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区综合执法局:严管与服务并重,实干与创新共用,推动我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区餐饮油烟管理工作,4月14日下午,区综合执法局召集区内150家餐饮单位召开餐饮油烟治理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会上,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吴强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开篇,对餐饮单位和出席会议的一线执法队员提出要求和希望。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沈树勋对油烟治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将“落实奖惩机制,推行‘两严’制度”等具体要求与与会单位进行了交流。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油烟管控的相关法律政策,增进了与各餐饮单位的沟通交流,提升各单位油烟管理的自觉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419202025.png

2019年以来,我区综合执法局扎实开展、稳步推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全力做好油烟管控工作。根据今年市城管局印发《开展市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区综合执法局及时召开全区专项整治推进会,聚焦重点街区、重点道路,全面推进油烟综合治理工作。对区内餐饮单位进行彻底排查,就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情况建立清单,对净化装置维护保养明确责任要求。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区综合执法局果断“亮剑”。仅4月份就有两家餐饮单位因油烟违规排放,拒不配合整改被开具万元罚单。区综合执法局将根据餐饮场所专项治理情况,建立我区“三绿两红”惩戒机制,根据不同区域、污染程度、整改效果分类制定惩戒措施,后续将逐步纳入征信系统,增加相关餐饮单位的违法成本,提升油烟管控震慑力。

为提高餐饮油烟管理效率,区综合执法局创新管理放模式,于今年初建立了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实现了对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数据的24小时在线监控,实时掌握油烟净化设备的清洁度、风机的运行状态等信息,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目前包括金陵能达酒店、苏浙徽酒店在内的10家餐饮商户已经处于监控平台。下一步,辖区重要防控区域3公里范围内的规模以上餐饮经营单位(包括单位大型食堂)、重点管控区域1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以及从事烧烤油炸的单位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基础上,都将与油烟在线监控平台联网,形成全区餐饮油烟管控一张图、一张网。

为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城市蓝天碧水,区综合执法局将与各餐饮单位、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为我区油烟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为城区空气治理持续改善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