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走稳转型之路,为高质量发展添“绿”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ISO14000国家示范区、绿色生态园区、江苏省智慧园区、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

一块块“金字招牌”背后,显示着南通开发区走稳转型之路的决心。近年来, 南通开发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各项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开发区将进一步聚焦创新转型,坚持继续在扩大总量和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坚定扛起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主力军大旗。”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坚定地说。

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江山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薛健说。

这家由市区迁至南通开发区的老牌企业,在市、开发区的支持推动下,一直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迎来精彩“蝶变”。

2003年,江山股份利用退城进园的契机,建设总投入超33亿元、搬迁环保总投入超过6亿多元,形成以农药为主线,建有配套电厂、氯碱化工、蒸汽、码头、“三废”治理等齐全的一体化设施。作为全国首家完成整体搬迁的农药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公司坚决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大的产品。而对于保留产品项目,则通过积极引进吸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和控制方法,实施多轮清洁生产改造,实现了生产装置整体技术和环保水平的大幅提升。

此次新的开疆拓土,也给江山股份带来了“搬大、搬强、搬安全、搬环保”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江山股份坚持“精英研发”的理念,加大研发投入,走科技创新的“长远”发展之路,加快新产品研发进程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企业建有研究院以及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 江苏省绿色除草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先后承担10多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863计划项目。

2019年公司又迎来第三次转型。按照高标准建设行业和地区安全环保标杆企业的目标,公司当年实施42个环保提升项目和235个现场改善项目,顺利完成全部生产装置的检修维护,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顺利通过“四个一批”“南通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大排查”评估;被评为石化行业绿色工厂,环保信用评级保持绿色。

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现有研发项目31个,完成18个研发项目阶段性输出;7600吨高效绿色植保产品技术改造项目扎实推进;纳米新材料业务取得关键突破,实现利润超100万元/年;7号炉、RTO项目顺利投产,首条全自动智能化制剂包装线投入运行;2019年公司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的转型之路,离不开市、开发区的指导与扶持。”薛健高兴地表示,南通开发区专门成立循环化改造领导小组,多次对公司实施的循环化改造项目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相信在大家的高度重视下,企业的转型之路会越走越好,也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山股份的经历也是南通开发区走稳转型之路的生动缩影。据统计,去年开发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高新企业总数达17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41.5%、27.7%;新增IPO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中天科技入选江苏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

着力招引绿色项目,做好高质发展文章

近日,走进位于南通开发区的罗博特科智能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这一总投资10亿元的重大项目已经进入投产“倒计时”。漂亮的车间、新式的流水线、新颖的设备,处处显示着这家工业4.0智能装备生产企业的与众不同。

“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智能设备年产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柔性成套智能制造装备500台/套和智能仓储300套。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8.5亿元。”企业总裁办主任於旭飞介绍说。

工业4.0智能装备研发项目,总投资约9400万元,计划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5G工业应用实验室、5G公共服务应用实验室,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智能装备应用技术研发能力。

据了解,目前项目各类设备安装进度已达90%,已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并进行试生产。研发办公大楼等配套设施正进行内部装修,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产。

新兴产业污染少、综合效益高,是开发区转型升级过程中“弯道超车”的助推器。南通开发区紧扣“大项目突破年”要求,组建招商中心有限公司,招引专职招商人员,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主导产业,紧盯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综合运用线上交流、视频会议等形式,挖掘项目信息,加强项目储备,开展精准对接,多措并举抓招引,提高效率优服务,全力加快重特大项目建设进程。今年以来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居全市第一;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13个,包括总投资150亿元的阿里巴巴倍增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东久智能制造基地等;在手推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671亿元;全区省、市重大项目13个,数量居全市前列;新开工10亿元项目11个;工业项目竣工率62%,转化达产排名居全市前列。

落地项目中,伊仕生物、格诺思博等企业获得商务部防疫检测产品出口白名单,鹿得医疗刚刚在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阿里巴巴实现营收3.26亿元,增长191%。

扩总量提质量,不断增强集群竞争力

“要聚焦创新转型,坚持继续在扩大总量和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在刚刚结束的南通开发区半年工作大会上,羌强点明未来转型发展之路的方向。

要加快转型步伐。深刻把握制造业和技术变化趋势,根据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要求,鼓励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通终端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以及精细化工、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传统行业,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企业、示范项目、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同时,要更大力度实施“培大扶强”行动,推动区内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寻求跨界发展、融合发展的新动能,鼓励更多企业加快上市、兼并重组,不断壮大企业实力,加快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要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力争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着力完善一批创新载体,大力推进国家级、省级双创平台建设,积极拓展“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级创业产业链;充分发挥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作用,更加聚焦科创型项目招引,加快提升创新能级。着力招引一批创新人才,坚持以招商带动招才,以引智带动引资,加快人才与企业、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要狠抓质量提升。围绕全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品种,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继续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入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推动一批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打造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着力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试点园区、省示范园区验收,并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对此,南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文先表示,将围绕资源的高效利用,深挖企业循环经济潜力,抓好重点项目培育,全面提升资源产出率;加快对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延长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产业供应链;深入推进新能源使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同时,以船舶重工、高端纺织等传统产业为重点,加快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5G、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为重要方向,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深化融合创新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全力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通过“大数据+实体经济”、智能制造等途径,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循环经济融合。促进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园区内部及其与社会之间循环经济的有机衔接,促进园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效益进一步升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