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开发区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近日,开发区举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培训班,各街道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工会主席、副主席及12家2021年度产改试点园区、企业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工会主席参加了培训。区产改办主任、总工会副主席鞠强参会并讲话,副主席孙亚清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18091412.jpg

鞠强说,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发区产改推进一年多来,选取不同体制、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的产改试点企业,培育了中天科技、国核维科等一批产改典型,产改工作取得初步了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918091419.jpg

5月13日,全国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培训班学员走进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全省首批产改试点单位,实地观摩、了解南通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做法和经验。

中天科技集团坚持思想引领,筑牢创新发展之基,聚焦产业工人“素质能力、经济收入”双提升,集中精力打造“精神家园工程师”思政平台、“中天工匠”赋能平台、“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坚平台、“知识产权银行”众创平台、“多元薪酬激励”保障平台等“五大平台”,凝练培育出独具特色的“铭初心、强核心、促中心、聚人心、献爱心”的“五心工作法”,创立“知识产权银行”,开办“能人讲堂”和“劳模创新工作室”,持续激发一线职工的创新创效热情,形成党建、工建、产改一体推进机制,为员工营造安全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2020年11月9日,在新时代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观摩推进会议现场,国核维科锆铪有限公司产改工作以展板形式在现场进行展示。

国核维科锆铪有限公司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三融入三把握”工作机制,围绕“思想引领、示范带动、素质提升、权益维护”的总体思路,引导公司全体职工在建功立业中坚守初心,在奋发有为中践行使命,努力提升职工使命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在扎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的同时,将产改成效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锆铪材服务商”企业愿景的新动能。

下阶段,各试点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

一要聚焦重点任务,抓好政策落地,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高素质产业工人发展体系,着力抓好产业工人维权服务工作,保障产业工人政治权利、劳动经济权益、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等合法权益,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让产业工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强大合力,在抓好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探索破解难题上下功夫,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要围绕落实改革任务,及时总结经验、培育特色亮点,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为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本次培训班邀请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赵周恒、民主管理部调研员陆卫彬、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刘晓燕和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培训科科长史迎春等专家,就劳动保护、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和职业技能等级鉴定政策等进行专题培训和解读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