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南通开发区法院: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25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法院坚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审判执行中的顽瘴痼疾问题,靶向发力,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先后推出守护百姓钱袋、“门诊式”快审、设立支云e站、法润少年心等十二个办实事项目,跟踪问效便民利民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创新举措便民诉

微信图片_20210918091901.jpg

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探索打造以“支云e站”为载体的“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新路径,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保留原有执行110报警电话的同时,推出法院“执行微信号”,创新执行当事人联系方式。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行政庭通过“门诊式”快审,两小时审八案,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该项举措被《人民法院报》《法治日报》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925151235.jpg

延伸职能纾民困

法院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辖区企业30余家,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涉民生案件323件,共发放568笔合计5800余万元执行款,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扩大热点民生案件审理的社会效应,审理的“耄耋老太讨要居住权案”在央视12套《现场》栏目进行全媒体直播,37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

微信图片_20210925151247.jpg

精准普法入民心

QQ截图20210925151316.jpg

开展“‘典’亮生活,法润万家”民法典宣传活动,法官进企业、进社区、进网格宣讲民法典46场;通过开展巡回审判、设置流动咨询台、发放书籍资料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注重个人信息保护,谨慎防范识别电信诈骗,远离“套路贷”,守住钱袋子;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普法讲座6次,向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QQ截图20210925151329.jpg

志愿服务惠民生

微信图片_20210925151250.jpg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法院干警的责任和担当。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退役军人,把关怀和爱心化作解决群众困难的实际行动。组织全体干警在早晚高峰时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近百小时。积极参与共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院领导率先垂范,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慰问调研,为全院干警服务群众树立了标杆典范。55名党员干警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主动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健康检测、卡点值守等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齐心抗疫,共同筑牢基层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