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详情
开发区税收经济分析念好“三字经”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前不久,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在开发区税务局报送的开发区税务专报上批示:“区税务局主动做好经济运行分析,行动快,数据准,为决策和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希望区税务局继续落实好税收服务举措,进一步加强依法征收,确保实现收入目标。”随后,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在苏锡通科技产业园税务专报上批示:“专报分析很到位,请财政局认真研处。” 今年来,南通开发区税务局已有6篇专报获得地方党委政府肯定性批示。

随着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税收经济分析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政府决策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南通开发区税务局发挥数据优势,提升分析水平,用好分析成果,发挥以税资政的职能作用,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丰收”。

深挖数据,突出“准”。深度挖掘内外部数据潜力,做好经济税源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对内,建立税收经济分析指标体系,统一数据指标口径,依托“金三系统”、“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等海量数据资源,搭建税收分析平台,实时加工处理,从数据中提炼出有用的信息,在数据资源与经济运行之间建立逻辑对应关系,让数据“说话”;对外,建立部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定期掌握外部经济管理数据,积极获取宏观经济数据,主动开展互联网涉税数据抓取工作,不断拓宽数据来源,丰富分析内容。

深度调研,注重“实”。深入扎实开展“千名税干进万企、促进发展送春风”走帮服活动,采取“实地调查走访+发放填报调查表”方式,实地走访266家重点企业和35个重大项目。密切关注疫情物资生产、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交通、房建及外贸出口等企业复产复工的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广泛收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综合反映在税收分析报告当中,通过税收数据与经济运行的关联性分析,从经济角度分析税收,从税收视角看经济发展,既为研判经济形势提供参考,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还为企业微观经营提供有效引导。

聚焦重点,力求“精”。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盯紧经济运行、政策效应,多角度、长跨度、全维度地进行分析。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数据实时性、直观性和指向性的特点,通过企业增值税发票开具数据,实时监测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综合利用发票、申报、出口等数据,完成疫情对开发区经济税收的影响方面的分析;通过同期比较、典型调查、同行业类比及等方法,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效应进行预测,加强对支持抗疫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效应分析,形成有特色的税收经济分析精品,切实提升税收经济分析的使用价值和引领价值,使分析成果更好服务大局。