各项基本素养。

(四)安全卫生、后勤保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1.建立健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体制,全面摸清家底,建好档案,明码标识,做到每一块场地、每一个教室、每一样物品都有人管、每一次借还都有登记、每一次使用前后都有清点。

2.食品卫生安全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后勤部门以及全体食堂工作人员要时时刻刻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把索证、采购、验收、清洗、烹制等环节的安全工作抓到实处,确保万无一失。

3.继续做好校园及其他场所的安全卫生巡检通报工作,并将通报后期的整改工作的检查延续到位。

4.进一步做好各项人事及财务工作,严格规范各项财务报支手续,设计并使用小海小学票据报支流转单,每个环节的每位经手人都得签字。

5.积极主动地配合好学校其他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6.与工会、团支部密切配合,更加细致地做好退休教师的各项活动的服务工作以及团员青年活动的保障工作。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5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2502.5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2502.5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5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同,无增长变化。

(二)支出预算总计2502.54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支出2502.54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46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6.66万元,增长21.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3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万元,增长5.99%。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502.5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2.54万元,占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

南通市小海小学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502.5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2467.14万元,占98.6 %;

项目支出 35.4万元,占1.4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5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502.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其中:

(一)教育支出

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支出25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467.1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175.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475.24万元、津贴补贴 128.43万元、绩效工资733.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1.9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3.6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8.5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93万元、住房公积金238.0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9.84万元、退休费98.96万元、退职(役)费5.94万元、生活补助2.52万元、奖励金0.0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5万元。

(二)公用经费292.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6.87万元、印刷费10万元、咨询费1万元、水费10万元、电费16万元、邮电费5万元、物业管理费3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15万元、租赁费4万元、会议费1.38万元、培训费21.44万元、公务接待费4.14万元、专用材料费36万元、劳务费40万元、工会经费46.28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本年无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5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8.66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467.1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175.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475.24万元、津贴补贴 128.43万元、绩效工资733.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1.9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3.6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8.5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93万元、住房公积金238.0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9.84万元、退休费98.96万元、退职(役)费5.94万元、生活补助2.52万元、奖励金0.0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5万元。

(二)公用经费292.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6.87万元、印刷费10万元、咨询费1万元、水费10万元、电费16万元、邮电费5万元、物业管理费3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15万元、租赁费4万元、会议费1.38万元、培训费21.44万元、公务接待费4.14万元、专用材料费36万元、劳务费40万元、工会经费46.28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292.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6.28万元,增长23.86%。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小学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4.1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14万元。

1.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14万元,比上年增加0.42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1.38万元,比上年增加0.14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21.44万元,比上年增加4.24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规模扩大、教师与学生数相应大幅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无政府采购支出预算。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204007小海小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