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开发区第十八届小学生“三独”比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春风送暖万物新,一展才艺秀风采。为深化艺术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学校美育、艺术活动的育人功能,近日,南通开发区第十八届小学生独唱、独奏、独舞、器乐组合决赛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能达校区成功举行。

2221.jpg

001.jpg

一首首歌谣,激扬内心的梦想。此次比赛精彩纷呈,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表现自我的舞台。独唱的小选手们一展歌喉,用真心歌唱、真情演绎打动观众,风格各异的曲目时而高亢、时而低婉、余音绕梁,传递着童年的幸福与快乐……在三独赛场上留下的一首首经典歌曲,定格着童年的美好记忆。

一曲曲华章,展现动人的旋律。独奏选手们表情生动、技巧高超,个个沉浸其中,优美的旋律通过乐器传递给了现场所有人,行云流水的钢琴声、清亮悠扬的小提琴声,余韵绵长的古筝曲……美妙的旋律在指间流淌,也让大家都陶醉其中、回味无穷。

一支支舞曲,跃动艺术的欢乐。独舞的选手们化着精致的妆容,在舞台上展现着扎实的基本功,时而舒展、时而跳跃、时而摇曳、时而旋转……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态,都体现出舞蹈的独特魅力,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南通开发区坚持以美育人,重视课程综合,强调以核心素养贯穿全部课程,课程目标更是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设立,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标准。

“合起来”,统筹艺术课程的共性与个性。开足艺术课程,不断完善艺术教育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发现艺术苗子,建立艺术特长生档案,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让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得到发展“统起来”,将艺术素养一以贯之。“因校制宜”,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民乐、西洋乐、舞蹈、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参与其中,实现小学毕业掌握一门小乐器。“连起来”,进行一体化的课程设计。建立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组,深入学习和探索艺术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不断丰富其表现形式,制定切合实际且科学有效的艺术教育工作计划,健全艺术教育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确保艺术教育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推进以校本课程为支撑的艺术社团活动,努力做到艺术活动目标明确、计划具体、内容完备、实施规范,并且安排专人专项负责。“动起来”,着手艺术实践。为丰富教学过程和教学形式,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艺术名家、电视台编导等为师生培训,并聘请他们作为指导教师开设课程、开办讲座。联合区文体中心、街道社区等办学,丰富、优化相关课程内容,为学生创造展示平台。努力做到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艺术学习的乐趣,确保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活起来”,凝练情景化、生活化的学习任务。形成常态化管理,区域内各校期初上报年度活动计划。每学年举办艺术类活动,学生参与率100%。每所学校每年以不同形式进行展演1-2场,“元旦”、“六一”、“国庆”等节假日前后认真开展校园艺术节、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立起来”,明确艺术课程育人立意。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实施,让学生在艺体学习锻炼上的时间明显增加。在丰富的艺术活动中,让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不断增强。

我区将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推进美育教学改革,凝心聚力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扎实促进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