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航天精神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在中国航天50周年之际,如何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开发区实小教育集团人学习不断、思考不停、行动不止。

“‘东方红一号卫星’是我国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南通开发区实小教育集团能达校区三(8)班小创客赵易辰手拿花了3个多小时打印的“东方红一号”3D模型,向大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这是学校开展“致敬东方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的一个场景。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在全国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能达校区第一时间开展了以“致敬东方红”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三年级9个班,每个班都举行了“致敬东方红”主题队会。除此之外,各班还开展了个性化、特色化的活动。有的班级组织学生寻访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了解老一辈记忆中的“东方红一号”故事;有的班级组织学生用画笔设计自己心中的航天飞机、卫星和火箭,表达自己对我国航天人最崇高的敬意;有的班级让学生用稚嫩的文字,写信致敬航天前辈。还有的班级组建航模小队,开展“航天”项目式研究学习,还亲手拼装了火箭、卫星等模型。一些孩子还通过录音或录制微视频的方式,讲述科学家的故事,表达了对航天英雄的敬意。

“航天人团结拼搏、同舟共济,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让我们的星辰大海不再是梦想,这开启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部序幕……”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开发区实小教育集团新河校区三(7)班李基凡同学录制的《致敬中国航天人》微视频,经学校公众号推出后,赢得了师生们的点赞。这是发生在学校“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主题活动期间的新鲜事。活动包括“蓝天寻梦”“创新绘梦”“探究逐梦”三个部分,观看长征五B运载火箭发射的新闻报道,用彩笔描绘的航天知识手抄报,录制航天员的感人故事微视频,利用废旧物品设计航天手工作品,举行航天主题中队活动展示。丰富多彩的航天教育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一节节弘扬航天精神的主题队会,一个个致敬航天人物的动人故事,一张张追逐航天梦想的精美画报,一幅幅创意无限的手工作品……从能达校区到新河校区,从“致敬东方红”到“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不同的校区,不同的主题,却孕育着相同的文化、相同的目标。航天梦,爱国情。作为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实小集团以航天精神为载体,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课程体验

前段时间,我在学校参加了“航天精神”的主题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画一画自己的航天梦。那天我一拿到画纸,心情无比激动,立刻开始构思漫画的内容,直到放学了,我坐进爸爸车里,还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突然,我感觉爸爸的汽车急速飘飞起来,车身两侧长出了炫酷的银色机翼,我们的汽车居然能飞起来了!我惊讶地向窗外望去,外面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各式各样的汽车非常有规律地穿梭着。“哇,神五B火箭!”我惊奇地尖叫起来,和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高大威武,非常霸气,就像一个大将军。我们渐渐接近“神五B火箭”,准备在登陆舱着陆。我美滋滋地想着: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星球之旅啊!

我咯咯地笑着,突然感觉被谁推了一下,我一转身,哈哈,爸爸已经把车开到家门口了,刚才只是一个有趣的梦。

我一进家,就把我的梦画下来,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一组有趣的漫画。

——新河校区三(10)班钱孟源《我的航天梦》

自从学校组织了“致敬航天人”系列活动,孩子对航天火箭系列十分感兴趣。上网了解东方红、神舟、长征系列火箭,对宇宙太空无限向往。帮他买了长征一号火箭模型,他一气呵成拼装成功。

——能达校区三(2)班范逸轩家长

学校开展的“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主题活动集科技、趣味于一体,我家孩子的思维发生着变化,对航天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搜索相关知识,主动要求购买航空航天类的课外书籍,主动参加航天知识的演讲比赛,主动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制作一些小手工,并能通过自己的语言,讲述作品的工作原理及用途……同时,孩子也开始主动关注一些国家大事,简单阐述自己的个人见解,确是一个好的开端。作为家长,我们感谢学校为孩子搭建了这样一个成长的平台。

——新河校区三(7)班凌浩然家长

专家视点

将航天精神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党委书记、总校长赵建华

从“两弹一星”的问世,到“天宫”揽胜、“嫦娥”奔月,再到“北斗”指路、“长五”飞天……我国航天史上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助推伟大的实践。将航天精神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对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小学阶段是孩子的科学启蒙阶段,学校教育理应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仰望星空、探索未知的种子。

将航天精神纳入思政课程内容。新时代,将航天精神列入思政课程内容,是大力弘扬航天精神、重视思政课教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对于小学阶段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教学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航天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通过将航天精神纳入思政课程,有助于对小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激发小学生的爱国情怀。

将航天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的校园文化似绵绵细雨,润泽师生生命的成长。学校可以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比如,在校园里某一条路面上以时间为轴,标注航天大事件;以航天英雄姓名命名某个中队;在学校长廊里设立航天图片展;学校还可以通过开展科技节等活动,丰富学生多样化的校园科技生活。以每次航天史上发生的最新成果为契机,开展班队主题队会。如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就是开展“致敬东方红”主题教育活动的教育契机;又如,2020年5月5日,我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就是开展“拥抱星辰大海”主题教育活动的良好机会。

将航天精神渗透于社会实践活动。航天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要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充分领悟航天精神的真谛,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观看航天方面的纪录片、电影,一起阅读航天科学家的成长故事,还可以协助孩子变废为宝,制作航天航空模型。老师或家长可以带孩子走进航空航天展览馆,走访航天工作者。在实践活动中激发儿童对航天精神的学习热情,培植航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