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南通开发区:切实推动平安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小区是大家的生活区,就应该是和谐的,大家白天说说笑笑、坐下来聊聊,晚上散散步、跳跳广场舞,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家开开心心很好嘛。”5日一大早,南通开发区新开苑社区居民范存良在小区的休闲法治广场上活动着身子。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之下,和范存良一起在广场上活动的还有三十多名社区居民。他们或互相寒暄,或健步快走,或聚在宣传栏前,观看最新的法治宣传内容。

一切宁静而美好。

“今年以来,南通开发区党工委政法委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以社会治理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重点,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久前南通开发区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南通开发区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王长明道出了开发区居民宁静而美好生活的来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是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根本途径。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督导组督导江苏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坚持重拳出击,注重标本兼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综合分析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形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大战役”,确保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

统计显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开发区共接报排查线索209条,其中有22条线索转化成案件。2018年以来,区公安分局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并已判决生效,立案查处涉黑涉恶九类案件52起,破获50起,破案率96.2%。2019年立案19起,破案18起,破案率94.7%。区公安分局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37名,移送检察院起诉141人,法院判决100人。在“打财断血”上,共查处财物1000多万元,其中区公安分局扣押汽车17辆、房产5处,冻结人民币12.19万元;区法院判罚汽车4辆,判处罚金共计25.4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4.08万元,打处成效明显。

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将督导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中央督导组历次边督边改对接会和督导江苏情况反馈会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解决,切实整改问题,有效补齐工作短板。如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整改意见和上级部署要求,加快案件核查进度,深化线索摸排,目前暂未发现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区党工委组织部大力推动软弱后进党组织精准转化,严格开展社区“两委”成员排查清理,截至目前,共排查出违法违纪“两委”成员21人,其中受到纪律处分20人,被行政处罚4人,未发现有涉黑涉恶及受过刑罚的人员;各行业监管部门着力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分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对沿江河沙盗采情况多发频发、问题青少年帮教监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同时,中央督导组督导江苏以来,区扫黑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坚持落实每月重点线索案件会商会办制度,有效推动了线索流转、案件定性等工作进度。截至目前,中心共流转线索9条,其中,流转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平台线索3条,中央督导组移交线索1条,上级扫黑办线索2条,同级成员单位线索3条;对3起团伙案件进行了会商会办。

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铺开

6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南通开发区新开苑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龚唱晓和同事行走在小区里。“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我坚持每日进网格巡查走访2小时,看看小区楼道的环境卫生,听听格内发生的大事小事,了解百姓身边需求,掌握网格动态情况。”

当前,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网格办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紧扣网格化“6+1”重点工程,突出动态巡查、信息报送、联动处置、严格考核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区域覆盖、全要素融合、全方位推进,“全要素网格”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居民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各街道、老洪港依托综治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智能化、实战化的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办和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在去年按照300-500户划分一个网格的基础上,今年充分考虑网格内人口变化等实际情况,对网格布局进一步细化,做到既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又管用有效、运转灵活。目前,全区有社区网格391个、专属网格435个,网格长432名、兼职网格员1421名。全区网格划分合格率为100%,户籍人口人房绑定率为100%。

同时,全区三级网格办均制定完善了各项网格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每日巡查、信息上报、工作例会、情况通报和考核奖惩;此外,街道和社区还利用微信等手段,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行动态化监测、常态化考核,以常态通报倒逼网格运行提质增效。当前全区共配备全要素网格通489台,各网格长按照“五统一”的工作要求,通过全要素网格通采集基础信息,上报网格事件,认真履行各项网格工作职责,每日网格巡查、走访、服务渐成常态,有效服务了居民群众,及时发现了问题和隐患,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能够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互助互补、共同推进,着力打造“全要素网格”,在抓好共性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在城市管理、拆违控违、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以及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对企业的走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作用,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全区网格巡查事件上报共计180841件,结案180724件,总结案率99.94%;共在网格中排查出矛盾纠纷289起,调处成功率100%。

今年以来,南通新闻报道过我区新开街道居民通过网格长的帮助追回欠款、利用网格化平台的信息共享及时为意外摔倒老人联系到家人等暖心事件,对竹行街道竹韵社区“汽车城”专属网格的优秀网格长顾滨也作了专题报道,反映了网格长为民服务的工作日常。

平安法治开发区建设精准发力

省委政法委公布的群众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南通市群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开发区群众安全感指数在全市范围内位列第二,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知晓率为98.5%,位居全市第一。

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是全区政法机关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党工委政法委始终紧扣平安法治开发区建设要求,提高站位、系统谋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法保障。

今年以来,全区法治建设以全面提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水平为目标,以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全面依法履职能力,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公正司法,以法治社会建设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依法办事和制度建设,着力在全民普法教育、法治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组织领导;严格公正司法,强化司法公信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管;注重审批和监管服务,强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强化营商环境社会基础,同时拨付专项资金提档升级全区法治文化阵地,主动开展法治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法治作为开发区第一投资环境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进一步彰显。

区财政2019年投入2000万,大力推进“雪亮工程”的提档升级工作,加快建设全区大防控机制,以信息化为引领,精心编织专业巡防网、天眼技防网、社会群防网、单位自防网“四张网”,技防建设进一步提升。当前全区公安自建监控点位2084个,接入社会面组织120家共607路监控探头;大力探索人脸识别与智能感知系统的实效应用,形成立体化、联动型、互助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今年以来,利用人脸识别和智能感知系统共抓获逃犯8名。如今年10月16日,区老洪港派出所就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同时,针对全区住宅小区技防不均衡、不完备等问题,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从快从好进行重建、补盲和维修。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可以大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4774起,成功调处4247起,调处成功率88.96%,上半年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未发生死亡3人或死伤5人以上的案件、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区大调解中心组织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等多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易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矛盾纠纷领域,特别是群体性矛盾纠纷情况开展重点排查,就地化解。同时,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全区共建立7家老兵调解室,其中区级1个、街道级5个,社区级1个。

“星怡社区法治文化园,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让社区居民在休闲娱乐闲聊之余,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一个人人普法的良好氛围,在社区居民心中烙下一种法治精神。”竹行街道星怡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峰介绍说。

近年来,开发区一直大力推进法治惠民工程,平安开发区建设取得新进步。目前全区38个社区全部配备“一对一”法律顾问,全面落实每月8小时法律服务制度,为社区提供社会治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多元化法律服务。建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实现南通市一线执法队伍“公职律师办公室”零的突破。经江苏省司法厅批准,我区综合执法大队正式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率先实施公职律师制度。同时,区党工委政法委依托三级综治中心,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商圈等系列平安创建,社区、园区、街区联勤联防模式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