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大车间”变身“会客厅” 绿色发展演绎“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

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南通开发区到处工厂林立,就好似一个“大车间”。而事实上,近年来,市开发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区域环境日益改善,公共服务逐步完善,演绎着从传统工业园区向现代化产业新城的“精彩蝶变”。

三谷镇北横河流经南通开发区五个小区,过去由于雨污混流,再加上河道不畅,黑臭问题困扰着周边群众。去年,开发区对这条河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水环境明显改善。昔日的臭水沟,成为了景观河。

长期以来,南通开发区集中了一批化工造纸、纺织印染、钢丝绳制造等企业,再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给环境带来一定影响。近年来,当地一方面致力于产业转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拆除关停了近百个企业污染工段、145家畜禽养殖点和30多家沿江非法码头,全面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另一方面投入巨资 ,建设城市绿地系统,营造良好生态环境。通启运河是流经南通开发区的一条重要河流,当地充分利用沿河两岸的空间,打造了35公顷的滨河风景带,构建了一个水绿交融的生态廊道。

不止是通启运河风景带,开发区还高标准建设了老洪港湿地公园、能达中央公园、能达生态通廊、沿江生态林等,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区域生态绿地系统,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5%以上。

在此基础上,一大批教育、文化、交通、商业等项目加速推进,起步于荒滩的开发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昔日的通城“大车间”成为了美丽的“会客厅”。随着今年下半年,星湖小学、市民广场建成投用,公共文化中心明年竣工,城市的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将一步提升。

记者手记:绿色不只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之一。无论是整治污染企业的决心勇气,还是消灭黑臭水体的创新举措,又或者是推进绿地建设的自觉行动,都体现着南通开发区人对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以及打造美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和谐家园的坚定信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南通开发区来说,一流的生态环境、上乘的城市品质,就是她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