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以疏代堵”,中兴街道秸秆禁烧工作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又是一年夏收时节,为切实做好今夏的秸秆禁烧工作,我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接到上级通知后迅速召开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会议研究决定了建立巡查三级网格,创新出“以疏代堵”的工作新机制,全面清运秸秆至同心路堆场进行粉碎、打包等综合再利用模式,使秸秆不留田间,为实现零火点的禁烧任务提供保障。同时街道纪工委启动秸秆禁烧工作问责机制,联合街道环保办开展日常督查工作。

街道充分发挥各社区网格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向种植户宣传“露天焚烧秸秆违法,综合利用利国利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环保理念,全力营造全街禁烧氛围,同时告知农户收割后由社区统一收集外运田块秸秆,消除农户秸秆无处置去向的顾虑,将农户想要焚烧秸秆的念头扼杀在萌芽阶段。

点位的巡查工作是禁烧工作开展的前提,各社区要充分掌握辖区内田块底数,明确巡查目标,在此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随时掌握农户的秸秆收割进度。街道环保办也加大频次和密度对各田块进行巡查,确保各点位都在网格掌控之中,收割后都临时堆放在指定地点,待统一装车。

街道设置秸秆统一回收堆放点,各社区组建清运小组,及时将农户临时堆放在田间或道路上的秸秆清运到位,真正做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期间街道纪工委对各地块是否及时清运开展重点督查,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目前,街道的秸秆禁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通过“以疏代堵”的工作新机制,切断秸秆放置在田间的隐患,力争圆满完成今夏秸秆禁烧工作任务,确保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