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开发区税务局助力阿里巴巴“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随着我们项目不断发展壮大,业务运行中碰到的新问题多了,相应的税务处理也复杂了。前不久,我们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如何对基建和设备的增值税抵扣等进行准确的税务处理?正一筹莫展呢,你们就来帮忙解决问题了,真是及时雨呀!”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财税负责人龚总监对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开发区税务局局长沈美英率领的“税务专家服务团”连连致谢。

作为南通建设“华东重要信息港”的强力支撑,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于2017年12月18日落户南通,总投资高达百亿规模。去年11月,项目开始投运,短短半年来已实现营业收入和税收的稳步增长,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南通开发区正式签约,计划再追加投资百亿规模,建设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扩容项目。

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确保重大项目如期投入投产?如何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达产?这是南通开发区税务局一直关注并思考的问题。疫情发生以来,该局牢固确立税收经济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税源管理,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自觉做好重点项目引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面的税收政策调研和税收服务。针对阿里巴巴集团经营范围广、涉税事项专、服务要求高的实际情况,该局制定落实了党委委员“服务重大项目领办制”,组建“税务专家服务团”,积极开展“千名税干进万企、促进发展送春风”专题走帮服活动。主动介入项目规划、施工、投产等环节,靠前服务、跟踪辅导,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定期举办税企高层对话,手把手教操作、一对一解疑惑,对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涉税业务、税收政策、纳税申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辅导和精准服务。同时,通过电话、钉钉、视频课程等‘非接触式’线上方式点对点宣传、辅导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熟知新政、会用新政、享受新政。

为突出税收个性化服务和过程性管理,税务局制定跟进工作方案,主动联系对接,第一时间掌握项目的开工情况、企业的基本情况、征收管理情况和预计可实现的经济贡献情况等;全面摸排项目进度和发票领用及税款缴纳等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税收难题。在强化税收跟踪监控的同时,创新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项目税企钉钉群,及时掌握涉税诉求,有针对性的提供纳税服务,实行日常纳税事项专人全程服务。开辟办税“绿色通道”,提供“急事急办”服务。针对项目涉税风险节点,适时开展提醒。不定期实地走访施工现场,对比核实工程建设进度,排查管理漏洞,并提出纳税服务个性化服务举措。此外,以电话垂询、钉钉沟通、送发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定期跟踪回访企业,重点了解掌握税务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执法执纪等情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服务能力。

“我们公司能够顺利落户南通,并启动倍增计划,原因之一就是南通开发区税务部门有一流的政策支持和税收服务,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从项目建设初期,税务部门就给我们提供税收政策咨询、税务事项办理等相关专业便捷的服务。随着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化,让我们纳税人办税的程序和资料精简了至少一半,在办税过程中得到更多便利,办事效率和幸福指数正在不断上升。此外,税务部门还深度了解业务,主动给我们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投产和运营过程中的涉税政策,真心帮我们‘办起来,长起来,大起来’,我们对企业在南通投资发展充满信心!”龚总监说。

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美英表示,重大项目具有较强支撑作用和战略地位,其税收效益、产值效益、社会效益突出,必将持续跟踪辖区内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不断拓展服务思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重点重大项目落快落稳,以经济促税收,以税收推经济,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