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南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驿站里的书目很全、很丰富,空闲时我们常来看看书。”喜爱读书的“饿了么”外卖配送站点负责人杨旭洲在开发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笑着说道。

22211.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组织部门关于新业态党建工作要求,12月5日,开发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星湖101党群服务中心的“奔跑者”红色驿站召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涛,区市场监管局外卖行业党建工作负责同志,美团、饿了么平台负责人及区配送点负责人参加座谈。

“骑手的劳动合同是怎么签的?”“骑手对外卖行业党建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座谈会上,王瑞涛充分听取了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详细了解了骑手群体的劳动保障情况。对平台和站点负责人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平台和站点要充分认识行业党建对外卖配送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党建强、企业才更强,充分认识党建工作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管理上加强服务。平台和站点要理顺与骑手的劳动关系,主动了解骑手的实际困难,及时予以关心关爱;要善于发掘优秀员工,形成良好示范效应,激励骑手在业务与党建工作中贡献应有力量。三是配合上同频共振。平台和站点要积极配合行业党委工作,日常做好党员的摸排,引导骑手融入基层治理大局;采取“班前一刻钟”“板凳微课堂”等形式组织骑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注意倾听外卖小哥“心里话”,积极推荐外卖骑手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书记任洁华结合住房、子女教育、学历提升等骑手小哥关心的问题,对《关于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关心关爱十大行动》等相关文件进行细致解读,对近期外卖送餐行业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现场带来了一堂党的二十大报告“微党课”。

会后,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为外卖骑手送上了二十大报告等相关学习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